全面AI化!平均一天5小时,手机如何偷走中国人的时间?70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8 年上半年中国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增加到5小时,在过去2年涨幅达66.7%,其中大部分时间由移动社交、短视频、拍照、游戏占据。”

中金黄乐平、胡誉镜在周三发布的一篇研报提到,从人脸识别到美颜相机中的图像优化,AI已经无处不在。而在图像技术的进步下,3D感测、AR技术也有望获得进一步普及。

在“AI化”的刺激下,电子元器件产业链也会重整,消费电子的新硬件形态有望普及。

 

  • 芯片和平台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芯片+平台+硬件”全能比赛启动;
  • AI 对手机芯片处理能力提出新要求,带动芯片单价上升;
  • AR 类应用带动光学产业链沿着单摄→ 双摄/三摄→3D 感测的路径继续演进;
  • 声学器件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带动无线耳机等新品类出货。

 

在流量成本下降的推动下,中国人“看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QuestMobile 6 月的数据显示,中国用户平均每人每天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长高达289.7分钟(约5小时),同比增长23.2%。中金提到,移动社交是中国用户耗时最长的互联网应用。而2017年以来,短视频类APP 异军突起,时长占比极速提升。

 

01 消费电子:全面“AI化”

“韩国靠美容,日本靠化妆,中国靠P图。” AI技术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中的应用,最主要的自然是美颜。尤其是短视频应用去年崛起后,遍地开花的直播美颜需求,刺激实时美颜、AI相机等一系列技术跟随普及。

另一方面,AI更为技术性应用在于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个性化定制信息。通过分析APP用户的信息,包括其个人属性、行为习惯、在平台上的使用偏好,匹配一系列的信息关键词后,平台得以建立起合乎AI设定的逻辑的“用户画像”。

根据这一用户画像,平台可以更为“精准”“高效”地向用户推送信息,增强用户的粘性——只给用户看他们想看的。这一逻辑本身并非没有争议,但从“今日头条”“抖音”等采取相关技术的APP的成效来看,他们都成功留住了用户。

“以用户画像为基础的精准个性化信息推荐是今日头条增加用户粘性、争夺用户时间的关键。”中金的研究也提到,在信息轰炸的移动互联时代,获取“有效”资讯的时间成本提高,“用户画像”时抢占用户时间的关键。

02 移动AR概念再次回归

中金分析认为,移动设备AR有望成为下一个真正具有颠覆性的消费电子技术。 

AR不再是单人娱乐,社交功能强化:2018年WWDC苹果发布了全新的ARKit2.0, 可支持多人同时互动、优化人脸追踪和3D建模、另设旁观者Spectator模式(可查看另一人正在体验的AR内容)。2018 Google I/O大会更新的ARCore1.2 Cloud Anchors同样支持多人共享操作。巨头领衔使得AR从单人娱乐向强化社交体验演进,为想象力打开新空间。

AR 将如打开Gif图一样简单:2018 WWDC苹果推出与皮克斯合作,推出AR文件格式USDZ,即一种嵌入式、可快速预览、可广泛分享的AR格式,有望改变以gITF格式为主的AR内容开发。

另一个可能崛起的是3D感测技术,这让手机获得的信息可以实现从二维向三维立体的跨越。

03 重塑消费电子产业链格局

中金提到,现阶段终端设备的计算力受限,模型训练与推断大多在云端完成。不过过去一年间,主要芯片供应商分别推出自己支持AI 加速功能的新一代SoC芯片,结合各自的开源算法平台与软件平台,推动AI功能于手机的深度应用。

手机芯片厂商加码AI手机芯片,减轻CPU的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云端数据泄露带来的风险,安全性得以提高。

手机芯片市场目前包括(1)苹果、华为采用芯片+整机垂直商业模式的厂商,(2)高通、联发科等独立芯片供应商,以及(3)ARM 等独立IP 供应商。 

同样地,开源服务的AI平台也是巨头抢占的重点。这不但帮助自家的产品能更好地接入AI服务,也帮助集成数量众多的应用与第三方技能,以平台为中枢构建软件、硬件、场景全覆盖生态。

根据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智能语音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91.7亿美元。Google和Amazon在对话式AI方面起步较早,分别依托Google Home和Amazon Echo智能音箱作为主要配合硬件。而百度DuerOS 是目前中国最大、最活跃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是vivo NEX、华为P20、OPPO FindX等手机语音助手背后的支撑。

电子元器件方面,中金提到,机器视觉在消费电子的应用要求获得足够精确的图像信息,以及深度信息。前者要求摄像头像素提升,并实现单摄向双摄的演变;后者则要求3D感测来帮忙,获得更加精准的深度信息。3D感测目前已经应用于生物识别和面部空间建模。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