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封 面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2016中国保险经纪公司排行榜公布,保险经纪如何服务“一带一路”

——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

导语 2016年3月30日,由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上公开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此份报告从风险评估、保险经纪、海外安保、领事保护四个方面出发,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管控来避免巨大损失,国家如何提升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内容提要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经国务院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一带一路”发展愿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机制,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与保障。

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3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中国对外工程建设新签合同金额19175640万美元,各类在外劳务人员达1005732人。近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基本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海外利益的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需求将会更大。

保险经纪人作为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风险管理、交易撮合、解决信息不对称、提高保险市场效率和促进保险公司专业化经营的重要职能。但是,由于各种内外部条件限制,部分保险经纪公司市场定位存在偏差,没有把握住经纪公司本该有的优势,陷入各种发展的误区。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中国保险经纪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中国保险经纪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开拓了国际化视野,增加了保险经验,提高了自身风险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同时维护了中国海外资产安全和人员生命安全。

当前,国内的保险经纪公司发展程度不同,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能力也不同。本文列出中国境内营业收入1000万以上的保险经纪公司,同时列出全球比较知名的保险经纪公司,便于对比选择。保险经纪公司应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专业技能,重点选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战略布局,做好本地化工作。同时,还应重视业务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一、保险经纪服务“一带一路”竞争力分析

(一) 保险经纪公司综合类型分布

2014年,中国保险经纪市场共有经营主体371家,不同公司之间发展程度差异巨大,营业收入差异6.3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差异2.9亿元人民币。从业务性质角度,有侧重直保经纪,有侧重再保险经纪。就具体险种方面,不同的经纪公司擅长险种也差异巨大。从市场份额前30名保险经纪公司综合情况看,基本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股东资源型,主要依靠股东业务来源进行业务操作,业务利润率较高,由于股东大量风险管理、保险安排业务让其管理,因此,这类经纪公司往往占据保险中介市场的较大份额,报表利润率等经营指标也较好。

二是市场导向型,主要依靠逐渐培养的风险管理队伍和业务积累来开展业务,市场化程度较高,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如华泰保险经纪、中汇国际保险经纪等。

三是外资控股型,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和网点分布优势,依托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开展业务,业务利润率相对较高,如中怡保险经纪、达信保险经纪等。

表1 2014年营业收入前30名保险经纪公司排行

假如把中资保险经纪公司与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相比,二者最显著的差异有两点:

一是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多数具有丰富的风险管理和保险安排经验,而且部分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历史悠久。中资保险经纪公司都很年轻,缺乏全球性的保险安排和再保险安排经验。

二是外资保险经纪公司多数具有全球化的营业网络,其可以通过不同区域的网点进行业务协同,中资保险经纪公司在这方面尤其短缺。不过,近期部分中资保险经纪公司已经开始不同程度地在海外布局,弥补这项短板。

(二)中国保险经纪公司排名

为更好地反映中国境内保险经纪公司发展现状,课题组以2014年保险经纪公司发展数据为依托,列出营业收入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保险经纪公司,详见表2(单位:百万人民币)。

表2 2014年营业收入千万以上保险经纪公司排行

(三)全球保险经纪公司排名

许多国际著名的保险经纪公司都在不同程度上为中资企业或“一带一路”提供保险经纪服务。国际保险经纪公司在专业经验、案例积累、全球网点、全球视野、行业规范等方面相比中国保险经纪公司具有较大的优势。而许多国际保险经纪公司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为中资企业提供企业国际化方面的相关服务。课题组列出全球保险经纪前20名(见表3)。

表3 全球保险经纪排名

二、保险经纪服务“一带一路”建议

(一)将保险作为制度性安排纳入“一带一路”规划的顶层设计之中

保险业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和资本融通机制,将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在“一带一路”整体规划指导下,会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服务于境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去,也将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生活。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币贸易额达1.12万亿美元,占我国货币贸易额的四分之一。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释放,与沿线国家行程优势互补,相互媾合的经济体系,保险作为经济的稳定器和基本保障,应当助力“一带一路”,发挥更大的职能。

(二)保险经纪人应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做好布局工作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也给保险经纪人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国际化的视野。中国的保险经纪人应结合自身的行业优势和业务经验,在充分与所在国的商会、律所、行业协会、金融服务机构建立紧密联系的基础上,制定自己的“一带一路”保险服务战略地图。在所在国,与中国企业行程互补共振,互惠共赢。有条件的保险经纪人,可针对部分沿线国家,专门筹建境外服务团队,深入扎根当地市场,进行深度本地化服务。

(三)抓好业务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

当前,我国保险经纪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是:人才难觅,即使培养出一些优秀的人才,又难留。在突出以人人本的保险经纪行业,各种专业技能人才,尤其是中高端风险管理人才,永远是最宝贵的资源。懂专业、懂技术、懂管理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是保证保险经纪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目前,保险经纪公司人才构成比较复杂,在职业特征、职业水准和职业操守方面仍需要加强,尤其是直保经纪行业。保险专业人才应该引进加培养。同时,形成一套用人、留人的绩效管理制度。

为什么部分保险经纪公司留不住优秀的人才呢?很大原因在于公司缺乏风险管理技术和业务的积累,公司整体经营效益不太理想,造成人才难留。所以,保险经纪公司必须创新发展,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引进和培养优秀的人才,才能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中国海外利益。

(此研究成果将以连载形式发布,敬请持续关注)

21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