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封 面 广东篇 上海篇 山东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广东 上海 山东 河南 北京 福建 天津 河北 新疆 辽宁 吉林 内蒙古 云南 黑龙江 广西 贵州 西藏 长江 重庆 四川 陕西 甘肃 宁夏 江苏 青海 湖南 浙江 安徽 山西 湖北 江西 海南

京津冀对接:推动河北经济转型和国际产能合作

——带路调研:各省市如何对接一带一路

导语 “一带一路”正在从中国倡议的愿景转变为共商、共建、共享的积极行动,它必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秩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16年,各省将会根据方案展开“一带一路”系统对接。为给“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学的指导,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赵可金对中央部委、各省市区、企业、媒体、大学、智库和非政府组织如何对接“一带一路”进行了系统研究,实地调研对接方案。凤凰国际智库将定期发布相关调研成果,供有关机构和社会各界参考。

作者:赵可金 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当代院副教授,兼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国际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5年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

京津冀地区下辖作为中国首都的北京、作为直辖市的北方重要经济中心天津和河北地区,人口超过1亿,GDP2014年达到6.65万亿元,是全国主要的高新技术和重工业基地,也是中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地。在这一地区,历史悠久,人口密集,大中城市星罗棋布,既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龙头,也是“一带一路”的北方引擎。如何释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活力,为“一带一路”改革发展和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做出表率,是京津冀对接“一带一路”的关键任务。

河北省地处太行山和燕山脚下,环抱京津,毗邻渤海,有黄骅港、天津港、唐山港京唐港区、秦皇岛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等较大出海口岸,境内共有25条主要干线铁路,27条国家干线公路,铁路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大陆省份第1位,公路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大陆省份第2位,地理区位和交通条件十分优越。同时,河北历史文化悠久,资源丰富,到2014年底,共有7383万人口,各种矿物资源丰富,汽车出口量居于全国第一,纱布、印染、服装、建材、钢铁等产能都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河北经济发展迟缓,特别是高耗能和高排放的重工业过度发展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压力,对京津两地的生态气候也产生了严重后果,如何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河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是当前和今后河北省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

从历史上来看,河北地处黄河入海口和渤海之滨,黄河频繁改变河道,常年属于水乡泽国,发展迟缓。直到京杭大运河开通后,商贸运输繁荣使得天津和沧州等城市获得迅速发展,尤其是近代之后,由于正太路和京汉铁路的建设,开滦煤矿、唐山机车车辆厂等近代工业的发展,推动石家庄和唐山逐步成为河北省南北两座重要城市,石家庄逐步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文化、教育、商贸中心城市和工业中心之一,唐山的经济规模也上升为京津冀地区的第三位。

然而,由于河北地处京津外围,京津两地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并没有转化为河北发展的机遇,使得河北发展与京津发展没有形成抱团取暖的态势,甚至还引发了一些严重的问题。为此,自2014年起,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并与2015年8月推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突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河北省被定位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在“一带一路”的规划中,尽管河北并没有得到突出,但其独特的地理区位决定了河北不仅在“一带一路”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且还必将在对接“一带一路”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为此,2015年3月,河北省出台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河北省开放发展的意见》,提出了积极对接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重点,通过产业、城市、港口联动开发,构筑“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为培育打造京津冀新经济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从河北省的省情特点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总体布局来看,河北省对接“一带一路”需要将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沿海跨越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三篇文章一起做,打造河北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大平台。

一、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走绿色低碳智能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毫无疑问,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因为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然而,河北要想抓住这一机遇,也并不容易,除了严格执行中央相关部署之外,还要从河北实际出发,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一带一路”和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并考虑,着眼于打通发展脉络,着眼于塑造河北特色和比较优势,创造性地承接相关产业转移,形成协同发展的新优势。

从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来说,河北省要充分利用环绕京津、地域辽阔和旅游文化资源众多的特点,借鉴浙江对接上海的经验,将承德、秦皇岛、北戴河、张家口、白洋淀、廊坊、沧州、形态等地区建设成为北京、天津的“后花园”,改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铁、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硬件和教育、医疗、社会服务等软件环境,提供优质的旅游、度假、休闲甚至办公园区,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智能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打造环绕京津的休闲度假走廊和“一小时生活圈”。同时,按照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要求,推动京保石一体化、京唐秦一体化,重在承接高端制造业、商贸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沿路经济、沿轨经济和服务经济等新兴经济地理发展,打造对接京津的路域经济走廊。

二、推动河北沿海跨越,建立若干产业园区

河北在对接京津的同时,也需要努力寻找自身发展的新优势,特别是在对接环渤海经济圈上,河北也要充分发挥沿海地区的优势,推动河北沿海地区实现新跨越,塑造新优势。近年来,随着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河北秦皇岛市、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和黄骅新区等沿海地区获得了快速发展。因此,建议河北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产业转移机遇,加强河北沿海地区与天津港、滨海新区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互联互通和对接协调,加快推进河北沿海地区与天津沿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水运、铁路、公路、管道等多种方式并存的现代化运输网络,加强与沿线区域的能源资源合作,鼓励企业借势“走出去、引进来”,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进而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引领河北全省实现经济跨越的强大引擎。

在推动河北沿海地区实现蓝色跨越的同时,河北也要承担起连接京津、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任,成为两大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地区。建议河北省在推进与京津冀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沿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立若干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园区、现代制造业基地,尤其是借助张家口与北京共同举办冬奥会的机遇,推动京张一体化,在张家口各区县建立若干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基地和物流仓储基地,在缓解京津地区压力的同时,搭建起通往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强大合作平台,为经济走廊建设助力。

三、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采取“主动登门”的积极态度

从河北省自身面临的优质产能过剩的问题出发,河北对接“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多是发展中国家,资源较为丰富,劳动力成本较低,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经济社会发展对钢铁、水泥、玻璃等基础原材料产品需求量大,这对于河北省压减钢铁、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等优质富余产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通过推动与中亚乃、东南亚、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是河北省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任务,也是河北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要求河北省要加强与外交部、商务部、承接重大项目的企业以及沿线国家之间的协商和合作。建议河北省要打破“等客上门”的传统思维,采取“主动登门”的积极态度,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融入相关企业的投资项目,融入到相关国家的发展规划,广泛寻找国际产能合作的机会,将河北优质富余产能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机会结合起来,为国际产能合作开辟广阔的空间。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要求河北省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步伐,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鼓励大型企业到海外建立工业园区,支持骨干企业开展跨国经营,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性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和要素流动重组,跻身全球跨国公司行列。建议河北省出台专门政策措施和相关配套机制,制定鼓励境内企业在海外设立产业园区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未来几年内争取在沿线国家建立若干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园区,为国际产能合作作出表率,并探索在国际产能合作塑造经济增长新优势的经验。

总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环渤海经济圈的主要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文章做好了,环渤海经济圈就会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从而带动周边的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以及内陆腹地的内蒙古和山西,整个中国北方的经济发展棋局就活了。因此,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第一步要充分发挥京津一体化的引领优势,推动京津引领与河北协同发展,实现京津冀地区的转型升级。第二步要加强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通大连到烟台的跨海隧道,建设环绕渤海湾的环海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释放环渤海经济圈的优势。第三步要加强环渤海经济圈与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融合,并且通过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将东北亚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连接起来,携手推进亚欧大陆经济的比翼齐飞,最终实现“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的美好愿景。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现出来的美好前景之一,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此研究成果将以连载形式发布,敬请持续关注)

8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