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章节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报告
封 面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更多章节

章节选择

封面 01 02 03 04 05 06

2017年上半年凤凰全球政治安全风险追踪(一)

序言

《2017年上半年凤凰全球政治安全风险追踪》根据凤凰国际智库每天发布的《凤凰全球风险要报》为基础数据编写完成,是对2017年上半年全球政治安全风险事件的全面总结,并针对政治安全高风险地区和国家未来局势发展作出预警,帮助在海外投资、出行、生活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及时了解所在国家政治、安全局势,有效规避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潜在风险。

当前,中国公民的对外交流活动不断增多,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金额不断攀升。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为3311亿元人民币。尽管同期的投资金额较2015年和2016年有所下降,但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以及工程项目承包上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此外,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另据中国商务部和外管局2017年6月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1832亿美元,连续第二年位居世界第二。其中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为1701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为4622亿元,较前一年同期增长7.2%。境外游方面,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境游人数为6203万人次,增长5%。不断增长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和人员出境,使得中国的海外利益遍布全球,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与海外政治安全风险的关注,将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海外投资、人员出境的人身安全提供必要的保障。

《凤凰全球风险要报》项目始于2016年8月,是凤凰国际智库开展的全球政治安全风险咨询项目的重要基石,初衷是采取一种全新的咨询供给方式,整合凤凰国际智库和凤凰网的优势资源,提供一款结合新闻资讯的迅时性和信息数据库专业性的政治安全风险资讯产品。为此凤凰国际智库陆续在全球范围招募了近200位海外观察员,涵盖六个大洲的上百个国家,由长期生活在当地的海外观察员每日向我们传递最新的当地资讯,同时依靠对海外专业政治、安全风险数据库的专业信息收集,经过凤凰国际智库研究团队的严格筛选,提炼出最具价值的海外政治、安全风险咨询信息,并在当日晚间及时向用户发布。

2017年上半年,凤凰国际智库总共发布了155份要报,共1166条信息。在长达一年的日报编辑过程中,凤凰国际智库全球政治安全风险项目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尽管不同于一些专业数据库,例如全球冲突数据库或恐怖主义数据库,能够全面记录了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各类暴力冲突事件,并作出事件发生频率的统计。《凤凰全球风险要报》在整个编制过程中,通过长期对原创信息资源的积累和有价值信息的筛选,让我们有信心以及认为有必要编写这样一份《2017年上半年凤凰全球政治安全风险追踪》,总结2017年上半年全球政治、安全风险事件,并对相关事件未来的发展进行预测,力图对海外投资、出行和生活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规避所在国家政治、安全风险的隐患提供参考。

此次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凤凰全球政治安全风险追踪》的最大特点就是,这份报告不是简单的梳理国际政治经济大势,而是凭借凤凰国际智库《凤凰全球风险要报》项目近一年的原创信息数据的积累编写而成,同时配合凤凰全球政治安全风险咨询另一款产品《凤凰全球内参》项目,提供的国别政治、安全风险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深入解读。

凤凰国际智库在今年4月的“一带一路高端论坛”上,与德威公共安全研究院共同发布了国内第一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地图,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政治安全风险参考。此次编写《2017年上半年凤凰全球政治安全风险追踪》,是对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地图为代表的政治安全风险资讯产品的扩展,同时能够帮助用户对风险地图中的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德威安保是国内领先的从事海外安保业务的公司,在与德威安保合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和信息收集工作,对于有效防止政治、安全风险的重要意义,不论是对海外投资的企业、提供安全保障的安保公司、亦或海外出行旅游的中国公民。发布《凤凰全球政治安全风险半年报》的目的,正是进一步推进凤凰国际智库在政治安全风险咨询项目的基础性研究工作。

21

凤凰国际智库出品 监制/邹明 编辑/陈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