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专家:日本在美国指导下禁用"大东亚战争"一词


来源:人民网

战后,日本在美国的指导下,将那场战争称为“太平洋战争”,禁止使用“大东亚战争”一词。正如此前所述,我当时也认为日本是在与美国的战争中失败了。

原标题:田中宏:“以史为鉴”为何字字千钧(国际论坛)

在日本历史问题上,“以史为鉴”的立场,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的重要信息

1945年,我只有8岁,正在读小学三年级。当年4月,美国总统罗斯福去世时,我记得校长用楷书写下了“敌国总统已死,战争距离胜利更进一步”的字条,将其贴在学校门口的告示栏上。后来,天皇8月15日的“玉音放送”让我知道了日本战败的事实。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抗日战争取得胜利。

日本正因为接受了《波茨坦公告》而结束战争。《波茨坦公告》最初是由美、中、英三国共同发表的。然而,战后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占领军是美国士兵。孩子们心中的感觉是,日本“由于偷袭珍珠港开始战争,被投下原子弹而一败涂地”。我们当时还听说,美国每个家庭都有电影院,洗衣服都是交给机器完成,对这样的文明国家发动粗暴战争,结果只会战败。

在日本被称作“大东亚战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世界上也被称作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日本帝国主义、纳粹德国、意大利法西斯政权之间结成联盟,作为轴心国开始做称霸世界的美梦。三国之中,德国和意大利位于欧洲,日本位于亚洲。对当时的日本来说,确立亚洲霸权的最大障碍来自中国。对台湾和朝鲜半岛进行殖民地统治,还成立“满洲国”,攻入南京,日本一步步扩大侵略。中国在失去当时的首都南京之后并没有屈服,而是通过国共合作形成抗日统一战线。正因为如此,中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翼。日本之所以最终战败,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发挥的关键作用分不开。

1955年4月,在印尼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上通过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令我耳目一新。这十项原则以1954年4月中印两国在北京签订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后者具体是指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1954年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之后,双方确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是指导两国关系的原则,而且共同倡议将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一般国际关系的原则。这是中国对战后世界发出的重要信息,也可以说是巨大的国际贡献。

战后,日本在美国的指导下,将那场战争称为“太平洋战争”,禁止使用“大东亚战争”一词。正如此前所述,我当时也认为日本是在与美国的战争中失败了。1951年,美国与日本在旧金山签署《旧金山和约》,这被日本一些人认为是日本战后处理的基础。然而,这次会议,没有邀请任何中国和朝鲜的代表,成为了一次“片面讲和”。从《旧金山和约》中,人们找不到关于“历史认识”的词汇。

在1972年9月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在前文部分称,“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这是关于日本战后处理的国际文件中,首次写入“历史认识”相关内容。在日本历史问题上,“以史为鉴”的立场,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的重要信息。

(作者为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

《人民日报》(2015年09月15日21版)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