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外媒:中国不是个新帝国主义国家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仍然需要权力、尊重、领导地位和话语权,以使中国元素能够进入国际规则。防御并不意味着消极或软弱。

原标题:中国不是个新帝国主义国家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0月16日刊登题为《中国是一个防御性大国,而不是新帝国主义国家》一文。作者为格兰特·道森。文章称,历史和政治有时会重演。从全球视野来看,似乎可以说人们进入了新的帝国主义时代,不过这次重要的大国是美国和中国。然而,尽管在表面上让人回想起数世纪前的欧洲帝国主义时代,但中国的对外政策应该被视为防御性的。

美国已经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以遏制中国,并同该地区的一些国家打造安全关系。两国卷入了存在竞争的亚太自由贸易计划以及开采非洲自然资源的计划。开采非洲自然资源的计划是所谓的新一轮“争夺非洲”行动的一部分。

文章称,与此同时,中国在独自推动在中亚建设新的经济走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最重要的倡议——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目的是将东亚与欧洲经济体连接起来。

这跟以前的“帝国”模式有相似之处。英国曾经拥有一连串设防坚固的港口,以确保通往印度的路线安全畅通。中国则正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吉布提等地建设港口等设施,以使海上丝绸之路变成现实。此外,中国到西班牙的货运班列也于去年全线运行。最近有报道说,一家有中国背景的企业买下了西班牙的一个废弃机场,并可能将其用作航运中心。

这里提到的(历史)重演对于国际关系学者和学生们来说是合情合理的。作为这个领域最伟大的理论家之一,肯尼思·华尔兹认为,国际体系有一些超越时间的一贯特征,其中最重要的是无政府结构。在他看来,国际体系的无政府状态导致各国相互竞争,这是冲突发生的原因之一。

文章称,中国看起来可能正在塑造全球帝国主义竞争的新时代,但表象可能是具有欺骗性的。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唐世平认为,国际体系正在向在无政府状态下战争不再是各国必须选择的层次上进化。他认为,作为人类社会的一部分,国际体系从一开始就在进化。这种进化性的改变是内源性的,即是由国际体系的内部因素造成的。

文章称,当前防御性的国际体系正在进化为一种在制度上更加基于规则的体系。攻击性的国家仍然存在。唐教授说,从成功征服的减少和小国的存在上,可以找到人们生活在一个防御性体系内的证据,在帝国主义大国存在的好战世界中,小国不可能生存下去。各国认识到成功征服是不可能的,这种尝试将受到惩罚甚至是重罚。从这一国际政治进化的角度才能正确理解习近平的对外政策。

文章认为,中国仍然需要权力、尊重、领导地位和话语权,以使中国元素能够进入国际规则。防御并不意味着消极或软弱。

文章称,虽然如此,中国领导人知道中国必须艰苦奋斗才能支撑未来的增长,而且中国不可能坐享一个好的国际体系。因此,尽管奉行积极的对外政策可能要付出一些代价,但中国仍强调双赢、合作、和谐和“亚洲一家”。

文章称,中国强调双赢,是因为这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出口国之一,并在去年成为资本净流出国,它需要与世界其他国家密切合作来提升国内繁荣、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水平。和平合作与双赢是一致的,而且中国希望这也将成为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