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IS到底有没有击落俄罗斯客机的本事?


来源:央广网

虽然埃及圣战者组织声称效忠IS,但他们盘踞在西奈半岛北部,没有击落客机的技术能力。坠机地点离埃及圣战者组织盘踞的北部还有距离,并不在它完全掌控的地区。

原标题:IS宣称对俄坠机负责 专家:IS无击落客机技术能力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中午,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空客A321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埃及官方称,机上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成员,共224人无一生还。

失事客机航班号为9268,属于俄罗斯的科加雷姆航空公司,机上所有乘客大多数为俄罗斯人。客机于当地时间10月31号早上6点左右,从沙姆沙伊赫机场起飞,却在起飞23分钟后从雷达屏幕消失。此后,埃及方面证实飞机在西奈半岛北部地区坠毁,机上没有幸存者。新华社驻埃及记者程超带来事故的最新进展。

此架由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运营的客机于当地时间10月31号5点58分从埃及沙姆沙伊赫国际机场起飞,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客机坠毁的地点在西奈半岛阿里什地区南部的哈桑纳山区一带,距离起飞地点沙姆沙伊赫直线距离约是300公里。

据悉,机上共载有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17名儿童。埃及民航局官员证实,客机的残骸已经找到,乘客全部为俄罗斯人。根据俄罗斯驻埃及大使馆官方推特的最新声明,机上自224人全部遇难,无一生还。

当地时间10月31号傍晚,埃及举行了飞机坠毁的新闻发布会,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目前也已经发现了129具遇难者的遗体。开罗军事医院和苏伊士军事医院派出的医疗队以及50辆救护车已经赶往了现场将找到的遇难者遗体直接运往开罗中心的太平间。埃及总理组建的工作队也是赶往了现场,工作组成员包括埃及的民航部长,旅游部长等等。

目前关于飞机失事的原因有没有初步的判断?另外有外媒报道,埃及的“伊斯兰国”组织声称他们击落了失事俄罗斯客机,埃及对此有何表态?

根据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方面的消息,坠毁的客机机长在飞机起飞后不久曾经与地面联络,通报飞机有技术故障,请求改变航线在开罗降落。埃及安全部门则表示,没有迹象显示飞机是被击落的。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表示,飞机坠毁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此外,谢里夫伊斯梅尔也向俄罗斯驻埃及大使表示哀悼,并且向大使说明了救援情况。

飞机坠毁的地点西奈半岛是埃及东北端的一个三角形半岛,东边和以色列加沙地带相连,是埃及连接亚洲的一条重要走廊,在地缘上十分特殊。

失事的这架飞机从西奈半岛南端的沙姆沙伊赫起飞,沙姆沙伊赫濒临红海亚喀巴湾,凭借着灿烂阳光和清澈海水,沙姆沙伊赫每年吸引着大批欧洲游客,尤其是来自俄罗斯的游客。

根据埃及方面的消息,失事客机的乘客中,几乎都是到埃及度假的俄罗斯游客。俄罗斯媒体称,坠机事件发生后,俄罗斯紧急事务部成立了工作小组,表示将针对坠机事件展开刑事调查。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昨天说,俄政府将彻查空难事故原因;总统普京也宣布,11月1号为全国哀悼日。那么,现在俄罗斯方面情况如何?新华社驻俄罗斯记者郑清斌带来事件的最新消息。

目前,最新消息显示,机上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所有乘客的名单已经公布在俄罗斯旅行社协会网站上。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称,有多个两口和三口之家全部遇难。

根据克里姆林宫早前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要求开始调查事故原因。随后,普京签署总统令,宣布11月1日为全国哀悼日。预计今天晚些时候,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将会有相关的哀悼活动。

事发后,遇难者家属纷纷赶往该飞机原定降落的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已在机场成立新闻中心以及事故委员会,并将家属安置在机场附近的一家宾馆,提供心理帮助。

此外,当局已经开始收集遇难者亲属DNA样本,遇难者遗体也正陆续运回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当局也在考虑部分遇难者家属飞赴事发现场的要求。俄罗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表示将积极解决向遇难者家属发放抚恤金等后续问题。据报道,每个遇难者将获得保险公司不低于200万卢布,相当于20万人民币的理赔。

与此同时,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已派出飞机赶往坠机地点协助善后工作,俄罗斯情况部交通部、联邦航空运输局主要负责也都已经赶赴埃及处理相关事物。

此前,普京总统要求总理梅德韦杰夫组建空难事故委员会,俄罗斯当局表示,将彻查此次事故。埃及当局也表示将全力协助俄罗斯对此次事故的调查。

虽然目前客机失事原因尚无定论,但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无疑集中在两个方面:到底是机械故障,还是恐怖袭击?据了解,这家失事飞机机龄已经高达18年,曾数度转手,并且有过事故先例,在2011年时机尾曾撞击地面受损;另一方面,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失事飞机坠毁地点是埃及政府军与伊斯兰武装组织所交战的区域。

西奈半岛历史上并不平静,沙姆沙伊赫在2005年7月曾经就遭受过恐怖袭击,埃及圣战者组织在同一天内制造了7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90人死亡。而在昨天晚间,有消息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对俄罗斯客机失事事件负责。

这也不由得引发猜测:IS为何会做如此声明?他们是否有能力击落一架客机?埃及东北部地区是否笼罩在恐怖主义迷雾之下?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埃及西奈半岛安全性确实存在严重的问题。特别是最近两年,盘踞在埃及西奈半岛北部的埃及圣战者组织曾经一天之内发动多点的较大规模的攻击,造成了非常大的伤亡。但也不像媒体所讲的,西奈半岛整个成了埃及和恐怖组织的战区,没到这个程度。之所以各方担心或怀疑客机是被击落的,或IS宣布声称负责,主要是由于埃及半岛的自然形势,但从现在的情况看,IS所为的可能性比较小。为什么这样讲呢?

第一,IS没有这个能力,虽然埃及圣战者组织声称效忠IS,但他们盘踞在西奈半岛北部,没有击落客机的技术能力。

第二,坠机地点离埃及圣战者组织盘踞的北部还有距离,并不在它完全掌控的地区。如果说形势有这么严峻,飞机航线早就改了,这个飞机基本上在航线上坠毁的。

第三,从飞机坠毁的残骸来看,飞机没有解体,是断成了两半。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被击落的可能性很小。埃及、俄罗斯一再否认是恐怖主义所为,所以恐怖主义所为的可能性很小。

此次俄罗斯客机坠毁事故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的途中对此次飞机失事遇难家属表示了慰问;法国民航安全局宣布,将派遣一个安全小组前往埃及参与调查,客机制造商空客公司发表声明说,将为相关机构的调查提供技术支持。另外,以色列军方也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军队将为埃及和俄罗斯提供帮助。有关坠机事故的最新消息,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