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昝涛:“临时选举”对土耳其的重大考验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理智的土耳其人会告诉我们,最好的结果是正发党与第一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联合组阁,因为:(1)政府足够强大;(2)后者可以有效遏制前者;(3)可以弥合土耳其社会日益严重的裂痕。

昝涛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2015年11月1日,土耳其将再次举行大国民议会选举,这是在今年6月份大选后各党未能成功组成联合政府的背景下所举行的“临时选举”(snap election)。根据笔者近期在土耳其的调研发现,土耳其举国上下对于一个新的有效政府的产生抱有极大期待,因为在过去的近半年时间里,土耳其

2015年6月7日以来,土耳其的大国民议会选举中,长期执政的正发党(AKP)失去了其多数党地位,该党的创始人之一即野心勃勃的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尽管他当上总统后已经按照法律应保持政治中立,不属于任何政党,但正发党仍然是埃尔多安党的羽掌握着,该党也一直听命于他,比如,埃尔多安想当实权总统,该党就支持他。当然要实现向

根据当前的民调显示,正发党在过去这几个月的支持率是略有下降的,有些地方对埃尔多安的印象也日益向负面发展。尤其是在东南部的库尔德人地区,这里很多库尔德人以前是给正发党投票的,现在库尔德人对正发党的支持率下降

倾向于自由主义的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HDP)势头看起来并未受到此前恐怖主义袭击和政府对库尔德工人党新战略的削弱。该党在安卡拉的恐怖袭击后,决定取消大规模的选举集会,以避免再次遭遇恐袭。尽管该党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最近可以看到该党

此外,第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的支持率很可能略有上升,MHP的支持率大体上将维持基本不变。如果在11月1日的选举中再现6月份的格局,而这个时候的正发党和埃尔多安如果还不愿意搞联合政府的话,他们将成为土耳其历史的罪人。

对土耳其选情产生影响的因素有很多。正发党之所以能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得到土耳其人民的支持,主要原因在于它执政的大部分时间里,土耳其经济发展状况良好,老百姓的民生和福利得到了极大提升,这自然也伴随着埃尔多安个人的声望日隆。但问题在于,自2013年的盖齐公园事件以来,一方面是人们看到一个日趋走向威权主义的埃尔多安,另一方面,埃尔多安也感觉到自身的政治地位并不稳定,随后在2013年底发生了涉及埃尔多安政府多个高官的腐败调查,这也间接地牵扯到埃尔多安本人及其家庭,这就让埃尔多安感到更不安全,从而反过来强化了他的集权倾向。将土耳其的内阁制改为总统制,除了想在土耳其复制“普京模式”使自己能够继续影响土耳其十年(2014-2024),并在土耳其建国一百周年(1923-2023)的历史上烙下自己的印记外,还有就是出于自身安全、使自己免于腐败调查的考虑。为了能够使正发党在临时选举中获得更多选票,从而为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铺路,土政府严厉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明显地具有选举政治上的考虑,这一方面会分化库尔德政治集团,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正发党赢得更多土耳其民族主义者的选票(这传统上是民族主义行动党的票仓)。

从民众的角度而言,普遍的呼声是希望尽快出现一个有效且稳定的政府。正发党与民族主义行动党联合组阁的可能性最大,但结果并不是最好的。理智的土耳其人会告诉我们,最好的结果是正发党与第一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联合组阁,因为:(1)政府足够强大;(2)后者可以有效遏制前者;(3)可以弥合土耳其社会日益严重的裂痕。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