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印度智库】新丝绸之路是为了建立一个公正的世界秩序吗?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此项目能成为21世纪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模式的先驱,与过去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相分离的发展模式不同。莫迪可以挖掘“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的这些潜力。

新丝绸之路是为了建立一个公正的世界秩序吗?(New Silk Road for a Just World Order?

作者:Rajni Bakshi,印度全球关系委员会研究员和甘地奖获得者,作家, Gandhi Smriti and Darshan Samiti执行委员会成员。

来源:全球关系委员会(印度智库),2015年5月6日。

观点摘要:

1.当印度总理莫迪于5月14日访问北京和上海时,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成为讨论的重点。印度可以积极地与中国共同设计这一举措的框架和细节,使它真正成为全亚洲合作共赢的项目。如果要付诸实践,最关键的两个问题需要关注:第一,如何使丝绸之路更符合21世纪的现状,并且促进中国和印度的发明创新和商业发展?第二,“丝绸之路”倡议是选择在经济增长、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平上都取得发展,还是以生态换取经济发展?

2.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所有涉及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双赢的主张,那么它的项目和融资机制必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和经济空间,从而以区域共同体来加强本地经济发展。在这个背景下,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中国政府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文件是对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挥之不去的全球经济衰退现象的回应,并暗示“二战”后由西方所定义的世界秩序已经过期了。北京和上海各智库最近进行的讨论表明,中国的学者一致相信,亚洲正在出现的新模型能够培育双赢的全球关系。一位资深学者说道:“西方的模式培育了一方赢、一方输的关系。”中国政府也计划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建立一个机制,旨在提高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使其减少对私人关系的依赖。这种方法大概也会运用于已拥有4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基金上。

3.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如何促进公平和公正,而不是将经济活力作为唯一的驱动力同时依赖于利润最大化,但是在环境方面已经隐现希望的曙光。作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的一部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与资源研究所会集了来自17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举办了题为“生态环境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会议。举办会议的部分原因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包含的地区已经强调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在此次会议的报告中,中国学者呼吁建立多边平台,即“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SREB科学的决策体系”。更重要的官方会议报告指出,“人类社会正在迈向主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就实际情况而言,这意味着需要在自然保护区保护重要的生态空间,并基于“循环经济”理念建立生态经济区。然而,在4月最后一周与各个中国学者的讨论表明,许多人仍然坚持认为,对环境问题的关切不能阻碍经济的发展。而且,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新常态”的关键,所以不能让任何因素威胁到这一计划的实施。

4.印度政府始终未完全赞同“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带来了明显的不愉快。一些来访的印度学者指出,单方面制订并宣布合作性的计划已经成为双方矛盾的焦点。

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会是莫迪5月14日至16日访问北京和上海时与中国方面协商的首要议题,因此对印度来说这是表达立场的关键时刻。对印度来说,与中国就“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对印度造成潜在影响进行商议是必要的,包括此项目对印度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的地缘政治威胁,如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而且同样重要的是,印度为了确保两大目标的实现,需要与中国联合设计“丝绸之路经济带”。此项目需要为印度创造经济机会并促进资产分散积累。最重要的是,此项目能成为21世纪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模式的先驱,与过去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相分离的发展模式不同。莫迪可以挖掘“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的这些潜力,并联合本国专家和学者共同设计出相关方案。

 

(观点摘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