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2016(第五届)中国产业地产高端论剑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内外部多重变化,同样也各有高招,抱团取暖渐渐成为业内主流,野蛮人不断来敲门也已习以为常,寻找下一个风口,成为人们共同追逐的目标。

众所周知,产业地产即将进入存量时代,但各路大军掘金产业地产的意愿并没有因此而被削减。内外部多重变化,同样也各有高招,抱团取暖渐渐成为业内主流,野蛮人不断来敲门也已习以为常,寻找下一个风口,成为人们共同追逐的目标。而产业地产行业的深层次问题依然需要解决。

2016年1月14日由搜狐焦点产业新区主办,中国产业新区发展联盟和中国产业新区研究院协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高端论剑在京成功举办,作为业内的年度峰会,“产业地产高端论剑”总结过往一年表现、窥测今年发展风向,本届论剑的主题为“速度·气象”,从不一样的角度剖析产业地产的真实情况。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总经理陈雪源

会上,搜狐焦点产业新区总经理陈雪源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表了《“互联网+产业园”新模式机遇or挑战?》的开幕致辞,他指出:“2015年全年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投资的能力与意愿下降,而传统园区的供给仍在增加,去化率下降,产业地产同住宅地产一样也进入了存量时代。此外,传统房地产与资产纷纷进军产业地产领域,门外人破门而至,竞争越来越激烈,一场产业地产企业与野蛮人之间的博弈已经开始。来自内外部的不同变化,对于产业地产来讲,寻找下一个风口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产业地产商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以求站在风口上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互联网+”新模式带给产业地产的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东方宏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CEO单光暄

东方宏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CEO单光暄出席活动并作题为《ppp实操讲解及园区应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当今PPP的应用存在两大风险,一个是政府如何偿还债务,另一个就是产业园区存在大量土地积压。而产业园区如果想采用PPP模式发展,首先要引入一个好的运营商,而这个运营商就是通过产业园区全行业整合后打造出的一个包括产业地产开放商及行业协会的综合业态。

鸿坤集团产业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欧立志

“鸿坤产业园区的打造,目标企业在四大重点领域:一是影视文创,目前已经有一些龙头企业引进和入驻;第二是电商物流企业,第三为智能制造,最近我们也与智能梦工厂进行洽谈,寻求共同合作发展机会。在创新金融方面,鸿坤主要培育和孵化一些相关联的企业。”鸿坤集团产业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欧立志在“2016(第五届)中国产业地产高端论剑”发表题为《资本转身如何成为产业地产金融+》的演讲中提到。

联东U谷常务副总裁梁环宇

“产业地产这个行业去年来看有两个很怪的现象,外行来看很热闹,内行来看很艰苦。大量的非传统企业受到地产行业调整,认为产业地产是个蓝海,企业转型都瞄准了产业地产。我们老手都很纳闷,这个领域不是红烧肉啊,”中国联东U谷常务副总裁梁环宇在《失败案例解析——产业地产的兴衰辩证法》的主题演讲中说,“后来我才发现很多地产商把产业地产作为了一个拿更优质资源土地或者更好条件拿地的噱头,看着很可怕,野蛮人很多,但是真正沉下心来做的并不多。”

梁环宇指出,他认为产业园区项目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项目定位不符合所在城市产业客户的需求;第二,项目产品配错,适合办公的你做生产,适合做生产的你做办公,那只有死路一条;第三,定价与市场脱节,这背后就是单价成本和成本利润率的控制和面积、层高的控制。

香港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盘古帮帮CEO夏寒冰

香港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盘古帮帮CEO夏寒冰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互联网+视角下产业园区运营》的演讲。他讲到,“在产业运营环节里面可以做一些“互联网+”手段,把企业服务放到PC端,个人服务放到微信端,要考虑尽量的优化体验,要整合一些优质资源。在整个运营过程当中,首先要有一个整体思路,在规划运营首先要有一个整体的运营规划设计思路,而且要抓住每一天的运营管理,要抓住各种的合作环节。”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副总经理、中国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肖楠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副总经理、中国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肖楠在论坛上为我们揭晓了《2015中国产业园区招商信心指数报告》。她讲到,“中国产业园区招商信心指数报告”是由搜狐焦点和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国产业新区研究院”在2014年发起的,本次为第二届的招商信心指数报告发布,整个招商信心是希望对外部市场、经济环境、宏观经济认识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包括两个要素,一部分是产业园区的招商人员的信心指数、另外一份是产业园区的景气指数。”

同时,她还提到,今年的产业园区招商信心指数覆盖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西南、东北,一共覆盖了15个省市,总共80多个城市,共调查了808个园区和产业园的开发商,一共有大概1488个问卷,在此基础上得出2015年的调研结果:产业园区招商信心指数是137.07,比去年相比是上升的。会上,她还针对此次报告的调研结果,肖总还作出了相关解释。

对话现场

会议的圆桌对话环节将本次会议推向了高潮,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炜;恒生科技园总裁杨萍;盈时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刘文军;宝蓝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宝廷;锋创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寒燕等产业地产界的大佬出席了本次对话,对话从产业园区招商信心指数的打分开始谈起到对于产业地产2016年的发展展望,各位嘉宾用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产业地产未来发展的风向,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