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奥巴马的悲情告别透露了什么信号


来源:和讯网

他的语言依旧犀利,依旧充满文学性的修饰和煽动性,可花白头发的奥巴马,已然没有我2004年第一次见到他时的信心和激情。

北京时间周三早上看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颇感乏味。

他的语言依旧犀利,依旧充满文学性的修饰和煽动性,可花白头发的奥巴马,已然没有我2004年第一次见到他时的信心和激情。那是,我在芝加哥见到并采访他,被他不亚于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才能所震撼,写文章说他将是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

问题是,当总统不能只靠演讲能力。

这次的国情咨文,在我看来,是一个跛脚鸭总统(A lame duck president)的悲情谢幕,一场对共和党毫无用处的开火,一个2016年外交大辩论的预演。

奥巴马上任至今,面对国会共和党的不合作,无计可施。他在任期间,两党的分歧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美国的贫富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这个世界相比2008年,更加混乱、动荡,而不是更加稳定、和平。

对于美国的党派政治,奥巴马不是罪魁,但他领导力的缺乏应该负有一定责任,如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对我所讲,他缺乏华盛顿政治圈的人脉。这也导致他成为一个跛脚鸭总统。

对此,他并未否认。他说:“我在任期间的诸多遗憾之一,就是两党的积怨和怀疑更甚,而不是减少。”(It's one of the few regrets of my presidency—that the rancorandsuspicion between the parties has gotten worse instead of better.)

因为共和党的反对,他在国会几乎没有空间,屡屡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推动变革,却又遭遇各州的抵制和反对。比如说,他以行政命令方式推动限枪,要对购枪者进行背景调查,得州州长毫不客气地说,枪在这里,有种你来收。

他全力推动的医保法案虽然通过,但如果民主党2016年竞选失败,很可能会被共和党协同国会予以废止。

虽然他在任期间美国经济好转,失业率几乎下降了一半。但中产的收入没有提高,贫富差距拉大,他给富裕阶层加税补贴穷人的思路也得不到执行。

更要命的是,他在外交上的犹豫不决,让中东陷入混乱,伊斯兰国崛起。伊朗核问题虽然签署协议,但共和党对此不认同,认为美国被伊朗所欺骗。伊朗扣押两艘美国的海军舰艇,也给共和党人的怀疑提供了注脚。

国情咨文中,奥巴马针锋相对,对共和党人进行了不点名的批评。

他说:“世界尊重我们,不只是因为我们的军火库;世界尊重我们,因为我们的多元化、开放,以及我们对所有信仰的尊重。”(The world respects us not just for our arsenal; it respects usforour diversity and our openness and the way we respect every faith.)

他还说:“当最极端的声音受到关注的时候,我们的公共生活就会萎缩。”(Our public life withers when only the most extreme voices getattention.")

这话显然是针对特朗普不允许穆斯林移民美国的言论。

特朗普的回应是,在国情咨文结束后,在推特上说,演讲乏味、缓慢、令人昏昏欲睡,没法看。(speech is really boring, slow, lethargic - very hard to watch!)

和特朗普隔空掐架,奥巴马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2016年的总统大选。他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和往届总统不同,没有总结在任期间的伟大成就,而是希望为2016年的大选设定议程,面向未来。如他自己所说,自己关注的不仅仅是下一年,还有美国的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远。

我们都知道这是空话,因为现实是残酷的。2016年大选的议题,奥巴马无法确立;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在某些问题上也采取强硬态度,以便和奥巴马拉开距离。奥巴马留给民主党的政治遗产并不多。或许,他的沉默才是大选期间对民主党最好的帮助,就像杰布·布什不肯和他哥哥扯在一起同样的道理。

NBC的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是45%,反对率是54%,这比小布什总统时期的29%的支持率高出不少。他说接下来的时间里还会继续为弥合两党分歧而努力。(I guarantee I'll keep trying to be better so long as I holdthisoffice.)这,更像是一个宣言,他自己也毫无信心。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