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刘纪鹏:又一个低门槛的板 战略新兴板不该再推出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战略新兴产业板不应该再推出了。”3月17日,中国政法大学金融资本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当日举办的一场金融讨论会上明确表示,战略新兴产业板完全多余。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俗称的新三板),这三大交易所之间关系微妙。




文_本刊记者  胡坤   编辑_米娜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战略新兴产业板不应该再推出了。”3月17日,中国政法大学金融资本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当日举办的一场金融讨论会上明确表示,战略新兴产业板完全多余。他还将矛头指向各交易所,认为交易所为了自身利益盲目创新,纷纷设立没有门槛的板,为股市治理人为制造了障碍。

 

“交易所都从自己角度考虑问题,谁站在证监会刘士余主席的角度考虑过资本市场整体一盘棋的战略思路吗?”刘纪鹏说。

 

刘纪鹏的观点得到了其他参会专家的响应。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也表示,战略新兴产业板本质上就是“又一个低门槛的创业板”,应该在全国一盘棋的规划下去建设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不应该是各交易所小而全、大而全的重复建设。


战略新兴板可以休矣


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暂缓有些出人意外。

 

2015年5月,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提出加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2015年6月中旬,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但3月16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删除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这一表述,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反响,至于其被按下的是“暂停”键还是“删除”键,各界众说纷纭。

 

《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预计战略新兴板不会再推出了。他表示,战略新兴产业应该得到重视和扶持,但没有必要单独设置一个战略新兴板。

 

“按照之前的顶层设计,深圳的创业板和北京的新三板都有涵盖战略新兴产业,”刘纪鹏表示。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拥有了服务于大型企业的主板市场,还有服务中小企业的中小板、创业板以及门槛更低的新三板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应该将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合并,形成一个有纵深的创业板市场,也就是二板市场,这个市场完全可以服务于战略新兴产业。

 

自去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众多中概股纷纷私有化,拟拆分VIE架构以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其主要目标就是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在该板被“暂缓”之后,很多拟回归A股的中概股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

 

刘纪鹏表示,如果再等待时日,注册制施行,这些中概股可以选择在主板上市。但注册制不会贸然推出,因为中国股市的一些固有顽疾还没有得到解决,如交易所的改革。


交易所暗战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俗称的新三板),这三大交易所之间关系微妙。

 

新三板虽然成立时间最晚,但目前挂牌的企业数量却最多,已经超过了6000家。不过,企业数量多并不意味着交易多。3月16日,新三板总成交额才8.06亿元,而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额在2000亿元左右。


新三板目前正在准备开展分层,即将三板市场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并计划在分层的基础上引入集合竞价。但刘纪鹏表示,新三板的集合竞价计划受到来自各方的抗议和反对。因为新三板的体量太大,如果实行竞价交易,会对沪深两市的交易造成重大冲击。

 

各个交易所都有大干快上的冲动,都希望自己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态势,纷纷设立低门槛市场以吸引更多企业前来上市。


孙建波认为战略新兴板实际是各交易所竞争而重复建设的结果。从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统一建设来考虑,重点应该放在新三板的建设上,应该从新三板的分层建设出发,把新三板真正搞活搞好。“一定要全国一盘棋,不能搞地方保护主义。”孙建波说。

 

刘纪鹏指出,下一步建议监管层对交易所体制进行改革。目前,交易所身份模糊,是企事业单位?还是监管机构?只有改革才能提高效率避免重复建设。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