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国际化安全管理报告发布 助企业迈过海外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是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对风险评估服务、保险服务、海外安保及领事保护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行业调研、评估,并给出建议。

3月30日,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 王婧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王婧)30日,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会上发布《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

该报告是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对风险评估服务、保险服务、海外安保及领事保护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行业调研、评估,并给出建议。

报告认为,目前中资企业对风险评估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安全管理能力正在成为企业海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心存侥幸、忽视风险的中国企业正在逐步被淘汰。

风险评估资深专家郑刚提示,风险评估是风险管理的前端,专业的风险评估公司可以及早地甄别风险漏洞。

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问题,专家们在会议上进行了充分讨论。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表示,中国对外投资额从2002年的27亿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1400亿美元(包括金融类对外投资),发展迅速。伴随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的推进,“未来中国对外投资还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在此背景下,和振伟指出,海外投资的风险不可避免,只有充分了解当地的国情、文化与法律,才能更好地进行风险规避,并实现国际产能合作。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认为,中国有必要完善对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利益保护机制。

“要想促进海外安全管理,不仅需要政府、国内研究部门、智库以审慎理性的态度研究处理,也需要国内媒体创造理性平和的舆论环境。”陈琪建议,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和凤凰国际智库针对海外风险安全指数与中国海外企业发展情况,每年发布一份报告,推动产学研结合。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