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陈琪:海外安全研究需求旺盛 校企联合寻找新的安全治理机制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由于海外安全主体不断增多,地区分布的高风险倾向和日益严峻海外安全形势,中国企业对于海外安全的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呈现高速增长。

【编者按2016年3月30日,由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上公开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本次论坛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管控来避免巨大损失,国家如何提升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就中国企业的海外安全管理问题,建议国家应该完善对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利益保护机制。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学界和企业界对于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管理达到空前程度,这样高度关注典型新闻事件驱动的因素,也有明显的数据支持。以2004年6月中铁14局在阿富汗遇袭事件为标志,中国企业和公民开始成为国外恐怖主义政府武装和犯罪团体直接针对的对象,每年都能够看到报告,数量和严重程度不断增加。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企业走出去战略加速实施,中国公民对外流动增长速度达到惊人的程度,去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突破1.2亿,相对应我国海外临时保护案件总件数达到6万起,重大案件超过百起。

而一般社会大众不太关注的是,境外中资企业现在增长势头同样迅猛,因而面临安保形势非常严峻。2014年中国企业直接对外投资超过1200亿,海外务工总量超过一百万,与一般出境游目的地不同,这些企业和人员所处的地区往往具有更高的政治和安全风险。企业走出去时间不长,选择一些拉美社会动荡战乱频繁的国家,海外投资和技术服务目标具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属于高安全和政治风险的范畴。以上这些事实表明,由于海外安全主体不断增多,地区分布的高风险倾向和日益严峻海外安全形势,中国企业对于海外安全的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呈现高速增长。

 

△论坛现场

而作为智库和研究机构,我们需要认真地面对这一课题,与政府、企业一道研究寻找新的安全治理机制。现在国内学术界和企业界对中国企业海外安全和保障的研究雨后春笋,但是在海外安全研究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的情况之下,我们应该保持理性冷静的态度。保持研究的高水准,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基于此我个人对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有以下几点想法:

1.海外安全研究需要推动政府海外配套服务更加贴近公民实际需求,提供理论导向针对性政策建议。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不断扩大,中国政府保护海外企业公民安全的能力也有显著提高,这从2006年所罗门群岛政局动荡之后中国政府成功组织可见一般,尤其2011年利比亚撤销为标志,军事力量首次成为中国政府撤销行动的选项,显示了政府保护海外企业公民权益的一次飞跃。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外安全供给增长完全跟不上公民需求的增长速度,因此我们研究应当促进政府理事保护军事交流国际合作方面能力继续提升,特别关注中国海外公民个人的能力安全需求。

2.相关研究应当关注利益共同体的价值追求,应当推动中国海外公民企业和所在国家人民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共同扶持。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博鳌论坛提出了正确共同体,坚持共同发展的原则。我们研究应该贯彻这个思想,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追求合理利益时,积极促进当地人民的共同安全和社会进步,从小有利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可持续发展。

3.中国企业海外安全是一个关注多,变化迅速的国际复杂问题。越是促进海外安全事件越需要政府和在内的研究和智库部门以及审慎理性态度研究处置,也需要国内媒体创造理性平和舆论环境。

4.目前,中国在海外企业和海外利益遍布世界各个大洲面临不同具体挑战,像英国、美国。我们需要培养东南亚,非洲等政治经济文化语言区域问题学者专家。还有高校,比如清华大学,作为培养区域,承接国家文化学者的专家的任务,在课程开发,海外调查和实习等方面迫切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支持,这样的合作最终将直接和间接地反哺政府和企业。这是我们校企联合研究,联合培养人才的尝试。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