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唐晓阳:警惕非洲“特有”的七大危机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会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非洲问题专家唐晓阳就非洲投资的风险问题给出中肯建议。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编者按:2016年3月30日,由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上公开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本次论坛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管控来避免巨大损失,国家如何提升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会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非洲问题专家唐晓阳就非洲投资的风险问题给出中肯建议。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非洲投资存在哪些风险?

    主持人张林:我们按照“海外安全管理”的线索来进行发言,首先请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唐晓阳。他是非常著名的非洲文化专家,在非洲已经有很多年的经验。他知道当地的投资机会是什么,也知道当地的风险是什么。他会以讲故事的形式告诉我们,在具体投资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主要的机会和风险。   

    唐晓阳:只有五分钟,故事讲不了。只能大致讲一下非洲投资会遇到哪些种类的风险,我将它们笼统地分一下类:

    非洲有54个国家,整个面积非常辽阔。可以说把俄罗斯、美国、中国都加进去,还没有一个非洲大。整个非洲的情况非常复杂,简单来说,外资企业在非洲投资最大、最主要的一个风险当然就是战争风险。目前这个在非洲的风险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其他洲基本上战乱都平息了。但是北非、西亚相连接的地方,战乱还是非常频繁。在过去十年之间或者说过去五年之间,就有南苏丹和利比亚这两个非常明显的战争。对企业来说,遇到这种战争风险,不但可能血本无归,而且人身安全也会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失。

    稍次一点就是政治风险。刚刚讲到了津巴布韦的法律变换,阿尔及利亚有过类似的例子,他们当然是有国家自身的考虑。比如说我为了自己政治上的要求,需要把外资的比例减少到49%以下。津巴布韦和阿尔及利亚这样的例子不算极端,极端的是乌干达以前把印度商人的财产全部剥夺,将外国投资者赶出了这个国家。这危险可能比战争稍轻一点,但是也有可能对外资造成严重损失。

    恐怖主义危机。刚才提到布鲁塞尔,但是在非洲它的频率更频繁,包括枪击事件造成重大的人员财产损失。虽然波及范围可能没有那么大,一般发生在局部地区。

    非洲还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危机,就是频繁的、大规模的社会危机,包括公共卫生危机。比如前年西非几国,埃博拉病毒的肆虐、禽流感这样的危机遍及全球,但是非洲国家的特点在于它的卫生设施,包括整个社会保障设施比较差。所以出现这种危机以后更难控制,埃博拉对这些国家打击也就比较持久。

    金融危机。虽然其他国家也有,但是非洲国家金融体系很脆弱,比如说货币可能贬值2-3倍,这对于打算长久投资的企业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依赖于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甚至南非都有很大的波动。

    安全危机。前几天安哥拉四名华人被杀以后埋尸两个月才被发现,这种事情在安哥拉是家常便饭。有一张网上传的单子,近两年华人被抢劫、被杀害的事件可以列满满一张单子,我在安哥拉短短两个月也被抢过两次。在非洲,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公共危机。简而言之,这叫做排华危机。一些国家针对中国企业有一些排斥性的报道。比如前两年在肯尼亚中餐馆不小心贴出不接待非洲人,后来这就被说成了歧视,遭到当地社会抗议。

    如何规避这些危机,从宏观上来说可以拟用财务方法。对刚才这些危机组织的分类方法进行一些宏观调控,简化它们的操作。就西方企业来讲,高风险的地方尽量不要投资。客观来说,危机确实是难以控制的。当然从微观上来说,比如安全危机、公关危机,这些小的危机可以采用安保公司或者采用我们现在在非洲经常使用的工业园区的方式。工业园区能够把各家公司聚集在一起,提供一个专业的安保、专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机构。把大家的力量聚集起来,才能有更大的力量。

    非洲有这么多的风险,但是众所周知,高风险就意味着高回报。为什么如此多的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那是因为他们在这样高的风险之下,也可以得到不少高的回报。风险和回报的比例,是各个企业会自行考虑的。如果完全没有风险,其实也就不会有什么回报。

    非洲投资拥有哪些机遇?

    主持人张林:您刚才强调了非洲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的种类,但是也提到高风险的同时必然是会有高回报的。那么从非洲的角度来说,其投资机会和机遇主要在哪些方面?

    唐晓阳:一方面,竞争少。国内的竞争非常激烈,有时一分利,二分利都会做,而非洲的利润率可以是国内的几倍。但是由于非洲存在很高的风险,所以西方公司往往退避三舍。中国公司到那里运营也是少数,造成当地市场存在很大的空白。另一方面,可以说,非洲很多的经营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它主要依靠进口商品,所以价位也就相对较高。无论是中国出口还是到当地投资建厂,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都有很大的利润提升空间与发展空间。

    主持人张林:具体有哪些行业呢?

    唐晓阳:从商业角度来讲,建筑业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行业。非洲人也是有了钱就会盖房子,盖房子采用材料进口,成本就会非常高。所以如果能够在当地建厂的话,就会有很好的收益。

    另外一方面是日用消费品的制作。这一领域又分为两种:一是出口欧美的。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加高,包括东南亚劳动成本提高以后,有一些企业就搬到非洲去了。一些劳动力成本低、对欧美国家又有很多关税优惠的国家,如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就生产出口型的产品,为将来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二是非洲市场中的日用品市场本身,其发展就有很大的空间。最近几年非洲大陆总的平均增长率都在6、7%以上,人们的购买力慢慢加强。目前他们的消费品大多数是进口商品,如果去到当地生产,会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