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郑刚:风险评估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一道关卡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一方面,我们需要提前的安全培训,明白风险以及工作的关键点在哪里;另外一方面,需要避开人员密集或者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些场所。我们做好常规的安全培训,是极为必要的。

    【编者按:2016年3月30日,由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上公开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本次论坛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管控来避免巨大损失,国家如何提升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会上,风险评估资深专家郑刚就中国企业如何进行正确有效的风险管理评估给出建议。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什么需要专业的风险评估

    主持人张林:中国企业到其他的国家投资,甚至可以说“一带一路”上的大多数国家,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我们现在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应该如何去规避呢?这就涉及到一个风险评估的问题。但是中资企业走出去一定要做专业的风险评估吗?这个评估的费用大概是多少,以及它的有效性到底有多大?有请郑刚老师,为我们做简单的介绍。

    郑刚: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包括整个海外风险管理,已经到了一个需要顶层设计的阶段。但是顶层设计和精细化的管理,其实都是建立在一个全面而深入的风险评估的基础之上。很容易理解,风险包括事前的识别和预测,事中的应对,以及事后的研究三个部分。如果我们能够事前识别和预测这些风险,则毫无疑问是效率最高的一种方式。

    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践来看,如果不是简单的产品输出,则有三种方式:一是海外直接收购,二是投资办厂,三是工程承包。从这几个领域来说,没有做出正确有效的风险评估所造成的损失非常大。中国企业总是习惯于出现了风险再去应付,其实如果能够进行提前的了解,那么风险就会降低许多。国内一家非常知名的汽车厂到韩国进行收购,韩国工会的挑战性和战斗性很强大。要是进行合理有效的风险评估,收购工作会顺利很多。所以可以说,目前中国企业的风险评估费用很高但是效果不太理想。

    因为有一些风险如果提前不识别,事后根本应对不了。所以无论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还是从整个风险应对的角度,提前的风险评估都是一个必经的重要程序。比较重大的项目或者是涉及到利益攸关方较多的项目,都需要一个专业的风险评估。

    中国目前的风险评估状况

    主持人张林:那么风险评估大部分是通过专业的风险评估公司,还是通过保险经纪公司、海外安保公司等所提供的配套服务?

    郑刚:就这个领域来说,在国外有很多公司都可以提供风险评估的服务,但是目前中国还处在发展阶段的早期。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一些突出的特点,比如央企走出去所涉及到的因素会更多一些。我的一个团队曾研究过美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路径:经过全面的风险评估之后,这个产业链哪些环节能够转移到哪些国家,以及不同的国家国别风险对于产业的影响等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之上的。

    主持人张林:追加一个问题,如果说我们现阶段的风险评估还处在一个初级的阶段,那么比如我们在座的央企走出去的时候,在经费上可能就没有专门的预算。我们想借鉴一下,国际上的公司他们在做风险评估的时候经费大概是多少?目前中国在这一方面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郑刚:因为现在国内央企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部分可能是跟国家部委联合做的,所以比较具体的确实不太好说。我有一个基本的建议,其实风险评估,像海外安保就属于具体的应对方式。风险评估涉及到整体的战略状态,占整个预算里头10-15%相对比较合适。

    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个补充。现今国内风险评估的水平,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大家在基本的服务层次和理念上,差得并不太多。比如我们尽职调查,其实国内风险评估在这些方面也做到非常博弈。再比如针对一个具体场景,利益关联方做什么反应,我们该做什么反应,通过情景模拟、沙盘推演,推到三步以后,就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模拟。其中还会涉及很多政治方面、安全方面、第三方等等的影响,国内对于这些领域的研究,其实也与国际水平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主持人张林:对于一些大型央企、民营企业甚至中小企业和个人,是否有操作性较强的预防海外风险的方案?

    郑刚:目前中国的海外安保行业,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其他方面,都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要想真正做好安保,需要对目标有非常多的了解。国内公司需要一个比较独特的模式,需要更为重视前期整个情况的了解、与各个部门的沟通。国内一些公司在这些方面做出非常有意思的尝试,比如使用互联网思维,或者今后我们打造一个有噱头的资源平台。    

    主持人张林:情报方面?

    郑刚:包括安保的资源。我们还有其他一些在柬埔寨的公司,也在做这个事情。目前这些方面是很值得探讨的,包括中国怎么样把自己的一些最新的实操能力与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结合在一起。

    主持人张林:新兴探索,可能在非洲的效果会更好。

    郑刚:对。

    提前的安全培训至关重要

    主持人张林:我们的安全管理,其实也是需要供给侧改革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大型央企面临风险的状况越来越多,所有服务商也需要重新根据客户的需求,通过创新手段满足其需要。

    郑刚:目前整个国际安保的成熟模式,都是以欧美为主的,毫无疑问我们的大型央企也需要借鉴这样的模式。但是确实,中国公民和海外企业数量特别多,需要尝试更多新的服务模式。 

    主持人张林:我听说巴基斯坦购买安保要三个保安,行动受到限制。出去之前竟然没有得到任何培训,令人吃惊。如果我们需要有更好的安保服务工作,是否需要在事前得到一些专业的培训?对于这个问题,请问您怎么看? 

    郑刚:我去年刚刚做了中巴走廊的风险调研,巴基斯坦对中方的员工在安保方面是非常重视的。但是真正更加需要重视的,还是我们人员的安全认识、安全常识。海外风险与我们自身的观念,是有很大关系的。比如伊斯兰堡与我国之前,存在非常大的文化差异。中方管理层对这种跨文化的沟通、不同民族的宗教禁忌以及欧美公司怎样进入一个国家,都需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这些方面的培训与顶层设计,都还有许多事情可以做。 

    主持人张林:那么应该从哪些方面加以培训?    

    郑刚:国家政治结构、商业结构、宗教禁忌,包括对于历史的基本了解,都是不可或缺的。去年巴基斯坦的风险很高,你需要注意你的整个行程。属于你的司机是否有问题,是否会遭遇到伏击等等,都是需要注意和防范的。 

    主持人张林:对于大型央企以及国家,您有什么建议? 

    郑刚:作为中国公司和中国人,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一方面,我们需要提前的安全培训,明白风险以及工作的关键点在哪里;另外一方面,需要避开人员密集或者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些场所。我们做好常规的安全培训,是极为必要的。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