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 打造“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这个报告是站在一个风险管理的角度来做的,但是风险管理其实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话题,我们想要找一个切入口,我们找了四个领域:风险评估,保险经济,海外安保,领事保护。

【编者按:2016年3月30日,由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上公开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本次论坛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管控来避免巨大损失,国家如何提升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凤凰国际智库研究员李江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发布现场

凤凰国际智库一直以来希望能够做到既可以为微观个体——企业和公民提供解决方案,也能够在宏观层面为国家和政府提供接地气的政策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就是一个例子。这份报告是站在风险管理的角度来做的,但是风险管理其实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话题,凤凰国际智库课题组想要找一个切入口,我们找了四个领域:风险评估、保险经纪、海外安保、领事保护。之所以会选择这四个领域,是因为这四个领域相当重要,但是社会和企业对这四个领域的关注度却非常不够。凤凰国际智库希望利用自身的媒体平台和研究实力去提升大家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弥补相关方面研究的不足。

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在上周发生了恐怖袭击,现场惨不忍睹;周末巴基斯坦拉合尔也发生了一场更加不幸的恐怖袭击。显然,所有人都不希望这些恐怖袭击发生在自己身边。不过,这些恐怖袭击真的没有办法规避吗?似乎并非如此。

周三《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报道,在去年土耳其政府已经就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警告过比利时和荷兰政府,但是比利时政府并未足够重视,做好足够的准备。第二个案例发生在津巴布韦。津巴布韦本土化部长在24号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宣称,内阁已经通过决议,要求31日之前所有的外资企业必须完成本土化,要求外资企业51%以上股份必须由津巴布韦人民或企业持有。对此,我们的使馆是什么态度呢?使馆的一位参赞发表观点称:“中国商人应该理解并尊重这一法律”。类似的事情在全球各地非常普遍,许多风险管理公司有能力对这些潜在或显性风险进行评估。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其实是可以规避的。风险就是一种不确定性。关于风险,凤凰国际智库课题组也做了归纳,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面临八大风险:安全、作业、社会、信息、信用、政治、市场和法律风险等方面。

现今市面上很多风险评估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科学和专业的手段帮助企业和公民规避这些方面的风险。为了能够帮助大家了解这个行业,凤凰国际智库课题组对风险评估市场做了一个研究,发现现在呈现出以下四个现状:

1.国内既有的跨境风险评估业务主要是集中在信用风险评估的领域,因为多数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的方式主要体现在制造业的出口和跨境贸易,而国际贸易当中存在着贸易欺诈,这就直接催生了出口信用保险和信用风险评估,在这一方面的业务主要是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华夏邓白氏公司这两家公司为代表。

2.许多大型央企和大型民营企业都会去建立自己的风险评估体系和他们风险管理的团队。

3.多数跨境并购风险评估被四大会计事务所垄断,虽然像一些律所,他们也有提供尽职调查等相关的服务。

4.相对来说比较新的是地缘政治和安全风险评估,这个行业正在新兴当中。凤凰国际智库课题组选择了5家具有代表性的关于地缘政治方面的评估公司,三家是外资,两家是中资。大家知道在西方国家地缘政治风险评估行业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但是在中国是处于起步的阶段,我们选择这五家尽可能具有代表性。

报告第二部分关于保险经纪。随着中国的海外利益逐渐地扩张,中国催生出大量保险方面的需求。2014年,中国对外的这种直接投资高达12万亿,近10年来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催生大量保险需求。其中保险公司确实能够提供一些保险安排,但是保险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而且一个项目所涉及的险种往往非常多,这个时候就需要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他们对整个保险市场的渠道和专业信息是熟悉程度是非常高的。那么在实际案例当中,当一个项目到达一定金额之后它的确是直接找保险经纪公司而不会找保险公司。

我们对保险经纪公司做了一个调研。对保险经纪公司的排名我们也得出了这么一个结果,这是全球排名,其中在中国能够提供相关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大概6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表。对中资保险经济公司我们也做出了自己版本的一个排名,我们选择的数据是基于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利润率四个指标。我们认为这几个方面可能更能够体现保险经纪公司的竞争力。

报告第三部分是关于海外安保的。我们知道,世界或地区秩序的主要提供方之一就是大国,但是由于经济持续下滑和一些大国经济实力的相对衰落,他们提供公共秩序的意愿和能力也在逐渐降低。那么这个时候表现在全球的地缘政治和安全方面风险逐渐上升,这是一家风险评估公司做的全球风险地图。这份地图是针对地缘政治和安全风险。深色的是风险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可以看到除了发达国家之外,基本上大部分地区处于中高风险这么一个阶段。所以为了保护这些中资企业或者公民,我们需要一些安保公司的力量。中国的海外安保市场近十年来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我们对这个安保市场做了一个调研,基本上中国安保公司提供八项服务,像安保情报、信息系统培训等等。对于提供安保服务公司的排名,我们也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这个排名是由专家提名以及实体调研相结合得出的。这个榜单基本上是涵盖了最主流、最领先的一些海外安保公司。这是安保公司业务覆盖的国家,我们做了一个地图方便大家阅读。

最后一个部分就是领事保护。作为一个公民在出国之后,肯定在必要的时候需要祖国的帮助。而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专门成立了一个领事保护中心,开通全球领保电话1203,海外公民和企业可以直接通过跟当地的大使馆进行联系和沟通寻求相关方面的帮助。不过,领事保护的现状是令人担忧的,我列出四组数据,仅仅在2015年中外交部和驻外使馆处理了8万多起事件,2015年我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数达到1.27亿人次,劳务人员一百万,但是领事保护中心编制只有15个。面对巨大需求,领事保护实力其实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不了的。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