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何占峰:保险经纪是保险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中国保险产业市场的业务规模非常庞大,中国境内保险公司在国际上也能够达到很高的风险管理与风险承受水平。

    【编者按:2016年3月30日,由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上公开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本次论坛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管控来避免巨大损失,国家如何提升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会上,中国再保险集团经营分析处处长何占峰就保险经纪在保险产业链中的关键作用做出阐述。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主持人张林:当风险评估结束,接下来就轮到保险经纪的环节。在凤凰国际智库的调查中发现,无论是央企或者是民营企业,很多企业竟然都没有跟保险经纪公司有直接的业务对接。保险经纪公司的规模和数量,其参差不齐的状况也非常严重。下面有请何占峰处长,为我们介绍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的差别。尤其是在服务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它们所处的位置是什么?

    何占峰:境内的保险经纪公司很多,由最新的数据来看,总量应该接近400家。但是境内保险经纪公司发展程度有很大的差异,这个差异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体现在经营网点方面。很多经营者的公司在网点方面布局不多,这是第一个差异。当然,其中也有很多竞争者的公司在这些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有很多保险经纪公司通过与法律事务所、境外机构等进行合作,设置部分经营性网点。

    第二,营业收入存在差异。一些公司规模很大,一些公司规模很小。    

    第三,在经验方面存在差异,即业务量和业务经营范围不同。从这个角度来说,境内保险经纪公司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其实有很大的可能性与操作空间。中国的企业在处理风险问题时,往往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我们对风险的认识以及对保险或者保险经纪的认识是不一样的。

    真正的保险经纪在中国的发展其实并不长,它本质上是一个舶来品。保险经纪在整个保险产业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作用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保险经纪对企业最重要的一个帮助,就是把风险进行量化分析。

    另一方面,除却提前规避和主动的风险管理,我们可以做一个整体的保险安排。本质上来说,就是采用财务转移的办法。在这些方面,中国境内的保险经纪公司应该可以说是做得非常专业的。同时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终利益,始终体现在利润上。中国保险公司的发展非常迅速,每年都有业务增速。而且中国保险产业市场的业务规模非常庞大,中国境内保险公司在国际上也能够达到很高的风险管理与风险承受水平。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