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石立伟:国际SOS 为客户提供综合性医疗和安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当出现紧急状况的时候,对于最危险的遥远地方,我们动用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和手段,给予他们帮助与援救。医疗方面,就有疟疾的例子;安全方面,也有不少参与国际安全救援的案例。

【编者按:2016330日,由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上公开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本次论坛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管控来避免巨大损失,国家如何提升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会上,国际SOS与化险咨询中国区客户联络总监石立伟就中国企业人员与财产的海外安保和救援工作给出建议。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国际SOS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主持人张林:印象中,越危险的地方,海外安保越多,SOS出现的频率也越高。这是最后一个关卡,没有别的方法可以代替了。有请石立伟先生,为大家介绍一下你们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哪些地方。对于人员、财产的海外安保和救援工作,是否能给出一些建议?

石立伟:大家认识SOS,都是从救援开始的。当出现紧急状况的时候,对于最危险的遥远地方,我们动用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和手段,给予他们帮助与援救。医疗方面,就有疟疾的例子;安全方面,也有不少参与国际安全救援的案例。

那么,国际SOS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公司?我们公司一个总部在伦敦,一个总部在新加坡,是一家365天全年无休为客户服务的公司。我们跟化险咨询有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风险识别、风险建议、风险援助等方面的服务。

其次,我们的服务对象大部分都是国际组织,其中绝大部分是政府机构。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有27家“援助中心”,这些研究中心可以随时接听客户电话。我们通过这27个研究中心,调动后面所有的安全从业人员、医疗方面的从业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空中以及飞机保障人员,保护和帮助接近一万个的企业和组织客户。在这一万个企业和客户中,大概有250万的员工在海外全世界范围漂泊。我们的业务集中在中东、北非及其他区域,覆盖全球范围内的区域。经济越发达、商务越发达的地方,当然也是我们客户最集中的地方。   

另外一个特点,30年前最开始建公司的时候,注重救援工作。现在越来越侧重于发展成为一个全方位为客户提供综合性医疗和安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服务更多转向预防方面和风险管理方面。每年我们都会接很多的案子,其中关于安全方面的大约有24000个案例。客户打电话或写信过来要求我们提供某一方面的特殊服务,这些服务只有2%需要我们直接的研究背景,另外98%都是安全管理建议、安全形势识别预判和前瞻等方面的服务。

 国际SOS救援的费用及其业务范围

  主持人张林:SOS是很庞大的业务体系,承接具体的救援任务也是可以的。您刚才说有好几万的案例,在这些案例中,大部分有需求的客户集中在哪些区域以及发生了什么事件,是否能与大家分享一下?

石立伟:医疗领域的案例更多,可能将近十万。安全领域方面,有70%为安全信息的咨询。比如客户在出行印度安哥拉之前打电话过来咨询:我们可以去哪些地方?这个地方有什么风险?它的风险级别有多高?有哪些注意事项?我们都会给出建议。再比如布鲁塞尔已经发生了爆炸,客户会询问现在具体是什么情况,是否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安全建议?那么我们就会告诉他们机场是什么状况、酒店是什么状况。或者建议他们呆在酒店不要出来,以防被卷入更大的风险之中。

  主持人张林:接下来一个问题,来自客户。据说SOS救援费用非常昂贵,一个普通人遭受不测请求SOS救援的费用达到上百万。这是真实的吗?对此,您又有怎样的建议。   

  石立伟:一般情况下,达到上百万费用的原因是动用了专机。我们的服务费用,都是由客户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商务航班、医生是否陪行或者安排担架位,很多问题取决于当地的飞行资源状况。如果动用医疗专机费用,就可能达到几十万到上百万这样的费用范畴。除此之外,还需要看是从什么地方飞到什么地方等。

如果有人员已经受伤了,我们会马启动一系列救援方案。运用当地供应商或我们当地的一些资源,及时对人员进行施救。如果人员受伤不需要医疗上的抢救,我们也会在其他方面有所作为。

如果这些事情暂时没有产生严重的、直接的影响,我们会跟所有的总部机关去确定一下相应的紧急处理的流程是怎样的。出了问题应该报给谁?谁来执行?相关方面应该做怎样的准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有一整套的成熟方案。每一个跟我们合作的客户,我们都会为企业员工提供第一时间的形势预案,并且给他们相应的建议指引。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