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何银:国家“大维和”时代来临,维和警察是“太阳的后裔”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我们国家的领事保护会越来越好。从利比亚撤侨也看得出来,国家在关键的时候会充分动用一切资源保护我们的海外人员。我们国家具有这样的政治意志和资源。

何银:国家"大维和"时代来临,中国维和人员是"太阳的后裔"

【编者按:2016年3月30日,由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迈过海外风险--2016中国企业海外安全管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上公开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安全管理的行业评估报告《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本次论坛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管控来避免巨大损失,国家如何提升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利益保护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网络"。

会上,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副教授、博士何银就中国维和人员的工作范围与职责做了介绍,并与主持人进行了现场互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何银:中国维和人员包括维和警察与维和军人。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培训包括维和警察在内的国际执法合作人员,并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工作,也负责培训外国维和警察。中国维和警察与中国维和军人一道,战斗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前线。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在维和警务技能、防暴处突、高风险安全危机处理以及国际警务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经验丰富,站在相关领域的前沿。

主持人张林:最近有一部韩剧特别火--《太阳的后裔》,里面主角的角色类似于中国维和人员。我们既觉得他们比较神秘,又好奇他们在维护中国企业、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方面,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具体来说,如果企业和个人真的想寻求维和人员的帮助,可以使用什么手段?或者说如果中国的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真的需要中国维和部队出现,维和部队将扮演怎样的身份?

何银: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9月28日在联合国峰会期间宣布了支持联合国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的五点举措,表明中国已经把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从政策上升到战略层面,国家"大维和"时代来了。我们国家在维和方面是有所作为的。但是维和人员是否能够直接参与海外利益保护?答案是,肯定不行。中国武装力量和警察通过非战争军事行动"走出去",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也就是说我们更多的是间接保护了我们的海外利益。

主持人张林:维和警察是属于联合国的维和力量,一般出现的情况是战乱环境或者是大型骚乱。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何银:对。我们去的地方都是高风险的地方,是最危险的地方,比如现在的南苏丹和利比里亚等。

主持人张林:如果出现动乱,那么当地人士直接通过报警的形式能够找到你们,还是说你们根据联合国的某种章程来行动?

何银:中国维和人员完全是在联合国的指挥下行动的,会在联合国的指挥下执行高风险的任务。

主持人张林:您对中国官方海外领事保护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外交部长王毅多次提到中国需要提高海外利益保护水平,但是中国目前的水平远远达不到这种标准。您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何银:这事关国家的"走出去"战略。中国的经济需要真正"走出去",投资走出去、安全力量走出去、警察走出去。虽然我不是外交方面的专家,但是我觉得领事保护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既然是学习的过程就需要耐心。我相信,我们国家的领事保护会越来越好。从利比亚撤侨也看得出来,国家在关键的时候会充分动用一切资源保护我们的海外人员。我们国家具有这样的政治意志和资源。

(与会嘉宾以巴基斯坦为例,模拟海外安全利益保护场景进行了推演)

主持人张林:以巴基斯坦为例,如果我们有维和人员在那里,当我们的企业和人员正在遭受侵害,我们的维和人员能为保护他们做些什么?

何银:如果巴基斯坦是一个维和任务区,且有中国维和人员。当中资公司人员和财产受到侵害,联合国按照保护的责任,保护联合国人员、当地人和其他人员而授权出面保护。联合国可能让尼泊尔或约旦维和人员去,也可能让中国维和人员去。我相信我们的维和人员会主动请缨。中国维和人员不会让中资公司失望。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