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戴秉国:中美两国必须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45年前,当年基辛格博士同尼克松总统一起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从那时起,实际上两国老一代政治家就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打下了一个基础。

戴秉国:中美两国必须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

中美为什么一定要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这条道路?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达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广度和深度。大家实际上都处于一种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当中,面对着许多共同的复杂难解的新问题、新威胁、新挑战,这些不是任何哪一家甚至包括美国、中国能够单独应对的,所有国家必须要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共同应对。

中美两国不能成天吵吵嚷嚷争论不休,更不能“打架”。现在武器的发展达到惊人的尖端水平,而且是堆积如山。中美都是有核武器的国家,常规尖端武器也不少。如果中美两家开战,没有谁是赢家,只能是相互摧毁,而且殃及整个世界。中美两家任何一家如果挑起战争都会殃及全人类,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中美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谁也不愿意成为历史的罪人,犯下滔天大罪。

21世纪至少有两点大体上是可以肯定的。第一,没有谁能够取代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美国衰弱不了。第二,没有谁能够阻挡得了中国、俄罗斯、印度这些发展中大国的崛起。中国的发展当然造福中国人民,也是贡献给世界、贡献给全人类的。中国起来,美国也许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中国不发展,贫困、动乱、混乱、动荡、分裂,对美国可能才最为可怕。

如果对中国采取遏制、打压甚至大动干戈的政策,我想那就大错特错了,那是最傻的傻瓜才做的事情。中国是由五千年文明滋养起来的一个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国家,我们不谋求霸权,就想大家在世界上生活得好一点、平安一点。所以美国用不着怕中国,应该敞开胸怀来欢迎中国的和平发展,有什么理由不最大限度地发展同中国的合作,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中国发展给美国带来的红利呢?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条道路能否走通?我相信,是走得通的。首先从人类历史发展看,“修昔底德陷阱”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铁的规律,历史上也有很多别的结果。大家知道,二战以后70年已经没有打世界大战了,这个是很值得研究的。为什么?所以今天中美两个国家不仅应该,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来携手跨过这个所谓陷阱,创造新的历史,走出一条新路来。

其次,从中美关系的发展史看,中国没有侵略过美国,从来没有。中美之间间接地打过仗,但没有直接的开战,没有这种历史。45年前,当年基辛格博士同尼克松总统一起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从那时起,实际上两国老一代政治家就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打下了一个基础。这几十年来基本上走的就是他们当时规划的,实际上是一种中美新型关系的道路。

正因为如此,这几十年一路走来,尽管风风雨雨,尽管有时候还有雷电交加,但是中美关系始终是向前发展的。到了今天,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到几十年前谁也没有想象到的这种高水平,广度或者深度都是史无前例的。这两个不同制度、不同发展水平国家间的关系达到这么一个高水平,也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说明这个路是走得通的。

再往后,2013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两国元首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战略共识,在21世纪新形势下确定了中美关系的目标、方向和根本框架。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新型大国和守成大国达成的一种战略共识,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思想、智慧的集成、创新和发展,是两国战略界多年来深思熟虑以及耐心、坦诚沟通对话的一个结果,是人类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升华,是深得世界人民和中美两国人民欢迎的一个重大决策,是一种开创性的。

那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应该怎样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呢?我的想法是:第一,两国的一代一代政治家一定要瞄准这个目标、咬定目标,排除万难,坚持不懈地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要动摇,不要退缩,不要转向,而且要引导两国民众越来越多地理解、支持、参与到新型关系的建设当中来。中美两国关系,应该是“上不封顶、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就是,这个关系能发展多好就发展多好,当然有一条,不结盟。第二就是,一定不能有冲突对抗,不能打冷战,也不能打热战。

第二,中美两国领导人和各层级应该保持经常性的、及时的战略沟通和对话,增进相互的信任,避免误解误判。美国无论如何也要正确认识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战略意图,不要把中国做的事情都看成是对美国的挑战,好好地发展同中国各方面的合作关系。中国也要始终清醒地看到我们现在是并且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要图谋去世界上“称王称霸”,不要挑战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这条相互视对方为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对手和敌人,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是没有先例可循的,所以有些人有不同看法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想不通可以继续想,中美双方也可以继续讨论。但是极少数人,如果想否定、想推翻两国元首的共识,中美两国人民是不会答应的,这个不应该被接受的。极少数人他们应该明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对美国有着极大的战略价值。

历史上,没有哪一个新型大国像中国这样主动的提出来跟守成大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冲突、不对抗。所以想否定和推翻这个共识的人,他们应该改变立场,转而支持美国的政府,坚定不移地同中国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走下去,而不要等到失去中国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作者是中国前国务委员

转自联合早报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