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徐光裕:国家安全应高度重视分离主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安全领域中应高度重视分离主义,从中能大量滋生恐怖主义与社会动乱。应制定适用全国的反分裂法。

“2016'智库筑基中国梦: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问题与应对”智库研判会在京举行

原载:南书房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杨月通讯员郭月华)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国家安全形势作出了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强调要高度重视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2016年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求各地抓紧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点做好反对暴力恐怖和维护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大领域风险预警、预控工作。刚刚颁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共二十篇、八十章。其中第七十二章明确提出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第七十三章明确提出要“建立国家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4月1日,以“2016'智库筑基中国梦: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问题与应对”为主题的CRDRI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2016年第1季度智库研判会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问题与应对”主题,基于理论维度、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从军事、外交、经济、社会、历史等多学科视角,对我国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的核心问题、外部形势、瓶颈短板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剖析,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应对和解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问题的建议和对策。议题涉及诸多方面,包括国家安全风险与应对、公共安全风险与应对、核安全风险与应对、经济安全风险与应对、校园安全风险与应对、医疗事件主因及应对、新型城镇化整体模式对外输出的城市安全风险与应对、“一带一路”沿线政治风险应对、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安全风险与应对、“网络历史”对主流意识形态安全的威胁与应对、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科创中心建设安全风险与应对、海外华人华侨风险与应对,以及各类安全问题策划刊发的系列内参等议题。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以及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应急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

深圳滑坡事故、天津爆炸事故、上海踩踏事故、东方之星翻沉事件、过期疫苗事件……我国正处在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频发、多发期。自然灾害易发、频发、重发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概率很大,特别是最近几年地震的风险有所增加,卫生安全形势相当严峻,社会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金融安全任务悬于头顶。公共安全问题更加趋于复杂化,自然和人为的致灾因素相互联系,既有社会矛盾和新生社会矛盾相互交织,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作用,又有公共安全问题的新隐患增多,各类潜在的危险源增多,防控难度越来越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与会专家梳理了当今“大众麦克风时代”公共安全问题的特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指出,信息化、网络化使个体的行为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再加上微信、微博等平台的放大,加剧了事件的传播以及扭曲的程度。

那么如何应对公共安全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林坚指出,要建立公共安全的预警机制,正确地进行风险预警、安全预警、危机预警,并建立信息预警系统和后果预警系统。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孙志明指出,我国应大力加强危机学的建设,加强危机学在学科方面建设的投入,培养大批能从事危机管理工作的各领域人才。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反恐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CRDRI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闪淳昌则强调,要把中国特色的应急体系建设和公共安全事业推向前进,不但要树立新时期公共安全的新理念,还必须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同时,大力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并坚持依法治国,完善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另外,必须提高领导干部的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协调力和舆论引导能力。闪淳昌最后提出,要推动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协同发展。

核安全和海外投资安全成为当前国家安全的两个突出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核安全问题作为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之一。

《光明日报》内参室副主任赵婧表示,我国的核政策是上世纪60年代提出的,任何情况下、任何时候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核威胁,现在战略环境、战争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必须融入新的时代内涵。

那么,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保障核安全?鲲腾全球防务首席科学家、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杨承军指出,首先必须促进形成“核安全文化”的人类共识,并确立我国核安全战略指导和建设目标以及我国核安全建设的规划计划,完善我国核安全运行及建设机制,加强核安全手段及能力建设,同时汲取借鉴核大国核安全经验,当然还要查清瓶颈短板,消除核安全隐患。

国防大学教授、《国家智库》执行主编、CRDRI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纪明葵少将深入分析了东海、南海局势,指出要利用危机转变机遇,增强应对能力、应变能力,并总结经验教训,把这种经验教训在未来的立法过程当中、在整个国家的体制建设中使其有效地发挥作用。国家智库专家、CRDRI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徐光裕少将则认为,国家安全领域中应高度重视分离主义,从中能大量滋生恐怖主义与社会动乱。应制定适用全国的反分裂法。

海外投资安全问题成为当前国家安全的另一个突出问题。谈及“一带一路”中企业海外投资安全风险与应对,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指出,在信息化的开放条件下,企业安全事件的发生往往会引发公共安全,乃至涉及国家安全。因此,企业安全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做好引导和应对。首先,舆论风险、声誉风险已成为国有企业战略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要把声誉安全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再次,维护声誉安全需要在更大的空间、更长的时间维度中来考量。最后,要发挥新闻宣传在维护声誉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专家指出,目前“一带一路”主要涉及两块海外投资,一是大型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海外投资,它们的风险系数相对小一些,因为其大都会购买保险并进行评估。二是大量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海外投资,它们缺乏相应的安全支撑体系,因此国家和省一级层面都需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海外投资安全的管控。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则结合调研所见指出,首先,海外安保需要顶层设计,不仅要有企业的元素,更需要政府的元素参与其中,帮助企业解决更多不需要由企业来承担的问题。其次,海外安保应做出中国特色,因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面临的安保风险不一样。同时可争取大量华人社团、侨帮组织和当地的人脉关系。再次,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海外媒体建设对中资的人员和项目安全十分重要。最后,基础情报的动态研究需要跟上。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针对“海外华人华侨风险与应对”议题指出,与安格鲁萨克森侨民及其后裔不同,华人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第一大移民,他们属于沟通中外、连接上下的窗口和桥梁。这个群体是希望中外和平友好的最单纯、最健康的力量,因为只有这个站位才最符合华人的身份和地位,只有这个取向才最有利于祖籍国和定居国,以及华人自己和全世界。是他们以及千百万移民,缩小了地球、丰富了世界,因此我们要爱惜、保护他们。

准确预警、及时应对新的安全风险

CRDRI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原《经济日报》内参部主任高路指出,如今,有很多风险是新产生的,智库就是更早去预判、研究、发现,找风险在哪里,然后做出研判和对策。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夏鲁惠针对校园安全风险与应对的议题指出,网络暴力对学生危害极大。一些网络动漫和电子游戏常充斥着枪战、武力、血腥的场面。需要加强对校园网络游戏、网络诈骗、网络淫秽、网络泄密这类事件的管控。

来自安徽芜湖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古平针对医疗纠纷问题指出,建议国家出台系统性的、更高层次的医疗体制改革线路图,并呼吁实现医疗保险的“全覆盖”。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聂永有针对科创中心建设安全风险与应对的议题指出,政府支持创新创业,投入资源,但也引发了大量的作弊行为。政府投入资源不完全是公平、透明、公开的,不同群体获得资源的渠道、能力不一样,造成新的不公平,要警惕这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针对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安全风险与应对议题,认为当前互联网条件下,由于金融风险具有长期积聚的隐蔽性和事件的突发性,风险传递的全球性和跨界性,现阶段金融风险是跨系统、跨行业、跨区域的特点更突出,所以产生了一系列新问题,有必要进一步系统研究。

CRDRI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候汉坡针对新型城镇化整体模式对外输出的城市安全风险与应对的议题,建议城市规划在国家层面上进行管理,发改委立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应设立安全评价环节,并借鉴风险管理师评估风险、制定相关方案的经验。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徐以骅针对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的议题指出,近年来我国各种宗教和民间信仰均呈较快增长的趋势,宗教对我国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长。宗教安全问题涉及三个层面,即刑事犯罪、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分级管控、区别对待应成为我国处理涉及宗教领域的安全问题的一项原则。

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守谦结合网络舆情,探讨了“网络历史”的源流、特征及其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威胁。他建议,党团组织应改变机关化倾向,深入青少年群体以提升教育效率;改革高校和中学思政教育课程结构,打通历史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界限,将主流历史论述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基础性内容;加强学术类主流网媒的建设与管理,并设置相关科研项目,增强历史学者维护主流历史论述的自觉性。

防控风险与应对是智库面临的重大课题

CRDRI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国家智库》《中国智库》总编辑于今认为,当前国内、国际安全形势严峻,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发生的频率与危害不容小视,并产生了严重的社会连锁反应,正在考验着政府和城市的抗变应急能力。防控风险与应对成为智库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找出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对各类风险问诊把脉,开好处方。智库研判就是围绕热点、难点目标或者需求,对已经掌握的大量信息数据进行梳理,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规律,并在分析整理数据的过程中提出新的数据需求,最终形成前瞻性的智库产品。”于今说。

据了解,智库筑基“中国梦”是一个系列主题研讨会,启动于2013年,至今先后举办了中国智库国际学术研讨会、海洋强国战略构建高端圆桌会议、中波智库对话、丝绸之路专家内部论证务虚会、医改智库专家圆桌对话、智库产业研究中美专家高端圆桌对话以及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波中丝绸之路、中蒙俄关系、新型城镇化、智库与智库产业体系建设、证券市场问题、民族地区发展等为专题的论坛、对话、国际会议和内部研判会近百场。目的是集中政府与非政府智库研究机构专家的智慧,从学术、政策和战略角度,深入探讨研究中国发展与改革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围绕国家战略中的重点、难点、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展开交流,旨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提供一个能够直接反映和充分体现智库内容的交流平台,为国内外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发展的窗口,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顶层设计。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