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尤瓦尔•赫拉利:从认知革命、商业的基因到数据崇拜和智能之心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根植于数据的分析则预示着未来,基于数据计算之上的无人汽车和飞机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未来的智能社会,一切都会根植于数据之上。

    2016年4月23日22点30分,历时3小时的《你,定义未来》中信“大集”首秀在北展剧场落下帷幕,将近2700人的现场座无虚席,大家共同聆听了一场大型思想盛宴。开场视频震撼非凡,声效和画面结合展示“人类简史”脉络,有现场观众表示“像摇滚演出一样酷炫,第一次感觉到知识也可以如此性感”。何为“大集”?它是由中信出版集团和优酷土豆联合打造而成的大型作者秀视频栏目,集大家之声,将科技、经济、社会、人文、历史、艺术等于一体。首场活动得到了业界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大集”首秀的主题是“你,定义未来”,由中信出版和优酷土豆联合出品,实现了“线下2700人、线上13.5万会员付费观看”共读一本书的盛况。据优酷土豆方面介绍,这次“大集”首秀在文化类视频节目获得如此高关注度、其意义是史无前例的。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潘岳女士、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总裁刘德乐亲临现场,共同见证了“大集”首场活动的发布。据本次活动负责人、中信出版集团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钟谷婷介绍,“这是中信出版集团打造作者IP的重要举措。‘大集’将搭建一个思想交流、知识共享的平台,打造作者的秀场。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互哺,传递最为新鲜和前沿的思想,为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人们提供最有价值,最温暖的声音,让知识流行起来。”

    与此同时,这次作者秀中信出版集团对知识分享型活动售票进行了探索,已经看到公众愿意为强IP买单,大众为知识付费的习惯一定会养成。我们期待创造一个全新的知识分享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头条”为“大集”首秀制作了一个专属大数据报告:关注《人类简史》最主要的一个年龄段是18到23岁,主要关注地区是上海、广东,大多数是沿海地区和发达地区,其中江西赣州读者量最大。

图 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潘岳女士、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总裁刘德乐、《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尤瓦尔刷新未来世界脉络:从认知革命、商业的基因到数据崇拜和智能之心

    “大集”首秀的主讲嘉宾是尤瓦尔•赫拉利先生。作为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尤瓦尔•赫拉利的作品《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100周蝉联以色列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并已授43个国家版权。根据图书改编的课程上传YOUTUBE后,风靡全球,拥有大批粉丝。

    这次他从《人类简史》的内容出发,结合他新的观察研究,跟现场观众分享了四个主题的内容:认知革命、商业的基因、数据崇拜以及智能之心。

    在认知革命中,尤瓦尔回顾了人类发展的历史并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我们究竟是怎样从非洲一个默默无闻的类人猿进化成了世界的统治者呢?我们的祖先是怎样控制整个世界并将其他人种灭绝?我们究竟是怎样打败了比我们强壮而且拥有更强的大脑的尼安德塔人呢?我们成功的秘密是什么?足以将自己的子孙后辈变成万物之神?

    而这些问题在商业的基因里都得到了解答,在尤瓦尔看来,人类之所以能够统治这个世界是因为我们可以进行大量的灵活的合作。而在灵活合作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我们的想象力。我们是唯一能够创造并且相信虚构故事的动物,这是我们能够与陌生人合作的原因。只要所有人都相信这同一个虚构,所有人都会遵循其中的规则。这是只属于人类的能力。

    在探讨了人类的过去之后,尤瓦尔开始将目光转向人类的未来。他提出了一个非常震撼性的说法: 人类将失去其在世界的主导地位,权威和权力将让位给算法和数据处理系统,一切都是数据流,数据取代以往的宗教成为人们的最新信仰。人文主义相信感觉和人类的自由意志,但是科学正在告诉我们没有自由意志,情感只是生化过程,只要给予足够的数据和计算能力,一个外部实体可以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可以为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

    而数据的发展也对人工智能的兴起起了巨大影响。在尤瓦尔探讨的最后一个部分人工智能中,尤瓦尔表达了一个历史学家深深地忧思。他认为人类有两种基本类型的能力:体能和认知能力。只要机器与人类仅仅停留在体能比赛,你总是可以找到人类做得更好的认知任务。所以机器接管纯手工作业,而人类可以专注于那些至少需要一些认知能力的职位。但是,一旦人工智能超越了人类的认知能力,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们并不熟悉任何第三类技能是人类拥有,而人工智能没有的。

    在19世纪,工业革命创造了大量的新都市无产阶级,社会主义开始发展是因为没有人能成功回答这个新阶层前所未有的需求、希望与担忧。在21世纪,人工智能革命可能会再次创建一个新的大规模的阶层——人,没有任何经济价值,不能为社会的繁荣贡献力量。21世纪最大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可能是怎样来处理这些无用的数十亿人的事情。

 

                       图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主题演讲

    五位嘉宾点亮全场

    此次“大集”首秀还邀请到了五位重量级嘉宾参与讨论,他们分别是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先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先生,大数据专家、观数科技创始人、原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先生,贝塔斯曼中国总部首席执行官,BAI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女士,以及当代著名哲学家陈嘉映先生。

    王小川先生作为首位上场的嘉宾,从之前AlphaGo大战李世石的案子出发,指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在他看来,这次人机大战是一次新的启蒙运动,如果说文艺复兴是寻求人和人关系的再认识的话,这次则是重新定义人和机器的关系。人工智能有三个层次,一个是将传统规则交给机器,一个是将答案交给机器学习,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将目标交给机器自我学习。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人类的许多职业都将被替代。至于人是否最终会被完全取代,王小川认为人类的想象力从目前角度来看是无法取代的,但如果重新设定机器的目标,那么结果也难以预测。

                     图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先生主题演讲

    李淼作为第二位上台的嘉宾,和现场观众一起探讨了如何造就创新的认知能力的话题。在他看来,人和动物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语言和逻辑,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这两个都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人的大脑就像一台量子计算机,我们有非常多的方法去提升它的计算能力。一个人的认知是有限的,必须要能跟别人互联。现代人要做个移动硬盘,能把自己的知识核心接到任何平台上。最后,李淼指出我们应该勇于尝试,因为各种可能,都可能会成为我们创造力的源泉。

 

               图 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先生主题演讲

    龙宇在尤瓦尔就商业的基因进行演讲后,上台分享了她眼中的商业逻辑。龙宇女士用自己的个性和温婉让全场安静。她用《一朵花的世界,信,得永生》如此富有哲理的题目开启演讲。在龙宇女士看来,人类之所以能够成就出今天这样规模的成绩,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想象并且相信了这样的想象。当大家开始相信之后,就会形成秩序,大家遵循一定的行事准则,为了最终的目标不断努力。这种大规模的聚合和联结,最终会发生裂变式反应,达成看似无法完成的事。

         图 贝塔斯曼中国总部首席执行官,BAI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女士主题演讲

    涂子沛先生则接着尤瓦尔关于数据崇拜的话题,提出了数据是“智能的土壤”的观点。一切能源都是会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随之耗尽的,但是数据却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在他看来,现代社会已经逐渐进入数据崇拜时代。人类社会如果想要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深刻的认识,那么就需要通过各种数据调查和数据分析来实现。就像永不停歇的钟摆一样,数据一直在追赶事实。数据是对过往的一种呈现;而根植于数据的分析则预示着未来,基于数据计算之上的无人汽车和飞机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未来的智能社会,一切都会根植于数据之上。

图 大数据专家、观数科技创始人、原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先生主题演讲

最后出场的,是陈嘉映先生。他从哲学的角度,重点就尤瓦尔•赫拉利提出的两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自己的解读。第一个问题是想象共同体的概念。首先,他剖析了想象力和语言的关系,并提出了基于语言能力的人类想象不只是与现实对立的东西,它是沟通梦想和现实的桥梁的观点。其次,他探讨了“想象共同体”是否真实存在的问题,想象的事物有的是虚幻的,但有的又是真实的,真假之间的判断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我们应保持自己独立的判断。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人工智能。在陈嘉映先生看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需要重新定义感知、感情、理解、理想、精神,一句话,我们需要重新定义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是一场非常大的人类革命,人需要重新思考自身的生存意义,而他的建议就是,只要我们维护着自己的统一人格,我们的生存就是有意义的。

图 当代著名哲学家陈嘉映先生主题演讲

整场知识秀历时三个小时,话题富时代感,内容全面扎实,嘉宾跨界有料,为现场以及线上观看直播的观众奉献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由北京阅读季和西城区文委指导的“万人同时共读一本书“也为整个阅读日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扫描二维码 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