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
 

忘了安邦吧 这家公司才是真正的“海外收购之王”!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华尔街见闻3月底提到,彭博社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年内迄今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1130亿美元,不仅超过2014年全年而且接近去年创纪录的1210亿美元水平。

高调的安邦并购战成功吸引了所有目光,让另一家公司的全球收购行动略显黯淡,其实海航集团的动作一点也不小。

4月28日,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游集团宣布,该公司已达成协议,收购卡尔森酒店集团(Carlson Hotels) 100%的股权,以及后者持有的瑞德酒店集团(Rezidor Hotel Group, AB)51.3%的多数股权。具体金额尚未可知。

按照当地法规,在完成收购Rezidor集团51.3%的股权一个月内,海航还需就剩余的48.7%股权发起强制要约收购,如若不然,海航要通过出售的方式将该公司的股权降到30%以下。

卡尔森酒店集团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拥有超过1400家酒店,其中包括丽笙连锁酒店。

这是海航今年以来达成的第四笔跨境交易,该集团2月曾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IT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本月早些时候以15亿美元收购瑞士航空配餐公司佳美集团(Gategroup),随后又爆出收购英国的外汇兑换服务提供商ICE。

英国《金融时报》提到,“旗下有两家航空公司、并拥有10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海航集团,在过去12个月里几乎平均每月达成一笔交易。”

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华尔街见闻3月底提到,彭博社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年内迄今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1130亿美元,不仅超过2014年全年而且接近去年创纪录的1210亿美元水平。

曾以20亿美元拿下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安邦保险是最活跃的“买家”之一,但在喜达屋竞购战中退出以来,安邦海外收购动静渐小。

更早前,中国化工宣布以超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成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控股权;海尔斥资54亿美元现金收购通用电气旗下电器业务;大连万达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等等。

海航并购清单梳理:

 

1,今年2月,海航集团以6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科技公司英迈(Ingram Micro)。

2,今年4月,海航集团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瑞士航空服务公司佳美集团(Gategroup)。这是一家为航空公司提供餐食的企业。

3,今年4月,海航集团宣布已达成协议,收购英国外币兑换运营商International Currency Exchange (ICE)。ICE是全球最大的零售货币兑换运营商之一。

4,去年7月,海航集团以28亿美元收购地勤服务集团瑞士空港(Swissport)。

5,去年7月,海航集团以25亿美元收购在纽约上市的飞机租赁集团Avolon。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扫描二维码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