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126
No.126

老辣北极熊(上):
俄罗斯用兵险谋致胜

Hard-bitten Russian Military Forces

作者:李红楷 2016年3月10日
京曾说,“俄罗斯国土面积很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作为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对于守卫自身安全,从未有过放松。特别是在北约前蹄已抵家门口之际,警惕程度前所未有。

然而,这种抵近不仅没有令其畏惧,反而让这个战斗的民族充满斗志,一次次在军事上显示出大胆又出人意料的布局,甚至在关键时刻扭转时局。

在当下整个俄罗斯正咬牙苦渡经济难关之际,普京和他深为信赖的国防部长绍伊古,仍坚定宣称不会减缓国防建设步伐。危机面前,这个处在困境中的面积最大国,究竟依托着怎样的力量积蓄,外界的目光该从哪里看起?本文第一部分将首先阐述,普京军事谋略的最重要一步。

被逼到墙角的北极熊狡黠又决绝

自从2014年初乌克兰乱局激化,俄罗斯趁势巧取克里米亚并以“公投”方式坐实“收回”之举以来,俄与美西方间的地缘冲突与博弈陡然加剧。对于中国而言,这种外部世界的警讯不可忽视。

近两年的时间里,在西方合力制裁并利用石油价格杠杆打压之下,俄罗斯一度陷入空前孤立的窘境,国民经济也渐显颓势。但普京主导的俄罗斯并未示弱,反而在军事上连连主动出招,先是搅动乌东部开唱“独立”大戏,建立起缓冲区,进而祭出反恐旗帜出兵叙利亚开辟“第二战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四面受制的安全困境。那么,普京敢于出手的意志和底气源自哪里?俄罗斯一连串军事行动背后依托是什么?

绝不做被铁链锁住的“玩具熊”——对国家战略安全环境的现实判断和稳固自身大国地位的欲望,使俄罗斯不甘受制于人。

“有时候我想或许他们会让熊在森林里吃蜂蜜和浆果,让熊随它去,但他们不会。即使熊安静地坐下,不去追赶小猪,他们也不会放过它,因为他们总是想用铁链把熊锁住!一旦他们成功了,就会拔掉熊的尖牙利爪,而失去了这些的熊也就没什么用了,成了一个毛绒玩具!”2014年12月18日,在克里姆林宫举办的年度记者会上,普京带着强烈感情色彩坚称美西方正试图摧垮俄罗斯,并表达了对这一后果的担忧。

普京认为,如果北约不谋求称霸,欧洲危机本不会如此尖锐。

普京此言,并不只是他出于愤懑的一种情绪表达,更代表了整个俄罗斯决策层对国家安全环境的认知和判断。普京发声的第二天,即12月19日,由他主持的俄国家安全会议,正式通过俄独立建军以来的第四版《军事学说》,并随后公布于众,确立了俄罗斯此后一个时期推动军事力量建设、构建地缘安全环境的基本指针。

这一版本的《军事学说》继续一以贯之地将北约列为首要外部威胁,较过去版本更清晰地表现出俄面对北约扩张挤压的焦虑,直陈“北约成员国的军事基础设施已推进到俄联邦边境”,因而将“外国(国家集团)在俄联邦及其盟国、邻国地区及周边部署(增加)军事力量,并向俄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明确列为重要军事威胁。这也表明,俄罗斯认为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已将自己逼到墙角,再难有退让缓和的余地。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当乌克兰爆发“广场革命”,作为重要安全缓冲的一道防线行将崩溃之际,俄罗斯这头“北极熊”露出了狡黠决绝的一面,亮出利爪直扑克里米亚和乌东部顿巴斯地区的两个州,即使被掷来的石块棍棒伤及皮毛筋骨也在所不惜。

俄新版“战略”变化耐人寻味,俄美难改观

俄军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的军事实践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坚定了俄继续与美西方针锋相对的决心,并催生出这部新版《军事学说》在军队建设和用兵原则上的一些理论性总结。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强调继续奉行“战略遏制”的防御性方针基础上,首次提出“非核遏制体系”的概念,即“综合利用外交、军事战略和军事技术等手段,来预防和制止军事冲突”。将其作为一个概念写入《军事学说》,体现了俄罗斯对“非核遏制”手段和国防建设发展趋势的认识在不断深化。而近年来俄罗斯军队在发展以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等为代表的常规和新型战略武器,以及相应作战力量建设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为其提供了更多样、更灵活有效的军事手段选项,也使俄罗斯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并以“混和战争”的方式武力处理复杂国际问题时,平添了几分底气。

当前,俄罗斯战机仍昼夜不断地在叙利亚执行打击ISIS的任务,而俄国防部不断向外界公布成果。

“确保俄罗斯联邦成为一个具有领导地位的大国,使其在多中心的世界格局中的一切活动都能够维护战略稳定和保持互惠伙伴关系”。这是俄罗斯2015年12月31日推出的最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中,对国家长期利益的一项重要表述。

可见,尽管面临危机和制裁等多重挑战,但俄罗斯把自己定位为“世界性领导大国”,强调凭借强大军事优势、经济实力、独特文化影响,在国际舞台上施展身手的雄心依旧有增无减。

不过,此前2009年出台的《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相比,这一新版《战略》对世界形势发展的判断少了很多乐观色彩,不仅将原来有关“国际生活各领域全球化”和“以地区为基础寻求调解危机”的表述尽数删除,还进而提出了“武力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并未下降”,以及“在新的多中心全球治理模式形成的同时,国际和地区冲突不断增多”的更为现实、甚至有些悲观的观点。在界定国家安全战略重点方面,新《战略》也更趋于强硬和保守,进一步突出了俄外部安全环境的严峻性,直接点名指称美国和北约对俄构成威胁,并把加强国防建设列在了落实国家战略措施的首位,强调为确保国家安全将不惜采用一切必要手段。

不难判断,俄罗斯在明确了这样的战略评估后,其与美西方的僵冷关系短期内将很难改观,即使在局部可能达成一定妥协,但战略上的结构性矛盾仍难以调和。

军事行动屡屡得手,除了果断下手还有一大关键

面对严峻外部安全环境,俄国家决策层做出了如是选择,俄罗斯的普通民众对自己国家处于“四面受敌”的处境又是怎样看待的?俄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在 2015年11月20日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54%的民众认为俄罗斯“在国际上受到孤立和隔离”,这一数据在11月24日俄战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事件发生后的新一轮民调中又大幅上升。其中39%的受访者表示并不会为国家遭受孤立感到恐慌,表达这种“无畏”情绪者更多集中在男性和年轻人中间。

“列瓦达中心”学者阿列克谢·列文松就此撰文称,许多俄罗斯人乐于回味帝俄时代的过往,坚信“俄罗斯的盟友只有自己的陆军和舰队”,并认为俄罗斯的历史昭示着这样一句话:“子民们,不必惧怕,我们天命如此,身处敌军重围”。由此可见,在内心深处笃信武力荣光的俄罗斯民族看来,强化军事力量的作用也属无奈和必然之举。

普京的棋局不仅止于乌克兰和叙利亚,俄从未放松在各个战略方向的军事力量部署,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在其西面。

从乌克兰到叙利亚,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均基本达成企图,起到了扭转局势的作用,但这也还只能算作是俄为稳定防御前沿而打响的反冲击式的攻势“前哨战”。能够屡屡得手,除却果断定下决心抓住战机的“人定”因素之外,俄在此前数年间借“石油经济”正盛之势大力推动军队“新面貌”改革,加速发展军备,并在各个战略方向强化力量调整预置所打下的坚实基础,这为普京在地缘战略棋局上“运子用兵”提供了重要依托。在当下整个俄罗斯正咬牙苦渡经济难关之际,普京和他深为信赖的国防部长绍伊古仍坚定宣称不会减缓国防建设步伐。普京所秉持的信条,正如他在2013年6月接见军事学院毕业学员时所讲的,“没有强壮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盛的俄罗斯”。从近期俄武装力量的建设动向来看,“北极熊”在各个战略方向上的确一刻也没有安于寂寞。

首当其冲的是被俄视为最大直接威胁来源的西部战略方向。2月1日,俄国防部宣布已在西部军区重建第1近卫坦克集团军。该集团军以坎捷米罗洛夫近卫坦克第4师,以及塔曼近卫摩步第2师两支战功卓著的部队为骨干力量,另辖有第27摩步旅、第6坦克旅和1个新组建的指挥旅,其规模和实力已隐约显现出冷战时期苏军装甲集群的身影和杀气。

直至目前,乌克兰危机仍是俄罗斯与西方博弈的最前沿。

此外,据俄媒报道,同属西部军区的另一支重装战役军团、第20诸兵种合成集团军也已于2015年12月组建完毕,并从下诺夫格罗德移防至紧邻乌克兰的沃罗涅日州。这两支部队成军,被俄《军工信使》周报称为陆军力量调整“最具标志意义的事件”,并有消息称,第1近卫坦克集团军和第20集团军,都将优先装备最新一代的T-14“阿尔马塔”坦克和“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

俄军做出这样的调整,使西部方向的陆军再度拥有了相当规模的重装突击力量,意在威慑和抗衡北约集团在波罗地海沿岸及东欧地区不断增兵、频频演习的种种“挑衅”举动,既是实实在在的力量部署,也是战略意志的信号传递。从作战运用的角度来看,重装兵力集团与便于快速投送的轻装部队搭配组合,在航空兵和装备了最新型“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的陆军导弹部队的支援下,可同时遂行纵深袭扰和正面突击等不同任务,在东欧平原地带驰骋冲杀的威力不容轻视。(本文下,将阐述俄罗斯用兵的四面巧局)

凤凰大参考文章为独家出品,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二维码

凤凰大参考

扫描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赵全敏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变化莫测东北亚(下):萨德让中美实力显现

危机面前,谁强谁弱,中美两国谁才是真正的“东方不败”,韩美萨德小组的启动将这场竞赛带入了新的阶段。接下来,三个焦点不可错过:一,萨德部署的契机可能会在哪里;二,中俄有能力阻止吗;三,中韩关系受冲击带来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