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罗援:我跟美国的“鹰派对话”

——“凤凰国际智库高端访谈”之罗援、滕建群解读习奥会 (上)

  • 罗援:原来的对华友好人士说“我们做不到”

  • 滕建群: 奥巴马总统在纽约不愿住中国酒店

  • 罗援:擦枪走火事件是可能存在的

  • 罗援:南海那么大 中国连个救援中心都没有

  • 罗援:美国只当老大 绝对不当老二

  • 滕建群:奥巴马先生就关注眼巴前这件事

在美国人眼中,中国著名的战略学者罗援也是中国鹰派的一个代表。作为凤凰国际智库首期高端访谈的嘉宾之一,罗援将军和知名美国外交问题专家滕建群,一起解读9月习奥会将为中美和世界传递什么讯息。

罗援:原来的对华友好人士说“我们做不到”

周鑫宇:大家好,我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凤凰国际智库学术主任周鑫宇。作为今天的特邀嘉宾主持非常容幸邀请到罗援将军、滕建群教授为我们一起解读习奥会,为当今世界要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滕教授刚刚去了美国两趟对不对?

滕建群:上个月去了两趟,总的感觉还是气氛不错的,由于我们知道奥巴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作为这么高规格一次国事访问的话,他必须要有斩获,必须要有成果摆在这个面上。我们看到,他的准备也是很充分的。特别是我们第二次八月底去的时候,美方官员就讲,总统奥巴马正在主持一个副部级的专门研究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的问题,因为这个已经超过了中美关系范畴,是一个影响地区、影响未来国际社会走向的一次峰会。所以,美国的重视我觉得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整个气氛来说,尽管有很多分歧,但是大家至少在桌面上还是希望要摆出几分成果的。

周鑫宇:所以奥巴马政府内部还是有一个要谈、要接触的积极气氛的。

滕建群: 对对,中国也做了积极回应。

周鑫宇: 中国也很积极。那我听说罗将军之前还参加过一个两国强硬派之间的对话,您给我们讲讲那次会谈的气氛。

罗援:这次会谈和习主席访美是不是有直接的联系,我不太清楚,但是,当时是美方一个智库提出要求,想和中方的一些强硬派学者进行一次交流。我想,他们也是想从各个渠道了解中国怎样看待美国,反之亦然,以及中美关系如何进一步向前发展。当时,他们把这个对话定为“鹰派对话”,也就是强硬派的观点交流。我们中方的军事学术界去了三个人,地方学者去了三个。不过,实际上来说,对方却不完全是强硬派,因为当时由于访问档期的变化,原来我们准备是在APEC会议之前去的,后来以后改为APEC会议之后,所以美方的诸如传统基金会这些必须保守的学者们当时没有参加,而参会者更多的应该说是知华派。我们不说亲华派,起码是知华派这些学者。我们双方是有一个纪律规定的,例如,完全是闭门会谈,会谈内容不对外宣布。

周鑫宇: 那我们也不好问您了。

罗援: 但是我可以把当时的感受氛围形容一下。

周鑫宇:美国的知华派对今天中国感受有没有变化。

罗援:我觉得是有些变化。有些我可以不点名,应该说原来对我们算是比较友好的人士,我们参考消息上经常引用他的一些观点,但是在这次会上,也亮明了他们的观点,就是他们首先不认同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他说,这是中国单方面的一厢情愿,美国学者之间对此没有共识,他们认为中美之间在实力上、在社会制度上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建立一个新型大国关系首先是要互相尊重,互利共赢,另外是不冲突不对抗,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还做不到这一点。这就使我感到有一种忧虑。

周鑫宇:可以说新型大国关系展现了我们对美国最大的战略诚意,但是一些知华派,甚至可以说亲华派对此都不完全接受,甚至还有一些我们都知道的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还说,中美关系走到了十字路口。滕老师您给我们谈谈,为什么美国对新型大国关系不接受,而这次习主席去了以后,在新型大国关系方面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内容上的补充,或者在思想上的沟通。在中美要走向何方这个大方向上,我们还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滕建群:首先说这个新型大国关系它是一种理念,应该说是一种引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一面旗帜,它不是说很具体或者是很现实这样一些考虑,更多的是为未来考虑,未来五年十年中美关系往哪方面发展,因为现在很多人在讨论修昔底德陷阱,两个大国如果面对面冲突的话,那这个陷阱无论对中国还是对美国来说都是一个灾难性的后果。中国提出这样的倡议就是要避免冲突避免对抗,从而增加两国的合作。

滕建群:奥巴马总统在纽约不愿住中国酒店

周鑫宇:那为什么美国不接受呢?

滕建群:美国不接受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因为这是中国提出的口号,比方说最近有一个小段子:我们看到这个月底吧,联合国开大会,奥巴马原来在纽约长住的一个酒店叫华尔道夫饭店,但是前不久被中国的公司给买了,那美国就不再敢住这个酒店,一方面他要考虑安全,另外一方面他觉得我美国大总统住你这个中国酒店,那说不过去。第二,有些人认为,建立新大国关系是“光给我骨头没有肉”,这个骨头啃不动。第三,我觉得还是有一种担心,就刚才罗将军讲的,我跟你平起平坐,就等于美国在往后退,给你让出很多位置来,我低下身子来跟你在一个层面上聊天谈话,那怎么可能我是老大。所以美国基于这几个方面考虑,对于新型大国关系是不太认同,包括知华派或者亲华派学者,以及官员,都认为这个是一个阴谋,或者是一个小的计谋,将来会使美国陷入其中,最后使美国堕落成跟你中国一样的平起平坐这样一个国家,他不干。

周鑫宇: 美国是不愿意放弃领导权的这么一个国家,但是中国的发展也不会因为美国的反应不良或者敏感而停止,那么这两个国家一个在起,一个想守,实际上就是我们说的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会不会陷入到一个修昔底德陷阱中去,如果要避免传统的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这种冲突悲剧的话,中国有哪些可以值得去做的,包括这次习主席他重点要去推动的,是一些什么样的工作?罗将军。

罗援:我觉得还是先谈一下新型大国关系,对此,从美方学者来看他们是比较悲观的,而我们中方学者还是想积极推进这个。那么对于现在整个中美关系发展趋向,美国学者看的是比较严峻一些,就刚才讲到中美关系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可我们中方学者看这个问题比较淡定,为什么呢?就是刚才你讲的两个问题,一个就是中国在穷日子往好日子上走,所以我们有一种自信,而美国他是从好日子逐渐衰落,所以就有一种焦虑感。第二,就是我们经过多年的历练,对中美关系看得已经比较淡定了,就是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有些人说这是小平说的,有人说这不是小平说的,我说不管是谁说的,事实就这样,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那么,中美关系现再好能好到什么地方去,能结盟吗?不会!再坏能坏到哪儿?双方能发生大战吗?这个核战争双方俱损。

罗援: 擦枪走火事件是可能存在的

周鑫宇:您觉得不会,中美不会发生战争,美国人说您是鹰派,您认为我们不会跟美国冲突对吧。

罗援:不会发生举国之力推动的全面战争,这是不会发生的。

周鑫宇:那局部冲突爆发的可能性?

罗援:但是擦枪走火事件会存在的。所以现在就回到了习主席这次的访问。我觉得最大问题是要管控危机,就是我们要增信释疑,要亮明我们的安全关注、国家利益、核心利益以及我们的底线。底线就叫不冲突不对抗,这是我们一个底线,我们要管控。美国会跟我们讲,他们的核心利益是什么,他的安全关注是什么,他的底线是什么。那么我觉得这次习奥会主要就是进行战略再清晰,(美国原来学者提出过叫战略清晰这个概念),把什么是我国核心战略利益,什么是我的安全关注,我们的底线是什么,摆明观点。 你先头说存异,我觉得是很难,但是要管异,就是要管控这个异,同时要求同,求同就是我们现在还有哪些合作的方面,中美关系毕竟要往前发展,发展就要找我们的共同,这个大蛋糕你把异的这块给它管控住,然后剩下的这一大块还有哪些地方可以进行合作的,这是这次习主席访问,我觉得这几个主要的意图。

周鑫宇:我们具体谈一下罗将军讲的异和同这两部分,先还是从异开始谈吧,您刚才说了局部冲突可能性是存在的,现在中美产生局部军事对抗的点,我们看可能是不是就在南海这个问题上,最近对抗比较多,美国还拉飞机直接抵近侦察,对我们可以说是非常激烈的挑衅行为。南海问题刚才罗将军讲沟通,这确实是我们的战略底线,我们自己的领土,这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必然的,最终要坚守的战略底线,但是我们不太想明白的是,美国人为什么这么在乎这个问题,南海离他十万八千里,即便有他战略盟友,比如说菲律宾,当然东海还牵涉到日本,但是毕竟跟美国直接的国土安全相差很远,美国为什么要采取相当冒险的行动来在这件事情上跟中国对抗,而且我们看到美国国内在南海问题上这种炒作远远超过任何世界上跟他没有关系一个局部这种冲突问题,跟中东没法比,中东已经乱起来了,南海实际上还是相对可控,相对稳定状态,感觉它那个炒作的力度非常高,滕教授给我们讲一讲就您对南海问题。

滕建群:主要推手还是从美国国防部这方面看。我们看到太平洋总部司令也是坐飞机在上面晃来晃去的,那么这个我觉得也显出美国军方迫切在这个地方要露小脸,为什么这么看呢?因为南海问题确实牵扯到世界贸易的通道问题,我们知道60%世界贸易量都从这里走,美国现在有一个很不好的心态,美国的心态就是说一旦中国在南海架起了枪炮之后,正好在南海的腹部,或者是日本(音)腹部设置一个堡垒,那么在这个地区如果一旦拦住的话,那整个世界贸易完全是隔断,这个从军事角度来讲的话,罗将军是专家。但我相信高盐高湿高潮湿高温这样一个地方放飞机坦克的话,那等于是自己消耗掉了,所以是不可能的,中国也没有这个打算。中国在那建设主要还是改善生活,但是美国就认为你在这个地方横的拦一刀,就把南海给隔断了,所以他就着急,但他又不能说,他一说就是说你声索国要和平解决问题,你搞那个土建搞得太快。那么从再深层次看的话,我们知道美国是一个海洋型国家,一百多年前出了一个马汉,提出海权论,谁控制海洋就控制整个世界,这样一个逻辑下来,美国也是作为他一个国家哲学。 那么中国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三条,一是海上维权,二是海上开发,第三就是海上环保,而且我们最近也在海上维权,包括在南海东海我们都显示出我们维权的决心,这个完全是维护我们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是合法行动。但是美国就认为,现在实际上出了一个要跟美国争夺海上主导权的国家,这就是中国。中国海军发展那么快,军舰像下饺子一样往下扔,所以他敢到在这个地区说三道四,我觉得有些原因他是说不出来的,但是深层次的思考,美国是非常清楚的。美国是他用他自己的心态来衡量中国在这个地区,包括我们填海造田这样一些行动。

查看更多实录

罗援

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

滕建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所所长

《纵议院》是凤凰博报全力打造的高端视频对话节目,以国际视野、中国视角纵议内政外交、解读经济民生、畅谈文化历史,力图找出事件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深层逻辑,推动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节目于每月8、18、28日在凤凰博报上线,并在凤凰国际智库、凤凰视频同步推出。

二维码

凤凰国际智库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凤凰国际智库

编导:赵全敏 吴晶晶 张林 主持:周鑫宇
专题:赵全敏 邮箱:zhaoqm#ifeng.com
地址:北京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10层
邮编:1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