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参考 No.110
No.110

凤凰大参考独家系列策划

中国海上崛起实力保障:
数字说话是最响亮的表达

作者:马尧 时间:2016年1月25日
“当
年中越西沙海战,可谓胜得又险又惨。解放军虽已在南沙掌握主控,但无奈远航能力不足,无法守卫,后来任人侵占。”中国国防大学一位军事评论专家至今仍这样感慨。而对比近日网络上中国空姐在永暑礁晒出靓照的画面,这种感概愈发深刻。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中,南海舰队只能派猎潜艇和扫雷舰参战。险胜之后,西沙群岛全部归属中,但由于当时中国海军、空军缺乏远程投射及控制能力,海战后越南又侵占南沙群岛的多个岛屿。

40年后的今天,中国海上崛起成为全球瞩目的重大事件。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实力发展,战机在海上的作战半径不断增大。历史上,大国的海上崛起都离不开先行一步的实力提高。中国自然也不能偏离这个历史规律。本章对中国海上崛起的实力保障进行逐一分析。

海军、空军、火箭军,基本盘是亚洲老大

海军:中国海军在亚洲拥有数量最多的主战水面舰艇、潜艇和两栖作战舰艇。中国海军拥有约77艘水面作战舰艇、超过60艘潜艇、55艘中型和大型两栖舰艇,以及约85艘装备导弹的小型作战舰艇。

中国海军继续将其作战和部署范围拓展至太平洋和印度洋。

虽然中国海军仍将“近海”防御视为首要任务,但中国逐渐向“远洋”拓展。这就要求中国海军必须装备拥有可靠自卫能力的远程、高自持力多任务海军平台,为第一岛链外的作战任务提供保障。

空军:解放军空军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规模第三大的空军,约有2800多架飞机(不包括无人机,其中2100架为作战飞机(包括战斗机、轰炸机、战斗攻击机和攻击机)。解放军空军与西方空军力量(包括飞机、指挥与控制、干扰机、电子战和数据链)之间的差距在迅速缩小。

1月6日,中国永暑礁机场试飞成功,两家客机接连降落。客机从海口出发,飞抵永暑礁机场需要近两个小时。

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装备了至少1200枚短程弹道导弹。中国正通过部署射程800~1000千米的新型“东风-16”导弹,提升其常规导弹部队的杀伤力。“东风-16”与已经部署的常规型“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相结合,不仅将提升中国大陆打击台湾的能力,而且将提升中国打击其他地区目标的打击能力。

中国部署的常规中程弹道导弹数量不断增加,包括“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此外,中国还装备了射程更远的“东风-26”导弹。此外,中国在海上准军事力量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15年度,地区海上执法船数量方面,中国拥有95艘大型执法船,110艘小型执法船,共计305艘执法船;相比之下,日本拥有53艘大型执法船,25艘小型执法船,共计78艘执法船;菲律宾拥有0艘大型执法船,4艘小型执法船,共计4艘。中国占据较大优势。

数字跳跃的背后,近处已无忧

军队强大的背后,需要的是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自1996年以来,中国开始增加其实际(扣除通货膨胀后)军费开支,平均每年增加11%。目前,中国己缩小军队规模并精简采购流程,使解放军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实质性提升。随着资源增加,解放军迅速采用现代化系统取代了那些过时的设备。其库存中第四代战斗机的数量由1996年不足l%增长至2010年的29%,在2015年更是进一步增长至51%。

中国现代舰艇数量占其所有水面舰艇的比重由1996年的7%增加至2010 年的41%,在2015年增至68%。中国最新型水面战舰装备大量现代化近远程地空导弹、精细的超声波反舰巡航导弹和升级版(尽管仍不是最先进的)反潜作战系统。中国拥有的现代化攻击潜艇比重在1996年不足3%,2010年增至48%,2015年增至66%。

此外,中国在全新领域也提升了自己的战斗力。1996年时解放军刚开始研发常规弹道导弹,仅拥有数十枚不太精准的常规短程导弹,可以攻击台湾和朝鲜半岛的一些目标,却无法对位于日本的美军基地构成威胁。然而,截至2015年,解放军第二炮兵已经部署了超过1200枚常规弹道导弹,其中DF-21C的射程覆盖全日本。

更重要的是,中国导弹精度大幅提升:在20世纪90年代,其导弹圆概率偏差为数百米,现已降至数英尺。

截至2015年,中国还己部署数百枚地基和空基巡航导弹,对敌方防御带来严峻挑战。

不过,尽管中国海军已经在水面舰船和水下潜艇作战能力方面有了较大提升,但仍面临以下问题,如:越来越复杂的武器装备和舰艇平台的有机融合问题,海军官兵的培训问题,其目前并不具备完全掌握这些新式武器装备的能力,以及如何将这些能力有效应用到反潜作战和两栖登陆作战中。

此外,中国空军虽已取得大幅进步,但在以下问题上仍不能有效处理,如:多个代别的飞机并存、关键核心的特种作战飞机数量短缺、不贴近实战的训练以及不完善的战略空中运输能力等。解放军在保卫太空利益以及夺取信息优势的电磁频谱空间等方面也存在潜在的弱点。

中国海军实力增长越来越受到美国的关注。

结论:中国的海空力量和火箭军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其夺取制空权、制海权以及打击远程目标的能力自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有了很大提高,具备在第一岛链内夺取空中及海战场优势的能力,可以有效遂行近海防御的任务。然而,这种优势随着距离的增加而递减,中国尚未发展出成熟可靠的远洋作战能力。

此外,海空军分别存在人员和装备问题,也妨碍了中国海上崛起的军事实力保障的有效性。随着中国军事改革的推进,这些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中国的军事实力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得到较快增长,从而增加中国海上崛起的可能性。

越来越多产业大佬投资海洋,标志财路风向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实现了对发达国家的一系列赶超。1994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前苏联(即前苏联原15个加盟共和国经济总量之和)。进入21世纪,中国的赶超步伐进一步加快,2000~2009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7位上升至第3位,先后超越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德国。

2000年,中国经济总量仅是意大利的93%,法国的90%,英国的81%,德国的63%,日本的26%,美国的12%。2009年,中国GDP初步核实数相当于意大利的235.0%,英国的229.4%,法国的187.4%,德国的149.1%,日本的99.1%,美国的35.3%。根据各国官方发布数据,2010年中国GDP为58790.61亿美元,而日本为54612.32 亿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2 位。

2011年,中国的海洋生产总值达到4557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9.7%,而且其增速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

2014年度中国的GDP为10.4万亿美元(约为美国的59.7%,日本的216.6%),军费开支为1315亿美元。采取外向型经济的中国不仅在GDP方面排名世界第二,在外贸总额上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并有大量的海外政治经济利益需要保护。目前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为47%。

结论: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实力为海上崛起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蓬勃发展的海洋经济和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贸易依存度,为中国发展海权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最近几年,外界注意到国内越来越多的资本投资正转向海洋经济。在可预见的未来,上述情况不会得到改变,因此,中国海上崛起的经济因素将持续存在并发挥作用。

大国重器频频亮相,让人心里有底

30年前,中国造船业的年产量不过三四十万载重吨,到2010年,三大造船指标全面超越排名世界第一的韩国。中国船舶工业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设计建造了好望角型散货船、30万吨级油轮、8530TEU集装箱船等超大型主流船舶,在高技术船舶领域和海洋工程建造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海洋石油981,这座庞大设备有个拗口的正式名称: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在主流船型优化开发方面,中国国具备了散货船、油船和集装箱船等主流船型的自主设计和研发能力,实现了三大主流船型的系列化、批量化接单和建造,部分产品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1年,上海建造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号,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能力,以及大型海洋装备建造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同年,中国建造的亚洲首艘12缆地球物理勘探船“海洋石油720”号、全球首艘3000米深水工程勘察船“海洋石油708”号交付,标志着中方深水作业联合舰队逐步成形。

深海钻井平台技术瓶颈的突破给海洋装备业带来新增长点。

2011年钻井装备平均价格为3.97亿美元/座,相当于8.5艘18万吨散货船,远高于船舶制造收益。“十二五”期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业将实现深水海洋工程装备的自主设计建造,以及关键设备配套能力,形成自主的深水资源开发装备体系,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

结论: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强劲的需求使中国的海洋科技发展迅速,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工业因此受益匪浅。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确立和对海洋开发力度的加大,中国的海洋科技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迅猛发展的势头。海洋科技开发的成果将对中国海上崛起形成有力的支撑。

一带一路全球流行,理念支撑跟上

中国在崛起过程中提出互利共赢原则、包容互鉴思想、“亲诚惠容”理念、搭便车表述、惠及让利精神、照顾合作方舒适度的方式、用东方智慧妥善化解矛盾和分歧的亚洲式思维等,都说明中国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和平发展的理念,具体的方案就是现代丝绸之路战略和亚太自贸区。而在地缘经济领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是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把握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也是基于新安全观的周边外交大战略,表明新一届党中央在处理新型国际关系中的统筹兼顾与创新发展理念。然而,中国的海洋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特别是南海局势已经开始不可避免地走向国际化,美日同盟针对中国的意味也越发明显,而中美在海洋领域的摩擦并未有明显的减少趋势。

结论:尽管中国有意构建和平稳定的周边战略环境,然而由于种种因素的共同作用,这种努力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未来中国海洋安全环境的恶化,有可能会成为掣肘中国海上崛起的因素。

国家能力与政策有力,美国艳羡

曾经有中国大学生提问“中国与美国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美国问题专家滕建群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办奥运会,井井有条;开APEC峰会,迅速形成APEC蓝;搞大阅兵,举世瞩目。这种强大的国家能力,是美国十分羡慕的。此外,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善于卖力,不是泡在酒吧的民族,发展不成问题。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分别提出了“实施海洋开发”、“发展海洋产业”、“建设海洋强国”的任务,强调了海洋对中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意义。国务院先后批准实施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和总体规划。这对中国海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在南海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以海富国、以海强国的目标,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2013年7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我们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目标要求的提出,表明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已经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

结论: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并以此为目标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途径和手段,与此同时还成立了“海权办”,从国家战略层面和组织架构为中国的海上崛起提供支持与保障。这种史无前例的政策支持将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陆海复合型国家的海权潜力得以高效率的释放,从而使中国海上崛起的前景在可预见的将来显得比较乐观。

备注:本报告中装备数字,主要来自公开出版物: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和兰德公司报告《不完全的转型:解放军作战能力与弱点分析》。

中国海上崛起报告索引

(一)序言:海上崛起,这次中国准备好了吗? http://pit.ifeng.com/dacankao/haishangjueqi/1.shtml

(二)中国海上崛起权益清单:中美最看重的大不相同 http://pit.ifeng.com/dacankao/haiyangliyi/1.shtml

(三)中国海上崛起六大挑战:应对美国新打法是关键 http://pit.ifeng.com/dacankao/haishangjueqi1/1.shtml

(四)中国海上崛起实力保障:数字说话是最响亮的表达

http://pit.ifeng.com/dacankao/haishangshil/1.shtml

(五)中国海上崛起秩序改革:海上江湖如何定规矩 http://pit.ifeng.com/dacankao/haiyangjianghu/1.shtml

(六)中国海上崛起经验借鉴:九大强国演绎海系国运 http://pit.ifeng.com/dacankao/haijingyan/1.shtml

(七)世界海洋权利逐鹿正酣:中国海上崛起能成老几 http://pit.ifeng.com/dacankao/haisangqiju/1.shtml

凤凰大参考文章为独家出品,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从事地缘政治与军事思想研究。曾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课题3项,并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参考消息》等媒体发表时事评论100余篇。

二维码

凤凰大参考

扫描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凤凰大参考出品

策划:易心 黄杰

栏目合作:zhaoqm@ifeng.com

下一篇

中国不再旁观中东

以往,中国基于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往往被认为对中东事务基本采取旁观态度。中国在中东地区的缺席反而成了引人注目之处。上一次中国国家元首访问沙特,还是7年前。然而,随着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走进沙特,这一局面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