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学通:中超美关键在于建立良好价值观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阎学通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原题:建立令人尊敬的价值观是中国超越美国的基础

摘要: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令许多国家羡慕,但却不令它们向往,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与政治腐败同步发展。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并不仅仅局限于物质方面,而且包括价值观方面。中国只有在公平、正义、文明、富强四个方面都超越了美国,才能成为其他国家效仿的对象。只有使其产生令国际社会愿意效仿的效果,这种价值观才有可能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中国具备利用传统政治思想“仁、义、礼”来建设这种价值观的文化优势。

中国崛起能否改变现行的国际规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价值观是否与美国不同,因为价值观是主导国建立新型国际规模的思想基础。有些人认为,即使中国在经济和军事实力上赶上美国,也无望在价值观方面超越美国。这些人认为,美国的“平等、民主、自由”价值观是人类最高层次的价值观,是不可超越的。1945年制定的《联合国宪章》以及后来建立的绝大多数国际规范,都是以“平等、民主、自由”的价值观为基础的。例如,《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中的第一条第二款是:“发展国际间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根据之友好关系,并采取其他适当办法,以增强普遍和平。”

然而,中国古代的王道思想中具有比“平等、民主、自由”更高层次的普世价值观。中国如果借鉴先秦政治思想中的“仁”(benevolence)、“义”(righteousness)、“礼”(rites)三个观念,将其与现代国际政治相结合,是有可能建立起“公平、正义、文明”的价值观的,并以这一更高层次的价值观为思想基础建立新的国际规范。

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并不仅仅局限于物质方面,而且包括价值观方面。对于中国来讲,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需要增强物质力量,还需要为世界提供一种价值观,而且是高于美国价值观的价值观。公平、正义、文明是高于平等、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观,中国具备利用传统政治思想“仁、义、礼”来建设这种价值观的文化优势。

以“公平、正义、文明”三要素构成的道义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普世性。首先,这三个概念的内涵与“平等、民主、自由”的概念并不对立,而是包含与超越的关系。其次,这三个概念与任何宗教文明都不发生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宗教已经成为弱势群体的代表和保护者,公平、正义、文明这三个概念对宗教信众是有吸引力的。最后,这三个概念在国际社会已经有了许多实践基础。例如,发达国家每年拿出0.7%的GDP承担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是公平原则的规范,不承认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政府体现的是正义原则的规范,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生化武器则是文明原则的规范。

近年来,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令许多国家羡慕,但却不令它们向往,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与政治腐败同步发展。中国需要在反腐败的基础上,将国家的发展方向从积累财富转向建设一个公平正义和文明富强的社会。中国只有在公平、正义、文明、富强四个方面都超越了美国,才能成为其他国家效仿的对象。

公平、正义、文明是高于平等、民主和自由的价值观,如果中国在传统仁、义、礼的基础上建立起这种价值观,就有可能建立起新型的国际规范。中国崛起成功是中国建立新国际规范的基础,如果中国不具备超级大国的实力,任何新的价值观都改变不了现有的国际规范。简言之,价值观是在超级大国实力的基础上发挥国际作用。

任何一种价值观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主流价值观,都是以倡导国自我践行该价值观并取得成就为前提的。平等、民主、自由的价值观之所以能在国际上流行,这与美国自身的国内实践直接相关。中国要建立一个比现有国际秩序更受国际社会欢迎的国际秩序,就需要在本国实践公平、正义、文明的价值观,并以此建立一个比美国更令人向往的社会。只有使其产生令国际社会愿意效仿的效果,这种价值观才有可能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中国以身作则对于建立新国际规范的重大作用。

建立和推行道义价值观是以本国的成功为必要条件的。中国今后的成功与否在于中国能否不断地改革,而不断改革靠的是政府领导改革的能力,因此如何长期保持中国政府持续不断的改革能力,特别是建立公平、正义、文明社会的改革能力,将事关公平、正义、文明的价值观能否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凤凰国际智库,思想市场领导者扫描二维码一秒关注

[责任编辑:黄杰 PN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