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潮也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安邦咨询

农民工返乡潮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从政府角度看,应该推动农民工返乡与新型城镇化进行较好的融合,通过改善农村就业环境、鼓励城市工商业资本下乡,才能实现农村脱贫、实现小康目标以发展农村经济的多赢局面。   

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农民工人数增速的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结果,2015年农民工总量为27747万人,比上年增加352万人,增长1.3%。其中,外出农民工16884万人,比上年增加63万人,增长0.4%。本地农民工10863万人,比上年增加289万人,增长2.7%。本地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39.2%,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从2010年以来,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回落。2011年至2015年,中国农民工总量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1.0、0.5、1.5、0.5、0.6个百分点。同期,外出农民工人数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2.1、0.4、1.3、0.4、0.9个百分点。从2011年至2015年,本地农民工人数增速分别为5.9%、5.4%、3.6%、2.8%、2.7%,除2011年增速增加之外,其他各年增速都逐年回落。本地农民工人数增速快于外出农民工增速,显示农民工留在本地打工人数增长比外出打工要快。

上述数据变化,显示出中国规模庞大的农村劳动力迁移正在发生历史性的转折。在安邦智库(ANBOUND)研究团队看来,中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数量增长将会停滞,很可能在2016年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的消失不只是纸面数字的变化,在现实之中,它意味着一波规模可观的农民工返乡潮正在出现:一批年龄较大、在打工城市仍未站住脚的农民工,他们正在回到老家,或在家乡附近的城镇打工。国家统计局没有跟踪返乡农民工的情况。不过据贵州省统计,去年该省有120万人返乡,显著高于2011年52万人的返乡规模。

彭博《商业周刊》曾采访过一些返乡农民的故事。贵州炳花村的农民莫旺清(音)从18岁开始到沿海地区的工厂打工,曾在电子元件厂、墙板厂做工,但沿海工厂的工作岗位正在消失,现年36岁的他于2015年回到家乡。不过,他感觉家乡的机会快要来了。中国内地大开发的热潮给贵州带来了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帮助刺激了当地的经济增长。莫旺清在家乡开办起了养鱼场,并计划再开一家餐厅,供应自己养的鱼,他期待游客能涌向这个边远乡村。一位当地村干部表示,以前,我们只能依靠种植水稻、玉米和辣椒以及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汇款度日,但现在出去打工的人正带着像使用电脑这样的新技能回到家乡。

家庭成本也是外出农民工返乡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贵州农民工施文建(音)在两年前返回家乡,与妻子和两个孩子重聚。他表示,“做农民工很辛苦,赚的钱不多,家人也不在身边”。另一位23岁的女农民工潘国芬自己就是留守儿童出身,她对于缺乏父母关爱的生活有痛苦记忆,她近乎发誓地表示,“我绝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留守儿童”,“不管他们在哪里上学,我都会在附近找工作。”中国社科院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目前农村有半数人口不想搬去城市,原因包括他们年龄渐长、需要照顾父母和孩子、不适应城市生活等;而计划进城的人中,有三分之二表示他们打算日后回乡。

在安邦智库看来,在这一轮农民工返乡潮的背后,不仅显示出中国农村劳动力的洪流正在变成涓涓细流,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农民工返乡将带来新的就业需求和创业需求,这将会影响到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下半场,也会影响到中国以何种质量实现农民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需要十分重视农民工返乡所代表的趋势变化。

农民工返乡潮首先带来的是就业需求加大。就近就业的前提是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随着中国基层交通条件的改善,农村经济、镇域经济和县域经济的发展,农民工就近就业的条件有所改善。不过,近两年经济下行、工业不景气、传统小农经济效益不高、三四线城市扩张降速等因素,都对农民工就近就业有负面影响。改善就业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鼓励地方经济实现创新,大力发展服务业,鼓励有条件的农民进行创业。旅游业是很多地方政策优先扶持的领域。有从事民俗旅游的企业表示,中国农村长期依赖于制造加工业,现在应该变了,要通过服务业和旅游业来振兴中国农村经济。

鼓励农民创业是扩大就近就业的另一条出路。不过,由于农民工的个人资本小,市场经营能力不强,鼓励农民创业离不开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农业技术部门的扶持。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近年来,返乡农民工成为农民工创业主体。如2015年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达到242万,共创办26.07万家小微企业。截至2015年底,创业的农民工累计注册个体工商户2505万个、农产品加工企业40多万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80万家、农民合作社147.9万家。这其中,有70%是由返乡农民工创办的。这一波创业大军主要以“70后”“80后”为主,一般拥有5-8年的打工经历,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经验和人脉。创业者主要集中在规模种植业、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休闲和特色产业等领域。

鼓励工商业资本进入农村、投资农业、参与农村建设,这应该是一个重要方向。安邦智库一向认为,中国农业是一个有很大发展空间、可持续的产业领域,现在亟需工商业资本进入农业,亟需资本从城市流向农村。事实上,如果能实现这一点,这就是中国决策层梦寐以求的城市反哺农村。在我们看来,城市资本反哺农村有两条基本途径:一是产业投资,二是资产投资。产业投资是指工商业资本投资农业,通过资金、技术、品牌、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发展起现代农业、高效都市农业以及休闲旅游农业,通过产业发展和多业态叠加来提升农业产业的附加值。资产投资则是切合“逆城市化”的需求,通过土地产权或使用权方面的政策突破,吸引一部分城市资本下乡参与新农村建设,而部分农民通过出让宅基地使用权获得收益,推动他们进城,真正实现他们在中小城镇扎根的城镇化。

农民工返乡潮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从政府角度看,应该推动农民工返乡与新型城镇化进行较好的融合,通过改善农村就业环境、鼓励城市工商业资本下乡,才能实现农村脱贫、实现小康目标以发展农村经济的多赢局面。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