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不涨?房产税征不征?李稻葵、仇保兴、柴强热议中国房市未来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6年10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主题为“2016 寻求突破”, 众多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汇聚论坛,聚焦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形势,力图寻求中国经济的“突围之路”。凤凰国际智库作为独家媒体智库全程支持。

全球经济虽已基本走出危机,但复苏高度脆弱,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在经济大环境低迷、国内面临发展转型等重重挑战下,中国经济该如何“突围”?

房地产市场无疑是中国经济的关注热点。近期,如同坐“过山车”般的中国房产泡沫经济备受争议。在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经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也开启关于中国房地产的讨论。

仇保兴提到,中国房地产价格分化会越来越严重,但是短期内不会出现房价崩塌的风险,原因在于目前中国还是存在很大部分良性房地产刚性需求。他认为,目前经济手段缺乏地方税收调控,房地产税应该有更多的税种,这样才能精准遏制投机需求。

柴强在分析了本轮购房热潮出现的原因后,认为最近多地推出的房产新政很有效地缓解了房价的虚高态势,从而对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带来利好影响。他分析说,未来短期之内,房价不可能明显下降,但是可能会有一些小幅调整,并呼吁说,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应当紧紧抓住货币因素,这才是问题解决的关键。

本文由现场速记整理而成,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以下为论坛讨论实录:

李稻葵:今天的机会非常难得,不仅有各界的知名学者,还有在政策部门长期帮我们定夺把关的政府官员。首先我想请教一下仇保兴先生,房地产这一轮的波动,在您看来是意料之外还是意料之中?这是一个长期的中国经济的习惯性波动,还是由于什么突发性因素?另外,这一轮的应对方式是否合理?

仇保兴:这个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我觉得可以这样回答,如果从长期来讲,这个应该是意料之外,从短期来讲是意料之中。

长期来讲,我在3年前的两会期间,曾经说过这样两句话:第一句话——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分化肯定是越来越严重,沿海和一线城市的价格会持续上升。所以在去年这时候,有的同学问,北京的四环内房价可不可能跌?我说你们不要做梦了。但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可能会越来越稳,所以说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我认为,三年前的这一预测还是对的。第二句话——如果我们调控得当,我觉得这房地产10年内不出现日本那种崩塌式的危险是可能的。为什么呢?这里边就有这么一个问题,比如有人说,中国的房价收入比数据超过了联合国数据、发达国家数据,甚至发展中国家的数据的一倍。

这样看,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太大了,证明泡沫非常巨大,这么巨大的泡沫就有可能会暴跌。但我不是这样看,因为我们是一个行进中的国家,我们还在青年阶段,还可以长一点个子。在这个阶段,仍存在几个选择过程,譬如小城市的居民是否愿意搬到中等城市和大型城市,还有一部分农民也在观望,到底定居在城市还是农村,这两个选择的过程可能还会持续十年到十五年。那么这个十年、十五年说明什么?说明了这里面还有很大一部分良性房地产刚需。再加上我们仍有很大一批的房产,虽然建成已有3-4年,但是这批房产结构有问题,与城市建设不配套,现在有的已经进入棚改,有的进入小区改造。今年的棚改是600万平,这一部分的数量是非常巨大的,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还可以建筑房屋。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我们可以不要管,那个地方就像水,除非出现水怪,否则就不可能有什么波澜。

李稻葵:您刚才说的是长期的因素,而这一轮的房价上涨非常集中,如苏州、南京、合肥等,这是一年多前能预料到的吗?

仇保兴:一年多前,当地政府有一个错误的观点,我的投资下滑了,凡是促进投资上升的项目就都是好的。但是,用房地产保投资、促投资,这个就是饮鸩止渴。地方政府更愿意接受一个短期回报,其它东西去库存也好,调结构也好,都是长期的,所以地方政府能抓的就是楼市,他们对投资很敏感。

李稻葵:那么您认为这一次二十多个城市搞限购,这是不得已而为之,还是另有其他办法?

仇保兴:五五开,50%是不得以而为之,50%的是另有他法。房地产调控跟别的调控不一样,第一,必须是中央调转到地方调,因为地方差异巨大,两级分化严重,中央政府出台统一的政策,没有意义;第二,是集中调和分散调;第三,我们必须用经济手段调控代替过去的行政调控。这一轮的调控基本上是地方政府执行的,上面给一个信号,地方政府就自动调了。这种调控前面这两句话都应验了,但最后一句话没有实现,因为我们的经济手段缺乏地方税收调控,实际上地方政府调控税收很重要,我认为房地产税应该有更多的税种,这样才能更精准。投机需求被遏制,泡沫才不会继续增大。

柴强:房价大降不可能,小幅微调可期待

李稻葵:现在,在房地产问题上有一个公认观点:地方政府过分刺激了房地产业,即央行没有控制好货币发行量,致使货币发行速度太快,在经济增速有所下滑的大背景下,广义货币的增速并没有明显下降,仍在12%以上。同时,今年贷款的增速也很快,在数量上也新增10万亿元以上。你的感受是什么?那些想买房子的人,他们的背后动机是什么?

柴强:我感觉这一轮(购房热潮)确实比以往来得凶猛。第一大因素主要是货币因素,本来想让货币更多进入实体产业,但是实际上更多还是资金。老百姓是最聪明的,哪里保值、哪里有收益就往哪里走。第二大因素是一些楼盘标杆示范因素,再加上媒体宣传,老百姓就恐慌了。最后导致了恐慌性抢购的情况。

李稻葵:如果是货币因素的话,很多(购买房产)具有投资性,您的感觉这一轮(购房热潮)中,投资性的购买多吗?

柴强:有投资、有刚需、也有改善性需求,传导到最后则是恐慌性购买,觉得汽油疯涨,现在不买就来不及了。但是我们的限购限贷政策非常有效,观察这次中国多地推出的楼市新政,效果也很明显,看房量大大减少,当然政府公布数据中的交易量仍没有减少。实际中,一线城市和热点的二线城市交易量明显下来,房价也有所松动。

李稻葵:以北京为例,没有调整限购的政策,北京会不会也受到南京、杭州等城市限购政策的间接影响?

柴强:这一次,北京的市场反应很快。北京、深圳这些市场反应非常明显。门店、网络等等看房量明显下降。

李稻葵:那这是什么机制?

柴强:第一,贷款政策有调整,第二,一看到政策力度大,肯定是让房价往下走,大家也都在观望,观望状态并不是起到直接作用。不是你把刀放脖子上出血了,才收敛,而是你把刀举起来了,就已经收手了。

李稻葵:北京、上海、深圳一线城市的房市,未来三四年会不会出现格局性变化,房价明显下降?

柴强:房价明显下降不会,但可能有一些小调整。从房价上涨速度来说,深圳最快,其次是上海,最后是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再到京津冀地区,三四线城市,特别是东北、还有内蒙等一些城市,不同地区的房价涨势不同,所以存在两级分化的状态。

李稻葵:我们的主题是“寻求突破”,未来一到两年,房地产行业会出现调整吗?请您分析一下。

柴强:不一定。我之前有讲到过,房地产市场不完全是“自己左右自己”、前一段时间有媒体采访我,我说实际上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有70%是外部因素,其余30%才是房产市场本身。把货币因素抓紧,把是房地产绑架了经济还是经济绑架了房地产的这个问题搞清楚。过去,房地产的工具因素作用比较大,经济下行时,让房产市场刺激经济上行。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