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我担心的不是特朗普的极端言论,而是背后的力量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12月2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凤凰国际智库作为媒体智库支持,与各位分享。在“平行论坛十中国企业是否需要担心反全球化?”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CCG副主任何伟文,Apostle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tthew Mouw,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原美国国务院职业外交官、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美国高级官员王晓岷,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则作为此次论坛的主持。

主持人龙永图:各位来宾、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我们今天是在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现场做这样的一次节目,就是有关于全球化和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大家知道今年12月11号就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周年,大家一直到今天还没有忘记,当然我们中国入世的时候兴奋跟激情。应该说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地位在过去15年当中给中国与世界都带来了巨大变化,总得来讲是正面的。对于世界贸易组织,美国的当选总统特朗普在他的竞选活动当中讲了一些大家听起来非常震惊的话,他说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会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对于特朗普讲的这个话我们是不是很认真的看,美国会不会退出世界贸易组织,特朗普讲这个话的背景是什么,今天我就和我们中国的专家还有我们的外国朋友一起讨论一下关于世界贸易组织和全球化的问题。

首先我们讨论一个技术问题,到底美国会不会推出世界贸易组织,我们的卢院长你是专家?

卢进勇:我个人觉得因为对特朗普讲的这些话我们不能都信,也不能都不信,因为他有几种可能,一种可能他最后上台之后他否认了之前的看法,还有一种可能上来他改变了原来的看法,还有一种可能上台之后扩大了,还有一种可能上台之后缩小了,还有一种可能转换成别的方式了。总得来讲我们对特朗普讲的话还是要看一看,他就是不出常规牌的那一类,过去我们讲的“不沾边、不靠谱”是它的竞选策略,你都沾边、靠谱,没有人投你票就当不上总统,所以竞选策略里面有这样的一个高人出了这个你别完全沾边别完全靠谱,另外再加上性格特点的企业家,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能完全信他说的这些话。

关于他会不会退出世贸组织,我个人判断应该不会退出的,我主要是考虑几个方面,第一,有人说美国它在世贸组织中得到的少,付出的多;中国可能得到的多付出的少,但是我觉得这个观点不一定成立,因为美国本身也是世贸组织的发起者或者倡导者,美国其实也是受益者。另外,如果美国真的退出世贸组织,这个影响太大了,美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地位威信和发言权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总体的判断我觉得他可能会在世贸组织中对其他的国家提出更多的要求,或者说一些更多的官司诉讼,但是我觉得真正的退出可能性并不大。这只是个人的判断,还得听一下其他专家的意见。

主持人龙永图:我赞成你的意见,特朗普上任之后想退出需要走很多的程序,美国贸易方面受到很大的制约,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当时谈判当中克林顿总统,他的谈判队伍明确答应中国入世解决中国进出口待遇问题,他知道解决中国进出口问题还要靠美国三分之二的通过,美国国会的法律,是美国退出也是需要国会三分之二的通过,特朗普即使本人想这么做,实际上做起来还是很困难的,除非把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掌握住,要知道,美国是自由贸易最大受益者之一,也是世贸组织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而且我们在讨论特朗普退出世界贸易组织问题的时候,我到不是特别担心,最担心的就是他提出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一些非常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言论,这个背后是什么?,是一些什么样的力量支持他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在美国的大选当中提出这样的一些问题?我想我们今天也有很多的外国朋友,我想先请我们的美国朋友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对于特朗普的考虑,对于美国国内的政治了解的更深一点。

王晓岷:我是在原美国国务院的职业外交官大概工作了两年的时间,然后我跟龙部长也有很多业务上的联系。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也是他的好朋友。这个是我们大概的经历,同时也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美国高级官员,但是目前来说从华盛顿首府的观点来看,谈到刚刚提出的特朗普的言论问题,我觉得答案大家可能心理也都知道,没有什么新的观点,因为特朗普在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的过程当中,前期的一个背景环境是,很多的美国民众失业率非常高,尤其很多领域行业里面的工人们他们不满意美国在全球化进程当中失去的就业机会。

同样在英国也是类似的情况,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可能在欧洲很多国家也是类似的情况,在发达国家或者跟相对更先进领先的国家里面人民群众更多的考虑的是工作还有像尤其生产制造领域里面的工作缺失,对于美国来说尤其像宾夕法尼亚州来说,这些州的权重比较大,他们会准备好希望扶持特朗普当选,随着成长的过程,其实加入了经济一体化全球化一体化的过程当中美国受益的,中国也是受益的,像世界其他的其他很多国家都是受益的。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和中国目前来说全球最强劲的两个经济实体,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的人是没有享受到这些红利的,对于中国而言,比如印度尼西亚还有其他国家就是如此。可能美国支持特朗普当选的一些州中,会存在一些保守主义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勇 P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