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防范民营企业家“跑路”,重新建立信任是关键!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2016年1月8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三十)——“2017:何以稳中求进”在清华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办,凤凰国际智库提供媒体支持。论坛就如何稳稳守住不发生资本外流诱发金融危机的底线,如何努力振兴实体经济,如何重拾民营经济国内投资信心等核心课题进行探讨,积极寻求“2017何以稳中求进”的最终答案。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提出,2017年之“稳”将在目标、手段与发展方向上发生重要变化并提出在稳增长、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方面的中肯建议。以下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2017之“稳”将发生深刻变化

我对“稳中求进”怎么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都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下一年的大政方针,但是与过去几年相比,中央经济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的时候,赋予了稳中求进新的含义,强调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原则,也是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对2017年做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那么为什么今年要特别强调稳中求进?或者说何以稳中求进?“稳”字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关于“稳”的目标。过去我们强调稳,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现在我认为稳增长的目的,应当更多在于防控风险。由于中国经济总量大幅度提高,基础规模不断扩大以及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之后,再加上中国人口结构所发生的变化,我们的就业压力在不断减轻。去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70万亿,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所需要的增量超过了7000亿,克强总理讲GDP增长1个百分,相当于五年前1.5个百分点,十年前2.5个百分点。

服务业中占的比重非常高,今年达到53%左右的水平。服务业创造同样的GDP跟工业相比,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2012年中国15-59岁劳动人口总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这也是民工荒、招工难和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升的原因。以上三个方面的原因,决定了目前在这个阶段上,我们强调稳增长主要不是为了保就业,而是为了防风险。

在就业压力逐步减轻的同时,过剩的产能、房地产库存、地方政府债,这些风险点明显增多。而且这几者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交叉传染的关系。哪一个领域出问题,都有可能带来全局性的波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稳中求进或者是稳增长,保持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稳定,这为我们防控风险,或者说是以可控的方式和节奏主动释放风险,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这是我说的第一个方面。也就是在目标上我们所发生的变化。

第二,“稳”的手段将会发生深刻变化。过去我们稳增长主要是增加政府基础设施投资,来稳投资,从而稳增长。今天我们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通过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激发企业的活力,增强经济内在增长动力来稳增长。

李稻葵院长认为“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持续下行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投资增长的下降。投资增长的下降主要表现为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增长的大幅度下降。”在加入WTO的10年里,制造业投资年平均增长30%,房地产平均增长24%。去年1-10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3.6%,房地产投资增长6.5%。

制造业、房地产占整个投资的比重很高,其中制造业的投资占整个投资比重的三分之一,房地产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过去高峰的时候超过四分之一,现在仍然还有五分之一。当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增长大幅度下降,从而带来投资增长大幅度下降的时候,政府稳增长的手段主要是增加政府基础设施投资,来弥补制造业、房地产投资下降所形成的缺口,从而实现稳投资、稳增长。

但是现在,经济持续下行,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大幅度滑坡,中央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度下降。1-11月份中央预算收入增长只有5.9%,当地方和中央财政收入大幅下降,我们就不可能像过去那样维持基础设施投资的高速增长。今年中央经济会议在确定中央宏观经济政策方面,财政政策仍然强调了积极。

但是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和有效,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幅度地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会激发企业的活力。企业投资生产的积极性上升,民间投资大幅度下降的局面得以改变,这将为我们中长期经济运行的稳定提供新的支撑。

第三,稳中求进需要做出重大调整。中国经济运行当中最突出的矛盾是严重的供给大于需求,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需求侧大幅度萎缩到新水平,供给侧仍然停留在过去高增长的轨道,由此带来普遍而严重的产能过剩。针对这样的情况,过去我们稳增长的求进,是想办法扩张需求,让需求与供给相一致。

家电卖不掉了,我们通过财政补贴,让家乡下乡。汽车卖不掉了,我们减免1.6L排量以下的小轿车购置税。钢铁水泥卖不掉了,我们大规模建保障性住房。过去我们稳增长更多的方法是想办法扩张需求,让需求重新回到与供给相适应的水平。

只有供求基本匹配,才有可能进中求“稳”

现在稳增长应当更多地从供给侧想办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供给调整。让供给重新回到与需求相一致的水平,是今年稳增长上需要做的调整。

去产能强调要更多用市场法制的手段,要让那些在竞争当中失败的、没有竞争能力的企业,能够顺利地退出。既然要让他们顺利退出,政府就得想办法,给他提供退出的通道,包括资产的处置、债务的处置、人员的安置、员工的养老、社保的接续等。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劣势企业才能有效地退出。

比如说在去库存方面,中央强调,不同的城市房地产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不一样的,你要采取的措施也是不一样的。在去杠杆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降低企业的杠杆率,我认为尤其应该把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在降成本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在减税、降费和降低企业的要素成本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在补短板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既要补硬短板,也要补软短板;既要补发展的短板,也要补制度的短板。我们要坚决消灭僵尸企业,不断淘汰在竞争当中没有竞争能力的企业,从而把生产和市场向高效益转移,我们才有可能解决严重的产能过剩和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也只有供求基本匹配,我们才有可能得到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的结果。

2017经济发展趋势预测

去年1-11月份整个企业投资增长率是8.3%,清华的预测是今年会上升到8.9%。这个难度可能比较大,关键取决于制造业投资,以及与之相关联的民间投资的增长。现在整个企业家预期不稳、信心不足,必须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稳定他们的预期,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长才能够有比较大幅度的改善。在政府支持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出现下降的情况之下,才有可能出现你们说的结果。

今年整个中国经济增长大体上会达到6.5%左右的水平。清华的预测是6.6%,我们的预测是6.5%左右,大体比较接近。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