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秀: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中国险企身负重任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2017年1月16日,凤凰国际智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中国保险学会主办以“挑战与未来:中国险企如何向世界出发?”为主题的中国保险行业国际化发展论坛。论坛邀请中国具有领先行业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保险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保险企业如何增强国际化水平,为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更加多元的国际保险产品。

在本次论坛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致欢迎词。赵忠秀认为,保险国际化的路径,一是要引进来,二是要走出去。外资产险公司已经在我国组建了22家产险公司,占27.5%,保险业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的行业。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平安、太平等保险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中资保险企业的外汇资金被运用到境外,积累了投资经验,提高了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和影响力。

赵忠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以下内容为现场发言实录,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尊敬的周延礼主席,姚庆海会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谨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中国保险行业国际化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商务部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拥有六大学科门类,建有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优势学科,是全国最难考的前十所大学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最重要的特色是国际化,国际化是我校的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路,国际合作日益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领域不断拓展,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以顶层设计的形式明确保险行业在经济与社会中的地位,保险国际化的路径,一是要引进来,二是要走出去。

我国保险业入世协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允许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组建中外合资保险公司。自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以来,我国已组建了28家合资寿险公司,占我国全部寿险公司76家的36.8%,外资产险公司已有22家,占27.5%,我国保险业进入了全面对外开放阶段。保险业成为了我国金融体系中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的行业。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等保险公司先后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同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

从资金运用上来看,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已经初步开放,中资保险企业的外汇资金开始运用到境外,积累了投资经验,提高了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和影响力。险资重点配置债券,“一带一路”项目、沪港通,深港通等相关领域不断发展。从服务范围看,保险业绩都有所增加,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3年我国在海外营业或非营业保险机构超过了50家,主要集中在香港、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不过,我们还看到,中资保险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海外机构数量少,业务范围窄,保费规模小,占的份额小。中再集团获得了不少境外分保业务,但也只占0.2%左右。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