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讨论:中医药标本兼治,为摆脱“亚健康”支招献策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现场圆桌讨论环节

编者按:2017年3月14日,汇仁特约凤凰网举办《健康中国策》 凤凰两会民生沙龙。中华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在二十一世纪,中医药仍具有独特的应用价值和文化内涵。每年召开的两会期间,中医药、大健康都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本次沙龙请到三位在医药界和大健康领域的资深专家:孙晓波、王凤岐、尚琪,共同讨论中医药的发展方向。如今,在现代城市生活的高压力之下,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越来越普遍,“亚健康”状态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一大隐忧。如何摆脱亚健康状态,中医药“治未病”的理念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让我们一起看看。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医智慧克服亚健康:动作要快,心情要慢

主持人曹东义:我们再来看下面一个问题。调查数据显示,选择“中医标本兼治,能够调理滋补人”这一选项的占首位69.71%。这说明,中医是维护健康的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具有自己的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文化理念。各位老师怎么看?

王凤歧:有一半人投票,说明大家还是了解中医的。电视也好、网络也好、书籍也好,国家政策的出台,如中医法、白皮书,还有国家提倡的大健康。而对于中医更大众的层面,曾经所有的中国人都理解中医,认识中医,但很多年轻人都追求西医洋事,忘记了医学里中医还有这么好的作用。这个投票结果还是能反映出这样问题,就是对于中医中药的认识大众都有很大的提高。在这个投票中需要注意到,有时候票数除了代表投票人的意愿,也代表家属,如果家属急病多,他可能会觉得这种医学方法好,而慢病多就另外一个方法好。清末民初的一位医学家写的《中医大辞典》在中医界很出名的,中医里逐渐让人渗透理解,就形成了很多的学派,不同的时期,由于疾病的发生,由于社会情况的改变,人们对中医的认识问题就会不断发展。

现在养生保健特别推崇,好像就认为西医就没有养生保健,其实西医也有,比如预防疾病,平衡膳食结构。所以我认为养生里头中医要把古代养生适应现代的形式大加宣传,让大家理解。注意不要抛弃现代的优秀手段,因为中医这个东西,一定是双轨并重,协调发展的。

主持人曹东义:《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里说了预防为主,防治为主,中西医并重,这是一个未来的方向。很多中青年生活节奏非常紧张,吃夜餐,应酬比较多,健康情况往往有些下降,三位嘉宾在节目最后如给他们一些建议,支个招,如何把中医智慧用上,如何有健康的生活,保持精气神的旺盛。

王凤歧: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快节奏是城市生活中无法避免的,但是我希望大家如果动作要快的话,心情一定要慢。现在有时候大家会做做体检,我就发现,很多年轻人平常并没有什么毛病,但是只要体检就很多指标都不正常。于是我一问,他说,体检那天早上什么都没吃,前几天却天天吃喝,大鱼大肉。我就告诉他,让他回家后吃素三天,好好睡觉,再去检查一次,如果还是这个状态,那就去住院,如果不是就没事儿了。于是,好几个病人就没有那些症状了。所以,不正常的生活方式往往引起了症状出现,结果有时候我们却把这些症状当作疾病去治,这些因不健康生活方式造成的症状,却把它当疾病治疗就反而有所损害了。所以年轻人一定要有科学的生活的规律,平时吃二两,就不能吃三两,今天饿了吃二两可能就血糖低了,不懂辨证。现在年轻人生活好了,享福多了,反而不见得好。我岁数大了,原来困难时期吃不上肉,身边没有得病的,没听说糖尿病、高血压的,因为吃不饱。所以我建议血压高、血糖高年轻人晚上少吃,不减肥也少吃。

告别亚健康,自身平衡是关键

主持人曹东义:从孙老师您的角度,对年轻人的亚健康状态有什么看法?

孙晓波:不良的生活方式,第一,起居作息时间不规律。第二,饮食结构不合理。第三,工作状态也是没有规律的。如果有好的生活方式,有好的饮食结构,再有好的工作习惯,对于年轻人的身心健康有很好的保证。

主持人曹东义:尚先生您是疾控专家,您给提个建议,指个路。

尚琪:谈不上指路。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即所有的医药治疗都是辅助的,身体的平衡靠自身的力量,大自然创造人的时候已经很公平了,要不然大自然就会让人类绝种。所以不要违背自身的规律,该睡觉就要睡觉,不要过分追求不该属于你的东西。这就是天地合一的观点,依靠自身的修复功能保健自己。休息和适当的活动是最主要的养生之道。

主持人曹东义:感谢三位老师的发言和讨论,中医药确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总书记也说“中医药凝聚着深层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养生治病的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这是打开中华民族宝贵的钥匙。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中医药作用会越来越强。谢谢大家!

附:

汇仁药业联合凤凰公测推出“为国人健康做选择”全民大调查

民调:您对中医药怎么看?

[责任编辑:郑怡雯 PN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