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 “习特会”背景下的中美关系:专访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


来源:凤凰卫视

转眼已经进入2017年4月,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这个四月的一场大戏就是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国家的领导人即将举行他们的首次会面。“习特会”见面的谈论重点会是什么,对今后的双边乃至多边关系格局将定下怎样一个基调?

今天我们节目的采访嘉宾是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这也是他第三次做客风云对话,这次对话是从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以及重返亚太政策终结之后的中美关系开始的。

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尚未定论

晓田:有人认为唐纳德·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克林顿标志着民粹民族主义时代的到来。您对此怎么看?您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威廉·科恩:现在断言特朗普成功或希拉里失败的根本原因还为时尚早。目前很清楚的是,他利用人们对所谓的知识分子或东部精英阶层的怨恨赢得了选举。此外,俄罗斯对他也有助力。我们现在要讨论的问题是,他会制定什么政策。我认为,断然否定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是错误的,但这是特朗普总统赢得选举的基础。

晓田:在您看来,俄罗斯为什么会黑客入侵民主党,或者说帮助特朗普?

威廉·科恩:从一些报道看,我猜是因为普京总统不喜欢时任国务卿希拉里的某些言论,他认为她会比特朗普当总统对俄罗斯更为不利。我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弄清楚俄罗斯和特朗普总统这些年来的关系本质。因此我认为,只有当这些问题都得到回答,美俄关系的实质才会向着更可靠的方向发展。

重返亚太被中止,世界秩序何去何从?

晓田:特朗普先生现在已经是美国总统了,这对世界秩序会带来些什么变化吗?

威廉·科恩:这取决于身处混乱的世界格局时,特朗普对美国的定位是什么,这是问题所在。如今世界格局动荡,虽说未必是崩溃无序的,却也绝对称不上太平,美国在其中的定位必须要明确。我认为这种当前还并不明晰的状态会改变,我希望会很快。

晓田:最近,美国宣布正式终止“重返亚太”战略,那么美国的下一步会怎么走?您对此作何猜测?

威廉·科恩:又是一个好问题!现在很难讲特朗普总统拒斥“重返亚太”的战略是否仅仅因为他想抛弃所有奥巴马碰过的政策,还是说他仅仅只是想把同样的政策改头换面一下?那么这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具有怎样的意义?其他国家又会作何感想?这还有待观察。

晓田:您如何评价之前“重返亚太”的战略?您认为它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还是说是被中断了?

威廉·科恩:我不认为这个战略能够简单地用成功或是失败来概括。我认为这种政策还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来这里是为了稳定局势。但这对于中国而言是有益的,很有吸引力的。

前瞻“习特会”,加强了解是重中之重

晓田:您认为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面时会讨论什么事宜呢?

威廉·科恩:主要还是加强相互了解。我不期望这么快制定出来的会面会成为发表一系列声明的峰会。因此我预计,在这次会面上,世界两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也就是坐在一起,握手致意。即便如此,这次会面本身就是一个重大成就了。如果双方能够借此确定投资协定,缩小分歧范围,就双方未来的贸易关系设置参数或界限,那就再好不过了。

未来美国如何表现?前途未卜

晓田:在未来四年中,您认为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力会上升还是下降?

威廉·科恩:我不知道。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是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强国,也一直是个全球性的军事强国。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和其他国家所构建的关系的性质。因此,很多事情都有待决定,总统还没阐明美国优先在外交政策方面到底意味着什么?他就职才短短几个月。

[责任编辑:郑怡雯 PN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