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星:打通最后一公里,中企沿“一带一路”打造世界国贸中心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各走廊建设有条不紊。5月16日,在凤凰“一带一路”企业合作高峰论坛上,针对当下及未来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李明星先生对于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对国企提出了“软硬兼顾,抓住中心”的战略寄语,并创新提出建立“中企国贸中心“的建议。

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李明星在凤凰“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发言。

发言原文:

这里要强调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硬件的基础设施,软件的基础设施。硬件的基础设施如,海陆空这样一种水、电、气的设施。软件基础设施目前很重要的就是信息,还有企业之间的对接的一个虚拟空间的交流机制和物流人流等配套的机制。我们现在中国企业有60多万家会员,如果只是笼统统计这样一个看起来很大的数字,不一定有多大意义,但是他们上下游之间进行分类,就像海关的统计,将产业分为500类,分类的时候,保证各级能够随时找自己的上游,找自己的下游,找到合作伙伴,并且优中选优,效率将大大提高。六大经济走廊里边如果有这样的数据分类,我们的效率也能得到大大的提高。六大经济走廊不只是一个硬件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软件的基础设施。

第二个层面,中心层面。六大经济走廊里边,尤其是欧亚大陆,或者是中蒙俄,可能是火车行驶三四个小时,都看不到一个村庄。所以这个中心层面的作用非常重要,为此我们中国企业探讨的一个内容之一就是我们跟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有一个密切的战略合作。这次的“一带一路”会议里边,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的会长,主席,都有出席,他们现在在世界上109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各城市都拥有世界贸易中心,最典型的就是911发生时,被炸的贸易中心的总部。

北京也有国贸中心,这样的地方是每个城市CBD里边的心脏,这样一个功能。他们已经在世界上的上百多个城市有布局,城市人口超过50万的话,贸易中心就有综合城市的功能。中国330多个地级市,数量肯定都超过100百万了,县级市有300多个,也是能达到这个水平。所以现在我们打算在中国的330多个地级市里边要建中企国贸中心,也就是会员能为来自国外国内的60多万家会员提供落地服务的一个综合体。

这就是3+3+N,这个3里边,这是传统的一个必备的概念或者标准,一个就是高端写字楼,高端酒店,高端商务设施,北京的国贸来看五星级饭店,五星级写字楼,加上这高端的。我们中国企业+3,也就是跟他们形成共识,这次加利主席我跟初步达成一个共识,下次再签署一个协议。刚才我们说前3是硬件设施,那我们再谈到软件设施,那软件里边有三个功能,第一个功能是落地服务的功能,商务信息,商务对接,上下游之间的一个联合,横向之间的一种合作与竞争等等这些商务信息的一种配备。

再一个,我们企业落地服务也很重要,我们企业家自己一个人可以去,落地开始,司机服务、差旅服务,包括秘书服务,翻译服务,全都落地都能解决,这样一种互通,共享的服务功能在里边。比如我到上海出差,国贸中心那服务功能,能够给我们对接,或者给我们联系上海的有关企业沟通交流,商务谈判等等,这是第一个功能。第二个功能就是文化交流。我们商务司在国贸中心,大家能看到的一些品牌店,高端品牌购物店,以后我们想把亚洲馆、欧洲馆,建设为六个一体的板区。一个楼层是亚洲馆,一个楼层是美洲馆等等这种方式,那里的科教体,尤其餐饮、纪念品,文化表演等等,就使得我们不出国也能享受世界各国的科教体中精华的部分。

第三个是创新功能,因为现在我们世界,可以说我国很多传统产业都是产能过剩,现在必须要以创新的方式来节能环保,使得我们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创新来使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使我们的健康能够得到更加良好的保养。我的愿望就是,我们能够活到150岁。所以这个3+3,再加一个N,现在我们中国是特色城镇建设,非常流行的,中国企业联合国家发改委在去年的12月12号共同发了一个文件,五六十万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同时使得我们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使得我们的现代文明能够覆盖全农村人口,这样的话我们全面小康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充实,更加有获得感。

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地级市可以覆盖全国两万个左右的乡镇,覆盖很多乡镇,其中特色镇产业的落地,每一个地方的资源不同,产业基础不一样,他们的未来战略不一样,所以他们的产业部一定是大而全,而是很有特色的,发挥各自的产业落地,一个地级市可以覆盖很多个,所以我们用N来表示。特色城镇建设也能够落地到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六大走廊沿线的地区,如果做到的话,就会使得当地民生能有一个更丰富多彩的内容,使得他们的获得感能够得到更加充足的满足。最后一公里落地,而六个走廊里边设计,3+3+N这种模式我们现在也在不断探索当中。 

基于现在的IT技术的信息的充分应用,软件基础设施本身,我们中国现在的企业体有三四千万这样的一个企业。他们的信息,企业不一定会互相了解。用我们传统的方式,一个企业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可能他们库里边也就二十多个,他们的供应商,其中他们选择五六家供货,而在未来,我们能有一百个分类,一个产业分类能有一万家供应商,再选择的时候,在网上就可以对比一万家,我们可以优中选优,这时候因为我们是一万家里边选,就能看得很清楚,哪家企业卖得很好,哪家企业法律纠纷多,哪家企业次品很多,那自然的优胜劣汰的机制在公开透明的软件,空间环境下能够得到发挥,这样企业的优胜劣汰机制能够起到作用,所以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也是通过这种,一个企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也能够得到体现,这是其中一个例子,内容来看的话,科教文卫体,文化产业也在包括里边的,这也是区别于硬件的一个软的重要内容。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刚才例子里边就是,我们刚才说三+三+N就是做标准的,已经不是由在330多个城市里面拥有国际贸易中心的他们来定,而是我们原来的3+3+N,是我们来定的,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实践,有这样的成功经验,有这样的市场,所以这是一个只要有我们的市场、实力、能力的时候,这种可以是发生变化的,那我们刚才说到会计、咨询,在国际上通用的可能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他们体系现行一步,所以他们有一个先行优势,所以大家沿用的是那些。语言上来说,英语自然而然成为国际语言,但是“一带一路”,他们拍的电视片,来自我们“一带一路”的那些国家,非洲国家,中东、北非所有的国家都用汉语开始唱歌了。

那我们现在是有文化自信,而且我们的实力,而且我们的产品和企业的能力,伴随着带动我们这些企业的标准走出去的时候,这个标准只要是合理的话,能够成为一个新的标准,那像汉语能够逐步的替代英语,可能在“一带一路”沿线里边也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沟通,一个交流的一种渠道一样,所以我们现在是政府的支持角度,当然我们这样一种群体的标准一个制定方式,就是一个支持。但是还得是靠我们的实力,靠我们企业的一个竞争力的载体来把我们的服务带进去,嵌入进去,附加进去,这样合理的标准也不断的得到普及,也能为世界经济的一种融合和合作带来一个更美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任一帆 PN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