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钢明:房地产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可忽视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2017年6月21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三十二)——“稳中突破”在清华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办,凤凰国际智库提供媒体支持。论坛就当前全球局势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逐渐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中国经济自身杠杆率依然持续高悬,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稳中求进,内外兼顾进行了讨论,提出相应的战略选择与政策建议。

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针对房地产问题发表了见解,认为经济回升主要靠房地产价格上涨,而非实体经济的推动。他特别指出,新兴产业在今年的表现不如去年,价格利率和利润增长都呈消极态势。以下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凤凰国际智库读者分享。】

房价暴涨推动相关产业生产资料价格

现在我们看到的经济从去年开始走稳回升,第一季度还在回升,所以都认为这是一个好事。当然我认为回升是好,但是要看这个回升是怎么回升起来的。经过仔细的分析,我觉得不是靠房地产投资或出口、民间投资上升带来的。有关部门认为新兴产业的增长,或者新兴的服务业增长带来了经济回升,我认为更不是。我认为绝大部分都是靠房地产回升带来的,而且这个房地产不是房地产投资,是房地产价格。大家都经历了去年房价大幅度的上涨;从前一年330新政出台了刺激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措施,一直到去年的930,房价一直是暴涨。我的亲戚在北京顺义县,两个季度房价涨了一倍,400万一套的房子,到了两个季度以后变成了一千万,这是眼见的事情。

我们看统计数据,一线城市房价在7月份大概上涨31%;如果按照31%上涨,两年翻一番,所以说这个房价暴涨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也带来了跟房地产有关产业的价格暴涨。比如说煤炭、铁矿石、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原料,这些价格上涨了,在房地产暴涨期间上涨了20-40%,小数点后面的数字都有,不是一个大概的数字。这种房地产相关产业20-40%的大幅度增长,是推动整个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决定性的因素。

3月份开始工业利润大幅下降

这些房地产相关产业价格的上涨推动了PPI的上涨,因而带来了整个价格的上涨和效益的回升。由于PPI价格的上涨,所以造成了整个工业企业的利润,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上涨达到了30%。李克强总理非常高兴,两会期间说我们的利润从2015年负增长,居然上升到去年的10%,现在已经上升到了30%。我心里说你别太高兴,肯定往下跌,他是3月份说的,3月份的利润就下降了,转折性的下降,直线转折,而且每个月都在下降,利润从30%下降到20%多,然后下降到10%,越来越低。这个越来越低是我能够预测到的,因为利润的上涨是靠房价暴涨带动的房地产相关的钢铁、煤炭价格的上涨带来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上不去的时候,国家害怕它产生风险,又调控了,这种价格上涨必然带来利润的下降。

新兴产业发展态势不容乐观

因此说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变化过程中,是不是真的有新兴产业,包括我们所说的电子、计算机,还有各种各样的新经济,还包括备制造业、通用设备、新型服务业的上涨推动了价格的上涨?事实上,所有新兴产业的价格上涨都是负的,最多在0.9,大多数是负的,这种负的价格怎么能够说明整个经济好转?

另外,有人看到这些新兴产业的利润增长很快,增长在10%以上;但是你再去看去年,又比去年低了。这些新兴产业本来是高增长,增长速度本来是在20%左右,或者15、16%,本来是中国经济蓬勃增长和强劲增长的主要动力,比钢铁、煤炭的负增长要好得多;但是由前几年高达50、60%的增长,到去年以来利润增长大幅度的减缓,减缓了很多。当然减缓了以后,仍然比其他的产业的利润高。非房地产等其他产业的新的增长点,其实是有的,但是太弱了,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这个有突破的苗头了,我觉得可以突破。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