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未来十年世界十大趋势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来源:“克危克险安全”微信公众号

一、六大国的关系左右世界格局

从历史经验看,大国关系对国际关系最重要,未来十年也会如此,但会更复杂。“大国”主要指六个国家: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算一国)、日本、印度。巴西个子大,但行动能力较差,不算。

客观看,六大国中,中美印会好于俄欧日。俄人口偏少,1.42亿人,出生率只有0.67,一个女人生不了一个孩子。欧洲、日本人口也在老化。从人口、资源、国家组织能力等角度,中美印态势要好一点。主观上,六国行为方式都差不多,先搞好内部事务,再搞好与其他大国关系,再去推自己的国际议程,未来大国间的纵横捭阖会加深。

对中国来讲,中俄、中欧关系大致稳定,比较难的是中美、中日、中印三对关系。从美国角度,随着中国力量进一步积累,两国关系会越来越紧张,应对中国越来越不从容。美国原来挺自信。自信国家的毛病是颐指气使,喜欢指挥人,但总体上,美国还比较好打交道,因为自信,所以宽容幽默,骂他也没关系。现在,美国变得敏感,喜欢听奉承话,幽默感也没了,没以前好打交道。

在世界所有国家中,日本是最难接受中国崛起的。过去一百多年,日本从西方学到了工业化,这很了不起。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从国际政治角度,是日本侵略中国;从历史角度,是工业打农业。这是事实,必须尊重。

日本真正的问题是,把一段时间日本对中国的技术优势,错误地解释成永恒的文明优势,进而解释成日本人比中国人强。这当中,日本制造了很多文化谎言,并被一帮中国知识分子重复。比如,日本人说中国人马马虎虎、不团结、一盘散沙,等等。

也因此,日本对中国有两种特别的心理,一是对华种族主义,一是深刻的犯罪感。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其实,日本很清楚,中国是其文化养母,但为说服自己,也为震慑中国人,就必须羞辱中国,把中国说得特别不堪,以摆脱中国。南京都已投降,还有大屠杀,这是羞辱性屠杀,是种族主义心理作祟。这种种族优越感妨碍日本接受中国崛起。此外,日本的犯罪感又让日本没有安全感,随时担心中国会报复日本。因此,中日关系未来一定很麻烦。中国跟印度肯定也麻烦,既有现实的边界问题,还有两国同时崛起的战略竞争。

二、世界格局将由“两超多强”组成

未来世界既不像美国原有的一超多强,也不是中国常说的多极化,更可能是两超多强,即中美加上其他几个大国。

在保持国内政治稳定情况下,中国综合国力会稳步提高,进一步拉开与其他大国的距离。中国经济发展的诀窍是,市场与地方政府双轮驱动。美国是市场单轮驱动。俄罗斯只会计划经济,但计划经济必须有强大的中央委员会、强大的纪委、强大的国企,但俄都没了,主要靠卖资源。有人称,俄罗斯就是拥有核武器的沙特阿拉伯。

世界格局走向“两超多强”,世界治理主要平台从“七国集团”(G7)转为二十国集团(G20)。随着中国崛起,会推动一些新的更为重要的国际机制,比如亚投行、亚信会议、上合组织、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伙伴网络等。

三、有四个中等强国崛起

未来十年要特别重视越南、伊朗、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盾四国。越南工业化会搞得不错,具备工业化能力,外交策略也到位。土耳其的埃尔多安有抱负,想推行新奥斯曼主义,给中东带来很多变数。

随着中国与印度崛起的外溢效应,再加上美国,印尼都可以受益,借力使力,发展自己。印尼本身人口多,资源环境不错,地区条件也不错,大家都会去拉印尼,外部环境会左右逢源,但印尼内部问题比较大。

土改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很多国家现代化的障碍就在于没有土改,造成严重贫富不均。印尼很有钱,但不归国家管,都在国际市场赚超额利润,没人在国内投资,好不容易引进外资,能够做一点工业化,但因为大家都穷,又没有市场,形成恶性循环。

伊朗文化底蕴深厚,人口数量和地理面积都不小。在穆斯林世界,伊朗难得有自己的工业。进入21世纪,伊朗咸鱼翻身。先是伊朗宿敌萨达姆被美国干掉,而且,伊拉克六成人口是穆斯林什叶派,实际上现在是伊朗掌控伊拉克格局,还顺带掌控叙利亚。从波斯湾到地中海,伊朗都没有大的安全压力。这些年,石油价格上涨,伊朗经济好转。伊朗好起来,以色列就特别害怕。在穆斯林国家中,伊朗是唯一能对以色列形成实际威胁的。美国受以色列影响,收拾伊朗,但伊朗仍是会中东独立的力量。

除了上述四国,还有巴西、韩国、缅甸、哈萨克斯坦等中等国家,值得重视。再往下,还有墨西哥、阿根廷、埃及和以色列等。

四、世界主要区域稳定性会更加分化

从国际关系角度,北美和澳洲未来是世界政治的稳定岛。欧洲和中东亚也比较稳定,这两个地区矛盾很多,但管理能力比较强,大致能够稳定。中东肯定会更乱,伊朗和土耳其会更活跃,什叶派和逊尼派会打得更厉害,还加上一个新变数——库尔德人。中亚国家内部都有权力交接问题。拉美外溢效应不大。

非洲会比过去十年好。非洲相对较好,中国贡献肯定是第一位。中国真的给非洲带去了工业化。非洲经济尚不具备自我发展能力,安全也缺乏自我控制能力,需要国际社会帮助。原来帮非洲,没用,现在帮,会有一点效果。

南亚地区较难把握,难点在于印度,经济增长能否持续?能否慎用权力?经济发展还可以,国际资本看好,外资规模跟中国接近,但作用比中国大,因中国GDP基数大,是印度五倍多。

当然,印度本身问题很多,最大困难在于社会结构改革。印度政治结构是现代的,但社会结构还是前现代的。这是印度真正的问题。社会改造需要土地改革,很难,印度能否完成,难说。看好印度有三大说法流传甚广:英语国家便于国际化、民主政治带来社会稳定和人口年轻比中国更有红利。这都很可疑。

英语确是学习别国的工具,很有用,但没那么重要。日本人英语并不好,但日本现代化搞得很好。津巴布韦基本上全民讲英文,但创造了经济史奇迹——通货膨胀世界第一。印度有13亿人,天天讲英语的也就一亿人,比例很低。

印度号称是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其实,看英国历史就很清楚,现代民主是工业化、城市化的结果,而不是前提。印度则反过来了,外来移植了现代民主法治,但工业化、城市化还在进行中,导致民主成为工业化、城市化的阻碍,而非正面帮助。

印度人口多,但未必是好事。现代国家立身之本是现代制造业,这是由工业人口决定的。日本全面侵华时,本岛也就6000万人,中国有5亿人,但中国不但打不赢日本,还丢了一半国土。让新兴人口适应现代工业,这是印度重大挑战。

五、全球治理产生巨大赤字

21世纪以来,世界经济特动力开始变差,金融危机后更差。未来十年,很难出现类似IT革命的经济增长动力,但同时伴随自由贸易与公平贸易之争。中印等新兴国家会高举自由贸易大旗,而发达国家主张公平贸易。表面上,这是规则之争,实际是利益之争。未来十年,全球化速度肯定会放缓,但不一定逆转。除了气候变化、贫富分化、资源不足、恐怖主义等老问题,还有网络带来的新问题。

这说明,全球治理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但供给下降了。原来提供全球治理的,是美国和欧洲,现在都有心无力。全球治理的需求上升,供给下降,产生赤字。这个问题会很严重,也逼着中国必须加入全球治理。

六、科技发展会产生新业态

由于中国加大投入,人类在科研的总体投入增加,新的科技成果会增加,会产生新的业态。21世纪前十年,针对IT基本原理的运用基本到位,后来都是在原有基础上开发。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来自五大领域: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量子技术。这些方面,美国都是最好的。中国会进入第二梯队,跟欧洲、日本在一个层次,但很可能从第二梯队中脱颖而出,与美国竞争。印度、俄罗斯重在参与。

七、与科技相关的全新国际竞争

人类竞争,除了传统的陆海空,还会到新领域去,那就是网络、极地、太空和深海。

八、东西方国家均出现政治稳定问题

未来十年,各国政治稳定都面临困难。过去,主要是非西方国家的困难,中东欧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但西方国家稳定。未来,东西方的稳定都很困难。西方现在的问题就是主流分化,原来精英主导各种资源,但从特朗普现象、英国脱欧可看出,西方内部出现民粹和精英的矛盾,还出现了左右更极端化的矛盾,还有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矛盾。无论美国,还是欧洲,都有以上三大矛盾,矛盾的结果是西方主流社会分化,分化就会导致政治不稳定。多党民主体制的前提是,主流社会非常坚强,然后再分成不同派系,确保多党民主斗而不破。

非西方的很多国家都在城市化,也带来政治问题。原来人都是在农村,不太容易组织起来的,政治运动很难搞。城市化以后,人的政治觉悟上升,要求也提高,组织能力也会加强,带来社会与问题。现在所有新兴国家都面临这个问题。

九、文明冲突超越利益之争

文明冲突就是诸神的战争,以利益为基础,但又超越利益,而且,内部文明冲突和外部文明冲突交织。内部文明冲突主要体现在欧洲。欧洲难民越来越多,难民中穆斯林比例大,会引起欧洲主流社会反弹。美国也会有,但可控,欧洲问题非常严重。外部文明冲突主要在两个地方:西方世界与伊斯兰、印度与伊斯兰。

十、非传统安全问题更严重

未来十年,非传统安全问题会更加严峻。社会思潮的分化会比过去更厉害。移民难民问题会更严重,再加上三种势力: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非传统安全挑战甚大。未来,如果从中国做起,能实现低碳增长,控制气候变化就很有希望。

[责任编辑:杨尧 PN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