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全球内参】“一带一路”下的西班牙:阴霾中仍见彩虹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引入:突发恐袭—伊比利亚半岛阴霾再至

图片来源:AFP

2017年8月17日当地时间下午五点,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事件。一辆小型卡车在巴塞罗那市中心人口最为密集的兰布拉大道(La Rambla)冲撞行人,造成13人死亡,100余人受伤。由于兰布拉大道连接加泰罗尼亚广场和哥伦布纪念碑,因此该地有58%的人口为外国游客。法新社报道称,事发时正值欧洲旅游高峰期,因此死伤者有来自中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的游客。此次的恐怖袭击事件让还处于经济复苏且素有“旅游王国”之称的西班牙经济再次受挫。西班牙旅游资源十分优越,有“旅游王国”的美誉,是欧洲各国每年接待游客人次最多的国家。2015年,西班牙共接待6810万次海外游客,连续三年创历史记录,旅游收入超过673.85亿欧元。发达的旅游业背后,是西班牙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如1992年西班牙开始高铁项目(Ave)建设以后,其国内便形成了一个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网,跻身于世界铁路先进行列。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为其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自由行游客。

 

西班牙近年来占据国际社会视线的频率不如其他欧盟国家高,且往往以负面的形式,如欧债危机爆发后的“欧猪五国”身份。如今,巴塞罗那恐怖袭击又暴露出西班牙的移民和难民问题,相关分析文章蜂拥而至。然而,当我们把视线转回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发现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身影却出现在了本次高峰论坛上,可见西班牙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热忱。与“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基础设施发展不完善,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提升本国基础设施水平带来帮助不同,为什么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水平和国际领先的工程承包公司的西班牙,同样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来巨大的热忱?中国企业在向西班牙投资的过程中又会面临怎么样的风险?

 

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显著,“一带一路”助力发展

西班牙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位于欧洲南部伊比利亚半岛,处于欧洲和非洲、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位置。西邻葡萄牙,西北为大西洋,东北与法国、安道尔公国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濒临地中海,因此给西班牙带来了一个广阔而巨大的外部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在西班牙引起极大关注。对于经济受到重创的西班牙而言,依托亚投行等机构、以强大融资能力为基础的“一带一路”会给在基建行业较为强势的西班牙,一次极为可贵的发展机会。西班牙拥有明显高于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这一方面成为推动其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根据美国《公共工程融资》杂志公布的一份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承包商排名,前十名中有五家为西班牙企业,其中占据前两位的也是西班牙企业。西班牙企业在基建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如巴拿马运河扩建项目和麦加高铁项目就是有力的证据。然而另一方面,西班牙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建筑企业,如ACS、Acciona、FCC、Ferrovial、Sacyr和OHL等,在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后,国内本土业务逐渐下降。这些公司纷纷着眼于海外市场,2014年海外业务量增长5%,工程总额达到659.97亿元,占上述大型企业工程额的85%,是西班牙本土业务量的6倍。

因此,西班牙积极加入中国“新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框架的建设有二。从宏观角度考虑,正如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所阐述的,建交44年来,西班牙已发展为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自2014年11月18日开通以来,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极大地方便了中西之间的货物运输。此外,就西班牙国内而言,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数字西班牙》的数据,截至2015年,居住在西班牙的中国人口约为17.5万,比2001年增长520%,为在西第十大外国移民群体。中国华人在当地以进出口、零售、中餐馆为主业,但也正向其他各行业发展。如此巨大的官方和民间往来,包括体量巨大的双边贸易和愈加紧密的投资关系,致使急于实现经济复苏和发展的西班牙必须考虑借用中国“一带一路”的东风

“一带一路”还会给西班牙的发展带来什么帮助?在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进行投资还有什么需要关注的地方?欢迎订阅凤凰全球内参lxi.me/mhdz-


关注全球风险咨询,掌握全球风险动态!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