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带雨林到黄土高原,《一路书香》探寻路遥笔下“平凡的世界”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力量。

 

——《平凡的世界》路遥

刚刚作别西双版纳葱郁的热带雨林,《一路书香》节目组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中国黄土高原的中心地区,来到中国当代作家路遥笔下粗犷苍茫的陕北高原。

 

路遥生于陕北清涧县一个世代农民家庭,代表作《平凡的世界》把国家大事、政治形势、家族矛盾、农民生活的艰辛、新一代的感情纠葛,以及黄土高原古朴的道德风尚、生活习俗都真实而细腻地进行描绘,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

▲参观路遥纪念馆,回顾路遥平生

 

▲雨中探访路遥故居

此次陕北勘景之行的其中一站,《一路书香》节目组探访了路遥的出生地——榆林市清涧县,探寻路遥作品中极具陕北特色的乡土乡情与他笔下自生存苦难中不断奋进的抗争精神。

▲小岔则村的窑洞人家

 

▲窑洞小学采景

恰如《平凡的世界》中主人公孙少平在给妹妹的信中写道:“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

路遥虽写苦难,但不渲染苦难,而是写在苦难中奋起,《一路书香》亦是如此。《一路书香》“陕北篇”将如何解读路遥的“苦难意识”,2017年10月20日起每周五晚9点锁定深圳卫视,你我一同体悟~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