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文•格林伯格:持续开放符合中美利益,将造福两国的经济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10月31日,特朗普率团访华前夕,安达集团联合凤凰网国际智库共同举办的“中美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 高端经济论坛,在北京如期举行。

安达集团董事长兼CEO、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埃文·格林伯格作为重磅嘉宾,从美国企业的角度分享了美企如何能够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的经验。埃文·格林伯格坦言,中美双方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种互惠互利、公平合理的双边贸易合作关系,并从中找寻各自的商机,以促双边关系在未来发展中保持平稳。

下文为埃文·格林伯格在本次论坛演讲内容精编:

安达集团董事长兼CEO、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埃文·格林伯格

各位来宾,下午好!感谢各位能够来到现场与我们共同庆祝安达保险集团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早在120年前,在安达保险旗下的一家分公司、当时被称为“北美保险公司”,就通过上海的“扬子保险”作为代理在中国开展业务。美国北美保险公司早在100年前,就开启了中美间得商贸往来。1792年,这家公司在费城仅成立两周便与中国开始往来。美国在1792年时也才成立16年而已,安达也共同见证了中美从此往后220年的中美往来。

在两国历史上,我们提供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帮助彼此国家在建设、安全、繁荣等方方面面实现利益。1897年安达在中国拥有指定代理,至今仍积极在中国开展业务,这不仅体现我们对于中国的重视,也展现出对中国未来前景的信心。

目前安达在中国的业务包括寿险和非寿险的业务,安达中国是旗下全资财险子公司,面向中国的企业,或者面向中国的跨国公司,以及中国个体消费者提供财险保障。同时,安达和华泰人寿建立伙伴关系,在全国有超过3000家的代理。

对于中国发展而言,一个了解中国历史的外资保险公司可以发挥关键作用,长远来看,这能够为产业发展带来机遇。我个人非常关注中美伙伴关系发展,一方面因为我是中美贸易全球委员会的主席,委员会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之间的贸易投资。与此同时,我又是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的副主席,致力于推进两国之间人民和对彼此国家文化的了解。

如今,安达继续为中国经济转型做出努力,我们提供的基础和创新型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将为中国企业以及中国的消费者的资产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安达还为家庭和个人提供长期保障型和储蓄型寿险的产品,这方面的业务主要是通过华泰人寿来为消费者提供保障。

随着中国的繁荣发展,国家“走出去”的欲望更为强烈。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安达的全球视野和本土经验为此提供巨大动力。我们在54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业务经营,同时也有强大的伙伴关系网络,我由衷希望中国广大企业都能够享受到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庞大网络。同时,我们还将建立起安达服务网络、中国信息平台,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各地都能享受到安达服务。

再者,我想回顾一下两国间的关系,这安达北美和中国的历史中就可窥见。中美关系可以追溯在200年前,其在彼此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美彼此间的经济合作会造福两国家经济,中国在40多年前进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在人类历史上可谓前所未有,上亿人民脱离了贫困,中国也借机不断发展壮大。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也在重新回到领导者地位。这着实也给外来企业带来巨大机遇,我们能够获得十几亿消费者的庞大市场,同时美国国民也能够享受到更低廉的生活成本。中国目前跃居为美国第二大贷款国,一方面可以帮助美国保持其利率处于一个较低位置,也能为中国提供一个安全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中国也会从美国的投资商品和专业技术中获得巨大的福祉。

如今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中国紧随其后。中国在不远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中美的发展能够给彼此经济创造就业岗位,这一切都要通过彼此之间的投资和贸易实现。更为重要的是,中美之间的经济合作不仅仅有双边的影响力,同时也会影响到全球。

因此,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责任,保证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为实现这个良好愿望,我们必须要让中美双方推进彼此国家利益的发展,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首先要认识到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点和分歧。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是一个建立在对个体权利尊重的基础之上的国都,也是国际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这些都促成了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我们私营部门要远远大于政府部门,而这个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是缺乏国家宏观管控的。

而中国拥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在历史中并没有受到西方自由主义价值观的影响,稳定和集体利益始终是中国社会的重中之重。过去30年前,中国经济主要是由国家经济主导,虽然现在私营部门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在重大领域仍然是在党和政府领导之下进行发展。即便是在当前状态下,双方还是有很大的利益交汇点,包括在应对核扩散、恐怖主义、全球变暖、能源安全方面,推进国际贸易、投资、创新方面,两国都有很多利益交汇点。

所以两国间相互依赖、彼此依存,将继续为双方创造机遇,同时也会动其他国家的发展。另外一个中国带来的机遇是“一带一路”倡议,一周前中国成功举办了十九大,习近平主席也证明了其作为一个国家领袖的决断和远见。中国在当前时代中需要展现出中国自信,这是一个不确定的时代、需要革新的时代,这尤其需要我们更好地抓住机遇,走向一个公平自创的环境,这对于中美来说都是互利互惠的机会。

十九大发言中,习主席再次重申了中国对于开放和改革的重视,并强调了中国将打造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报告中也体现了中国将会进一步进行经济改革,这对中国进一步实现增长,实现繁荣目标,并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的经济改革并不仅仅符合中国的利益,同时也会让很多境外的企业从中受益。中国将会从过去依赖出口依赖制造业,转为以消费者和服务业为导向的经济。

持续的开放将会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这也会造福两国的经济。这其中自然包括了保险行业和金融服务行业,就保险行业而言,当前外资的保险企业在中国市场份额差不多2%-5%,绝大多数国家中外资保险企业占到市场份额能达到10%-20%,甚至高达50%。外资的保险企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知识,能够对于保险行业的发展发挥重大的作用。因此,它对于国家的建设也能够做出巨大贡献。

随着中国进一步打破贸易和投资壁垒,我们将把美国有益的经验通过金融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美国私营部门大力支持两国政府之间的往来,我们也相信通过两国政府的合作,通过两国展现出来的领导力,能够共同应对严峻的挑战。

现在在华外资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就是当前对外资所有权的限制。如果能够把股权份额限制取消的话,就能够相应减少对于外资企业的歧视政策。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将会进一步开放市场准入规则,进一步开放服务行业,并且保护外资筹资的合法权益。这份决心让我们深感振奋,同时期待着这一原则的具体落地。中国的开放政策也意味着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投资,建立起他们的业务。而此进程中,像安达保险这样的跨国企业将会希望帮助中国公司走出国门,为他们的海外经营保驾护航。

随着中美企业愈发紧密的合作,我们将有机会更多共同探索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共赢局面。双边的经济合作最终目的是建立起互利互惠、公平的商业合作关系,带来公平的机遇。通过这样的努力,双方贸易伙伴关系将持续为中美两国带来长期稳定的关系,这将影响到全球经济的稳定性。我相信通过如此合作,中美两国均能真正实现长期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