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华在即,安达邀重磅嘉宾探讨“一带一路”与中美合作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10月31日,特朗普率团访华的前夕,安达集团联合凤凰网国际智库共同举办的“中美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高端经济论坛,在北京如期举行。论坛就时下人们最关切的中美贸易“摩擦”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企业如何规避风险两大热点话题,邀请了十余名政商学界各领域大有建树的重磅嘉宾展开讨论。

一名白宫官员曾表示,“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需克服巨大阻力,总统希望改变这种情况。”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安达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先生就站在美国企业的角度,分享了美企如何能够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的经验,并坦言,中美双方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种互惠互利、公平合理的双边贸易合作关系,在这种关系下,双方能在贸易及投资领域找到各自的商机。也只有这样的贸易关系才能让两国在未来的双边关系发展中保持平稳。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安达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先生

随后,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指出,中国在十九大后一个最大的变化在于——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的新时代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中美的新兴大国关系将会在特朗普总统访华以后加速进程。当前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复苏缓慢,而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会愈渐增多,中美关系将会有一个很大变化。 

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

针对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和风险管理领域,前央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先生发表了他的真知灼见。马骏认为,目前有必要充分动员全球资本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尤其是调动香港、伦敦、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与此同时,要不断强化“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管理能力,例如面对“政治风险”时,必须要有适当的方式来规避政治风险。马骏进一步强调了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的重要性,在对外投资中关注和管理好环境风险也是我国对外投资机构本身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前央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先生

主题发言完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厉克奥博,同时也是会议的主持人,邀请三位嘉宾上台进行了有关中美经济合作的高峰对话,并现场组织了观众向嘉宾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围绕“绿色金融”议题向马骏提问,其表示虽然常有观点认为发展绿色金融会跟经济增长发生矛盾,但在诸多实践当中,我们能看到很多成功案例,绿色金融是可以促进经济增长的。

中美经济合作高峰对话环节

短暂的茶歇休息过后,论坛切换视角,聚焦于“一带一路”风险管控这一主题。今年恰好是安达进入中国的120周年,安达集团执行副总裁、安达国际财险部总裁Juan Andrade先生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解答了保险业这些年如何救企业于水火之中。在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时,Juan Andrade强调中国公司在走出去时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全球伙伴公司,这些公司要能有强大的能力确保,一旦出现这些问题时能够及时处理。

安达集团执行副总裁、安达国际财险部总裁Juan Andrade先生

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合先生从传统保险业与新科技、云计算等最新技术结合的角度,为我们普及了保险业这些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江合认为,在“一带一路”发展推进过程中,保险行业是非常重要的参与主体,其坚信随着“一带一路”引领的中国国际化加速,保险作用会逐步凸显。

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合先生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著名电视评论员、“一带一路”专家冯玉军教授也是一名研究俄罗斯问题的专家,就企业在俄罗斯可能遇到的“独特”的机遇和风险分享了精彩的观点。冯玉军指出,中俄之间的政治关系非常稳固,但到目前为止主要是国有企业在进行商贸往来。民营企业对俄罗斯的投资虽然发育不是非常的充分,而且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企业家应充分考虑到中俄经济关系的特殊性,民营企业对俄罗斯投资时最好是“借船出海”,借着这艘大船搭上这趟快车,可能企业风险会相对小一点,收益更有保障。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著名电视评论员、“一带一路”专家冯玉军教授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处长支东生和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新辉则分别从“一带一路”的安保体系建设和相关法律领域分享了经验和观点。支东生认为,我们应积极寻找建设“一带一路”安保体系的规律,由此有效地规避安保风险。其进一步提出实施“一带一路”安保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即系统化、常态化、专业化、和产业化。刘新辉在分析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的失败案例时指出,失败原因主要集中在超越法律之外的因素,比如说在领导决策、文化、谈判的双方态度,以及事前准备各个方面的不足或者差异,从而导致整个交易出现很多的问题,拖得时间比较长,窗口期过了以后就面临失败。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处长支东生先生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新辉先生

正如安达保险中国区董事长张蓓女士在开场致辞中所说的,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够帮助中美企业更准确地了解政策走向,把握中美关系的脉搏,并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为企业规避风险、绕开“雷区“,以确保项目成功落地。

安达保险中国区董事长张蓓

此次“中美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论坛为中美企业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厘清了现阶段发展的思路,并对未来的经济格局提供了走势和预测;以及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为企业规避风险、确保项目成功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安达和凤凰长期致力于通过发挥在保险领域和媒体界的影响力,更好地帮助维系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保驾护航、指点迷津。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