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峥:机器学习是新闻资讯分发领域不可逆的潮流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

是拥有人类情感的机器,还是人类创造的新物种,抑或是完成飞跃进化的新人类形态?如果它终将替代人类,或者让人与人的斗争更加暴力,那么我们是不是在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

在2017凤凰网“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的人工智能主题环节,孙峥站在新闻资讯传播的角度,探讨这项技术在未来的演变。他认为,记者是否会成为“无用阶层”,这是一个顾虑,但机器只能从低到高的阶段逐步取代人类。也许到未来,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成熟的时候,确实会出现真正所谓的“无用阶层”,但是从现在的角度来说,如果把比较基础呆板的事情交给机器,让人类做一些更高级的事情,这是一个好的发展。

下文为孙峥在本次论坛演讲内容精编:

(图)一点资讯CTO孙峥

机器让人类有机会做更高级的事情

在工业界做数字化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对于互联网行业,尤其是搜索推荐广告这样的业务来说更是如此。从新闻资讯分发的角度来说,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已经成为潮流,而且是不可逆的潮流。

实际上在整个新闻行业还有更多的人工智能能够帮助我们。一提到“无用阶层”,我们联想到在新闻领域,记者会不会成为“无用阶层”,这的确是一个顾虑。但机器只能从低到高的阶段逐步取代人。

例如说,我们看到的一些新闻是这样的:今天早上美国举行了一场NBA常规赛,勇士队对阵马刺队,第一节开始,勇士队先发队员迅速领先占据优势……像这样一篇文章,我觉得无论是计算机系同学还是有人工智能经验的同学,只要有程序,只要对接了NBA回合的数据,上下场的数据,完全能写出来。你甚至能够判断,当比赛还剩3分钟的时候,输的一方撤下了主力,哪一方可能会获胜。只要跟数据相关,我们都已具备非常成熟的技术,只缺有人慢慢要把这些东西应用进去。

再比如说视频剪辑,虽然大家很喜欢看电视剧,但碎片时间只能看一些电视剧的片断。比如你喜欢看《武林外传》,但大家喜欢的角色不一样,而人工智能可用于识别片断里该人物是否是主角,是否以他为主。所以我认为,这些东西,不是未来,而是现在。当我们越来越多认识到,这件事机器可以做时,就会慢慢让机器去做。但是真正深入的报道分析,前后更深入的因果的解释,还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觉得其实我们就是把更高端,更有意思的活留给了人,把更低端的活留给了机器,当然机器也会越来越聪明。

也许到未来,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成熟的时候,确实会出现真正所谓的“无用阶层”,这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我觉得整个行业包括整个国际的各个政府,都应该讨论这个事情。但是从现在的角度来说,我们把比较基础呆板的事情交给机器,让我们人类做一些更高级的事情,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

AI发展还没有突破性进步

如果把时间轴放长往回看,所有的事情我们都是在循序渐进地走,没有哪一件事,至少到现在没有哪一件事被称为转折点。

在1997年,机器人已经打败了人类最好的国际象棋的选手,那是深蓝研发的机器人,97年我在IBM做暑期实习,那时候大家非常兴奋,所有的科学家都非常兴奋,IBM都非常骄傲,当时觉得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也许国际象棋对中国人影响不是那么巨大,回头想那件事,跟现在这个事是同样牛的,这是一件事。

当然了,国际象棋因为探索空间比较小,计算量小,所以我们经历了20年才会出现这么一个牛的下围棋的,但是总的来说,一路走来我们都在前进。我也没有觉得惶恐,两个维度的进步,一个是算法的进步,一个是硬件的进步,导致了我们最近获得了更多的进步,但是你仔细想一想,下棋还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

我们对AlphaGo的崇拜是来源于对国手的崇拜,下围棋的人很牛的,只是因为他是一个特殊问题。比方说训练一个两个腿的机器人走路,现在还没有做的特别好的吧,走路是不是两岁的小孩都能走得特别稳健,还是面对的问题不一样,围棋能把这个问题非常好的变化成一个计算问题,而且是一个非常清楚的计算问题,余下的就是对你的计算能力,算法的优化。你在物理空间里走,这里将要面对很多的问题,视觉的问题、触觉的问题,甚至是感觉的问题、风的问题,非常复杂。

我在博士期间做的研究就是机器人,虽然我后来再也没有碰机器人,当时很简单,我们就把机器人想成一个点,在三维空间里做运动优化,这还是比较简单的几何问题,你把机器人想象成有若干关节的东西,它的计算空间就非常非常大了。

科技进步会有方法抵抗AI发展的风险

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在慢慢前进,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看到哪个东西是决定性的,只不过我们应该感谢谷歌把AlphaGo放到舞台上,放到了大家关注的中心,让我们从事和人工智能相关行业的人,能够感到很振奋。

从媒体分发的角度来说,最早人去排版,后来使用标签,再后来使用协同过滤,慢慢往深度学习走,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事情。

人工智能目前还是低级的,还是弱人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风险也是有的,但随着科技进步我们也会有方法去抵抗它,没有什么事情能阻止我们往前走。

从应用的角度来说,由于中国的情况和别的国家情况不太一样,有的应用我们还走到了前面,比方说新闻资讯这个行业,其它任何一个国家还未出现。

像《今日头条》,如今已经长成市值非常大的公司,包括一点资讯、凤凰新闻客户端这样的公司在其后紧紧追赶,应该说是非常繁荣的情况。从这一点来说,对于技术、数据的应用,某种意义上我们走到了世界前面。而在理论、原创这些方面,在政府的扶持下,相信我们也会慢慢改善。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