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驻华贸易代表夏尊恩答“中美经贸是否必有一战”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任何一个伟大的理论都可以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或将成为一枚未来的“试金石”。

在3 年多时间里,“一带一路”由概念走向实践,并以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务实的进展,在国际舞台反响热烈,美国也不例外。美国国内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观点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一方面,积极、肯定的共识正不断扩大;另一方面,贸易摩擦不可避免。

在11月3日凤凰网“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上,前美国驻华贸易代表,前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在回答“中美经贸是否必有一战”问题时,其拿中美实业举例,认为“如果可以真正坐下来解决这些问题,找到有利于双方解决方案的途径、并意识到以最大诚意来防治贸易战争的话,我想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谈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夏尊恩表示,美国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表现出极大兴趣。他们既非常期待参与到“一带一路”中的金融项目。如此看来,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可能性很大。

下文为夏尊恩在本次论坛发言内容精编:

前美国驻华贸易代表,前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

最近几年,美国企业不受中国市场欢迎

战争可能发生,不过未必。

我想说的是如果关注上一轮总统大选,你就会发现存在于美中经贸关系的挑战是两个候选人关注的焦点。即使不是特朗普,克林顿(编者注:希拉里·克林顿)的胜出依然会把这一挑战摆在眼前。还有就是,对中美关系进行一定程度的双边调整普遍存在于美国人的情绪当中。

美国的商界作为本土两大阵营之一,一直都在积极倡导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这些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商界代表,经常在华盛顿游说国会议员,原因就在于在中国开展商业是有利于他们利益的。另一个阵营就是对华商会。美国企业最近几年不太受中国市场欢迎的原因有很多,晚些时候我会具体解释。

当然,在美国居住的人无疑是一股力量。他们对美中经贸关系产生的影响,有自己的看法。即便事实证明美国因此关系而获得实惠,但美国产业看到在中国产业政策前需要应对的挑战,还是心存担忧。

放眼中国过去的10年,长足的经济发展使得我们对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倍感骄傲。不过,在同样的时间内如果对全球排名前25的国家进行考察,一个值得注意现象就是收入2万亿的国家中并未实现增长,反而走下坡路

中国有20%多的钢铁产能未被充分利用

在中国经济飞速上升的同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却并未经历这样积极地增长。问其缘由,茫然不知。在我看来,欧美国家的人普遍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心存忧虑。究其原因,中国每隔一段时间出台的“五年计划”,这种关注产业政策的模式是关键。诸如《中国制造2025》这样具有指导意义的发展蓝图不仅指出了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在哪里,同时让政府调配相当数量的资源来支持这些产业。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即中国的做法极易对其他国家企业的发展造成困难。这些国家在进行市场竞争时,并未获得政府支持,自然在中国处于不利地位。此外,产能过剩现象往往是由中国的产业政策造成,其对全球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不言自喻。

以钢铁行业为例,我在美国政府任职时,筹划了一个“美中钢铁”对话。这种机制建立的原因是出于三年以来的中国在钢铁领域已从一个进口国变成了一个产能过剩的出口国。这样的过剩,远甚于日本的产能,这就不得不令我们担心其对全球产生的影响。事实上,中国的产能在当今已占到全球一半。换而言之,剩下四个钢铁生产大国加起来的一倍产能才能追赶上中国。

更令人吃惊的是,中国有20%多的钢铁产能都未被充分利用。这就意味着美日两国钢铁产能之和还多的部分才能等于中国没有充分使用的钢铁过剩产能。我认为,现在的问题就是当中国和其它国家发展经济模式不一的时候,对于美国钢铁行业里有人“担心”的这种扰动,如何解决

我发现,中国在诸如半导体以及新能源汽车这类重要的产业发展中,也有过类似的做法。上面我说过的在中国经商的外资企业近年来不受欢迎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调整了自己的产业政策后令他们在中国市场上备受竞争挑战。

中美两国究竟最后会不会发生贸易战争,要看我们用何种方式来处理这些挑战。毕竟,真实存在的挑战就摆在眼前。如果可以真正坐下来解决这些问题,找到有利于双方解决方案的途径并意识到以最大诚意来防治贸易战争的话,我想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一带一路”可帮助很多国家受益于全球化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这首先是一个大胆且正面的倡议。我希望它最后成功,原因在于当今的很多国家还未充分地从全球化中受益。而“一带一路”正好可以帮助它们参与进来。就这个角度而言,其影响是正面的。

目前“一带一路”要想成功的话,我认为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一种就是每年需要一万亿美元的资金大部分来自私营部门。要想让这些私营部门对投资有信心,自然就需要满足一些客观标准。对长期投资回报有信心无疑是支持私营投资者的一剂良药。做到这些,规划项目就必须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同时要令私营部门对当地的法律、环境有信心。此外,这个项目的长期性与安全性必须得到保证。毕竟,投资项目会受政策上的扰动。由此可见,与相关各国一道通力解决这些问题是“一带一路”的关键。

目前为止,我尚未听到特朗普政府对“一带一路”发表太多言论。个人而言,鉴于这一届政府还处在早期,并且一些关键人员都还未上任或者说很多政府重要岗位都没有填补,所以现阶段探讨美国政府是否参与“一带一路”还为时过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既非常期待参与到“一带一路”在金融方面的项目,也很期待具体的项目落实中可以有他们的名字。这样来看,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可能性很大。

依我个人浅见,美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国会对于是否调拨资金来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方面的问题上,并未给予太大支持力度。这是因为美国的国会主要把精力放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一方面所需要的资金自然很多。当然,我是希望中美两国在未来能够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合作。毕竟,这也是一种对两国的造福

如果“一带一路”取得成功的话,那么我认为其实给世界带来的贡献是巨大的。其实现在有很多国家,包括“一带一路”的沿线国等,这些国家基础设施还未得到充分发展。在我看来,加强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加强这些地区人民和全球的互联互通是很有裨益的。

当然,我们不容忽视的仍然是所需要面对的挑战。如果“一带一路”成功的话,肯定会造福相关沿线国家,而且也会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