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新角色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世界与我们遥不可及,所以当我们与世界对话时,尤为需要一个“给力”的传声筒,媒体便是这样一个传声筒。当我们直面当前世界秩序的深层变革,媒体肩负着“说真话、做实事,在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的重担。这是知识分子的情怀,更是媒体人的担当。

11月4日,在凤凰网“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的“变革世界,中国新角色”分论坛上,凤凰网CEO刘爽从媒体人的角度,发表了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新角色》为题的主旨演讲。

刘爽认为,近些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着微妙却根本性的变化,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分工的大潮中,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他看来,凤凰网一直致力于人类思想的解放,破除一切试图在人类自由的思想世界里腐蚀、异化的错误理念;一直致力于给“冰冷”的技术注入温暖的人文和真情,在工具理性的资本世界和机器环境中,彰显永恒不灭的价值理性,赋予媒体应有的风骨与担当。

以下为刘爽在本次论坛上演讲实录精编:

(图)凤凰网CEO刘爽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凤凰网主办的“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这个论坛凤凰网已举办两届,许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在此分享思想和智慧。今天我想就《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新角色》,与各位来宾分享一些粗浅的看法。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共“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一个伟大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新的历史方位。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正如我们所熟知的,从G20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亚投行的建立,从APEC会议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使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国的新时代新征程,早已迈开了大步朝前走。我们已不是改革开放初期,以市场换技术,被动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接受世界产业分工价值链末端,做世界的“加工中心”,我们已经一步一步走进了世界经济的核心圈。

这些年,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着微妙却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开始主动出击,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新一代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牢牢抓住引领全球创新的巨大机遇。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分工的大潮中,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同时,我们也为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然要与世界各个不同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打交道,其中有合作,有矛盾,也会有冲突。但中国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与对话,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不同国家之间的对话是维护和平发展,加强彼此了解,解决矛盾的手段和基础,而凤凰网连续两年举办“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世界各国的政要官员、专家学者等提供这种对话交流的平台。

凤凰网自创立以来,将“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这十六个字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已成为凤凰网的精神圭臬。十几年来,我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我在凤凰工作近20年,见证了凤凰与中国共同发展,逐渐成长为国际媒体中的一支重要华语力量。

如司马迁所说的“与时俯仰”,我们以“媒体人”的责任与义务,一方面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另一方面向中国传递世界语言、呈现不同国家的精彩故事,致力于建立中国与世界各国互信的心理基础和互相了解的合作基础。

 

凤凰网作为华语世界的知名品牌,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之后,走出一条国际化的发展之路,她已经成为凤凰卫视传媒集团下的重要新媒体。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完成PC端和手机端全覆盖的信息传播,每天有8千万人次分享凤凰网和新闻客户端等平台传播的信息,已经成为超越CNN、BBC等全球强势媒体网站的第一传统媒体门户,在这次中共“十九大”的报道中,我们的流量再次刷新了的记录。我们一直努力打造不可复制的凤凰影响,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最重要媒介之一。

中国步入世界舞台中央,是一条艰辛而充满荆棘的路,也必定是一条充满着“黑天鹅”的不确定的路。五十年前,法国哲学家福柯在法兰西学院大声呼喊“必须保卫社会”,毫无疑问,媒体人应当肩负起保卫社会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但我们相信,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正是媒体人大显身手,彰显优质内容永恒价值的时代,我们将为全球华人提供优质内容与服务为已任。这一点,凤凰永远不会变,因为这是我们媒体人的一份担当。唯有如此,在人工智能时代,媒体人才能保住人类的尊严,留住社会的温情和敬意。

在这个手机阅读、高度互联的时代,似乎一切都是算法驱动、技术决定,谈媒体理想或许显得有点不合时宜。凤凰网从来不信奉工具理性至上的论调,从来不鼓吹“媒体已死”,从来不以技术替代媒体人的理想之光。相反,我们一直致力于人类思想的解放,破除一切试图在人类自由的思想世界里腐蚀、异化的错误理念;我们一直致力于给“冰冷”的技术注入温暖的人文和真情,在工具理性的资本世界和机器环境中,彰显永恒不灭的价值理性,赋予媒体应有的风骨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能给我们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思想。

各位,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凤凰愿与各位携手,以更加自信、包容、开放的新境界与世界对话,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共享中国智慧的同时,也要向中国呈现更加完整真实的世界,让中国方案为世界注入新的活力,共同追求全球的进步与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