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对话| 阿根廷青年功必扬:我最喜欢中国的包容和不歧视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编者按:

美洲大陆上,有一方神奇的沃土,与其它大陆截然不同。高地、冰川、草原构成一道道奇特的风景线;烤牛肉、葡萄酒、马黛茶独具鲜明的文化烙印;眼花缭乱的探戈舞步,更会让你感到热血沸腾、激动不已。

地球村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国外,当年轻人愈渐成为新世界的领导者,我们透过他们,也触碰到了多姿的世界。

11月3日,在凤凰网“与世界对话”国际论坛上,来自阿根廷的青年代表、《非正式会谈》的人气嘉宾功必扬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故事”。他分享了自身与中文的不解之缘,同时倾情分享了自己在《非正式会谈》上的点滴珍贵的经历。

功必扬认为,中国是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国家。他身居中国,就是在为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以下为功必扬在本次论坛发言内容精编:

《非正式会谈》阿根廷代表、人气嘉宾

因为“难”而爱上中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阿根廷的功必扬,我来中国已经八年了,我不说英语,我说中文。我想跟你们分享一下我在中国的经验和收获。我来中国八年,但是我学中文已经接近11年。我的中文是在我的家乡、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学习的。

我的老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一个小镇,我的血管里流动着七国血液:我爸爸妈妈都是阿根廷人,但是我爸爸的家庭都来自西班牙,我们的祖先北非,有阿拉伯人,有非洲人,黑色皮肤的非洲人,还有西班牙、法国血统。我妈妈的家庭全部来自巴拉圭,巴拉圭再往上看,我的祖先们有巴西人,也有黑人,所以到我这一辈,我的皮肤比较白。

我开始学中文的时候,就爱上了这个语言,为什么呢?因为很难。我们有很多事情要考虑,学西班牙语就是看到什么字母就怎么念,但是中文没有字母,要学拼音、发音、声调、汉字和文化,这个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没有学到中国的文化,很多东西你就不懂。

我的老师非常好,我和他都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毕业的。我的本科是汉语言专业,硕士是国际贸易专业。在阿根廷的时候,我的老师也跟我们学习怎么念唐诗。一开始我学的第一首诗是“鹅鹅鹅”,第二首就是李白的“床前明月光”,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从小学画画,我觉得汉字很漂亮,我也很喜欢写汉字。

后来我来到中国,为什么来到中国呢?我15岁开始学习中文,过了五个月之后参加了阿根廷汉语比赛,那个时候得了第一名,当时只有16岁,为了来到中国参加这个赛区,当时的文化参赞给了我一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要等到我18岁才能过来,所以我继续学习。

满了18岁我来到中国,来到北二外开始学汉语言专业。当时我的中文水平很基础,只能发音和念一些诗,能写几个汉字。但是我找到了语伴,就是他学习西班牙语,我学中文。我们刚开始交流的时候,没有智能手机,不像现在用手机就可以下载各种各样APP学习。但那个时候就拿一张白纸,一根笔,一本词典,我们想表达什么东西的时候先找词典,写在白纸上,这样交流,很辛苦的。

我学了一年之后,就十分愿意讲中文。我当时的语伴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接触中国文化很重要的一个人。语伴之外就是词典和环境。我觉得学习一门外语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环境。、

 

 

 

 我最重要的责任是让世界看懂中国

后来在我读研的时候,湖北卫视的一个栏目组过来了,这个栏目组要做一个非常有趣的节目《非正式会谈》,这个栏目三年的历史,已经到第三季了。这个节目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这个游戏很有意思。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我是代表阿根廷和西班牙,因为我有西班牙的血统。这个节目是年轻人特别爱看的节目,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因为里面的内容是我们年轻人想听的东西,年轻人想听到的就是文化交流,而且我们会从不同角度来谈到中国人比较感兴趣的事情。所以《非正式会谈》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到第三季,在豆瓣的成绩达到了9.1分,9.5分,8.9分,因为看的人越来越多,所以评论也越来越多。

我们的节目非常成功。随着《非正式会谈》有了曝光度之后,我跟阿根廷大使馆也开始了一些合作。这些合作可以说是我人生当中的小巅峰。因为今年举办“一带一路”的时候,阿根廷总统来到中国参加峰会,我成了我们大使馆主办的两场活动的主持人。那个时候我真的很荣幸,我有机会跟我们国家总统握手,我真的觉得太开心了。

后来我还主持过一次梅西参加的活动。我当他的翻译并采访了他。喜欢足球的都知道梅西不喜欢笑,但我当时让梅西笑了,我很开心。我把这些东西放到facebook的时候,我的朋友疯了,说你的人生圆满了,你现在可以去死。我说拜托,这是第一次小巅峰,还有第二次第三次,肯定越来越好。为什么呢,因为我做的事情跟其它人做的不太一样,我们西方人关心美国、欧洲,但是很少人开始关心中国,我算比较早的。可能现在越来越多了,但是当我学中文的时候,阿根廷可能只有2000个人学中文,现在可能越来越多了,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学校教中文了。

后来我在我的学校做了一次演讲,分享我的经历。当时我觉得很骄傲,因为我是来自很小的一个地方,因为学中文这一个选择让我有了跟大家分享很多关于我的人生的机会。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我不是一个成功人士,为什么呢,因为我没有车、没有房、没有存款。我是一个90后,对我而言这些并不重要,我觉得重要的事情是超越自己还有传达一些正能量、一些好的寓意。我们作为一些小的文化大使,我觉得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让世界看懂中国,然后让中国了解一下世界以及我们的国家是怎么样子的。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国家——中国。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有“包容”这个词,我觉得全世界的目光都在中国,我现在在这里,就是为了一个更好的未来而在奋斗。我觉得大家要一起努力,一起合作,互相帮助,才可以有一个更美的时光。谢谢大家!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吴欣坤 PN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