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解散最大反对党,欧美为何急得直跺脚?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文汇;作者:小宁 一新

经过长达数月的司法审核,柬埔寨最高法院于当地时间16日裁决宣布:柬埔寨最大的反对党救国党(CNRP)为“非法”,立即解散,并同时裁定禁止救国党内超过100名人员在未来参政。

17日,欧盟和美国均作出强烈反应,暗示将不会承认柬埔寨定于2018年选举的合法性。

最大反对党遭解散,柬国内一片平静

11月16日,柬埔寨最高法院在经过了一整天的审议之后,不出预料地作出了上述裁决结果。这意味着曾经作为该国最大的反对党,救国党在国会中拥有的50多个席位将会被依据该国的宪法规定予以重新分配,按比例分配给其它各党派。此外,该党超过100人同时还被最高法院禁止在五年内行使任何公职,即他们已经失去了继续参政与参选的机会,尤其是无法参加明年的大选。

裁决当天,大批军警人员在首都金边最高法院附近街道警戒,以防出现冲击最高法院的情况发生。当天,全国范围内所有的游行示威也全部被明令禁止。然而,一连几天过去,金边依然一片平静,并没有出现任何动乱。看来,这场政治危机并未演变成为社会动乱,也未引发更多关注。

今年9月3日,柬埔寨主要反对派、救国党的领导人根索卡因犯有“叛国罪”在柬国内遭到逮捕,该党副主席等党内主要成员随后纷纷逃亡国外。眼下,根索卡已经以叛国和间谍罪被起诉,面临最高可达30年的监禁。

▲根索卡被捕现场

欧美如热锅上的蚂蚁,威胁拒绝承认选举合法

对于柬反对党遭解散一事,欧美国家迅速作出强烈反应,但他们千篇一律,全都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柬埔寨政府侵蚀民主,破坏大选氛围。

美国白宫在17日的一份声明中要求柬埔寨政府“立即取消对反对党救国党的解散决定,释放仍被关押之中的CNRP领袖根索卡,允许所有的反对党、公民社会与媒体仍能从事合法的政治活动”。美国政府还威胁要采取更加激进的做法,以报复柬埔寨政府。

白宫在正式的声明中这样表示说,他们将在柬埔寨明年的大选时,撤回对柬国国家选举委员会的支持。此举等于释放了拒不承认明年柬埔寨选举合法性的重要信号。声明进一步指出:“以目前的状况来看,明年的大选注定不会合法、自由或公正。”美国国务院则宣布,取消针对柬埔寨的部分援助计划。

欧盟方面也于同一天发出类似警告,声称随着CNRP的参选资格完全遭剥夺,柬埔寨明年的选举已失去任何可信度,欧盟对此提出抗议。欧盟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说:“从西方民主价值观来衡量,一个主要反对党遭任意排除的选举程序,根本就不合法。” 欧盟还暗示,对人权的尊重是和欧盟进行商贸合作的前提之一。除了欧盟之外,英国也发声表示,取消反对党的柬埔寨实际成为了“一党之国”。

救国党被委以变天重任,领导层均有西方背景

2012年8月20日,桑兰西党和人权党合并,联合成立了新的政党——救国党。该党推崇所谓西方式的自由、民主、人权;呼吁铲除贪污、腐败;发展自由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该党在柬国内的知识分子、工人、市民和青年学生中拥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在2013年大选中,救国党获得55个国会议员席位,从而一举成为了该国最大的在野党。

然而,柬埔寨政府一直认为,救国党就是西方国家的工具,欲通过支持、利用该党来推翻现政府,实现“颜色革命”,以在柬埔寨扶持一个完全亲西方的政权。事实上该党领导层均有明显的西方背景。

在救国党被强令解散之后,该党另一位领导人桑兰西在美国华盛顿对美联社等西方媒体表示说,柬埔寨最高法院的这一解散令等于敲响了民主的丧钟。他还以柬人民的口吻表示说:“我们希望能够重振民主,因为柬埔寨人民希望民主变革,国际社会也不会放任洪森扼杀柬埔寨的民主。”

▲桑兰西

柬执政党霸气回应:西方并非民主的裁判官

面对来自欧美方面的巨大政治压力,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并未有任何的妥协意味。相反,人民党于同一天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强调表示美国和欧洲国家不站在柬埔寨这一边没什么关系,因为事实上他们并非民主的裁判官。声明表示说,“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将会帮助我们走向民主和繁荣。”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就此表示,“作为柬埔寨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一贯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柬埔寨政府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努力。”目前,中国系对柬的最大投资国,但中方始终秉持了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原则和理念,与西方国家的做法高低立判。

博弈仍未终结,柬国内局势充满不确定

不过,柬埔寨司法部门依法解散在野的救国党的做法的确给了西方国家进一步干预柬埔寨的种种借口。这种干预既是舆论上的谴责、抨击,同时也可能导致西方国家采取一系列的实际步骤和做法来针对洪森政府,为明年的大选布局。

总之,在未来,尤其是2018年年中的选举之前,柬埔寨国内局势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作者系中国—东盟研究院研究员、副教授)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网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