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涛“知识小课堂”陕北又上线, 这次带上助教蒋方舟~网友: 一周一集不够看啊!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来源:一路书香节目

 

榆林 

(文艺涛镇楼)

看完昨晚《一路书香》第4期,是不是感觉你涛已经“精分”?前一秒文艺范十足,拾起画板与农民画家蒋明放先生登高用色彩凝固陕北美景,下一秒画风突变,一打起腰鼓就跟激发了洪荒之力一样,跟着羊头打二杆子劲儿,提出沸土扬尘!

昨晚一结束,网友都忍不住评论:这一集表情包满满,全程看得我笑了两遍~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看完节目收获满满,感觉一周一集太少不够看~

 

一周一集,书香君只能说:且看且珍惜~除了贡献出一大波表情包,才华横溢、学富五车的你涛和节目组也在节目中为大家科普了不少知识点,今天书香君就跟大家回顾一下吧~

用思维来揣摩光色的印象派

来到壮美的陕北,面对如链似带沟壑纵横的黄土地貌,文涛、星月、方舟也忍不住跟随画家蒋明放一起过一把“写生瘾”。不过说得容易画得难,你涛都忍不住吐槽起自己“平时画看的多了,这上手一画完全不是那回事”

发挥“说的比画的精”的功力,文涛一边创作一边大谈起印象派“别看好像是模糊,他实际是更精确地分析光色”。印象派以思维来揣摩光和色的变化,将瞬间的光感依据脑海中的处理附之于画布之上。一旁的方舟也提到莫奈的十五幅《干草垛》,在不同的阳光、天气、季节捕捉到了照相机都捕捉不到的色彩微妙变化。

▲莫奈《干草垛》(部分)

文涛方舟两人莫奈、梵高、高更信手拈来,连蒋明放先生都忍不住为两人疯狂打call~

不仅仅是画家的高更

文涛知识小课堂还没有下课,助教方舟也开始登录上线~当文涛谈起法国印象派大师高更在塔希提岛的创作时,方舟也提到高更“写文章也写得特别好”,顺势安利一波高更的作品《诺阿诺阿》。《诺阿诺阿》是高更1891年6月首次抵达塔希提后写的散记,后来整理成书。“诺阿诺阿”在当地土话的意思是“香啊香”。

《诺阿诺阿》记录了高更一生中不多的一段心平气和的幸福时光。塔希提岛上的湖泊鲜艳夺目,树木郁郁葱葱,土地闪烁“流金与阳光的欢乐”,土著性情温和,塔希提少女热情顺从,这些都使他年轻,激励他的艺术创作。

那么现在问你:印象派的知识点你们get到了吗?还没get到就赶紧戳下视频回顾一下吧~

“拒绝佛系”的安塞腰鼓

最近“佛系”各种当道,然而来到浓墨重彩的黄土高原,怎能不用激情热烈的安塞腰鼓刷一波存在感?文涛三人登上一览无垠西北壮丽山河的安塞高原腹地上,与两百位安塞腰鼓鼓手学跳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的安塞腰鼓。

而在前往安塞高原的路途中,“百科全书”文涛就开始向方舟星月讲解起安塞腰鼓:“安塞腰鼓少的时候是几个人,多的时候是上千人,这都与军事有关”。因为陕北在历史上一直是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反复拉锯的地方,而安塞腰鼓是秦汉时期驻防战士必不可少的装备,遇敌偷袭,击鼓报警;两军交锋,击鼓助威;取得胜利,击鼓庆贺。

是不是没想到,这看起来喜庆十足的安塞腰鼓居然也与军事有关,甚至被看得跟刀剑一样重要?

而想打安塞腰鼓,必须打出来三劲:打出二杆子劲儿的“蛮劲”;像过年一样喜庆的“能劲”;打鼓要猛、抬腿要狠的“虎劲”。你们看涛哥这照葫芦画瓢打的鼓,该打多少分

《一路书香》陕北书香之旅就此告一段落,小伙伴是否还觉得意犹未尽?想重温一遍文涛星月方舟的“陕北人生”,赶紧戳文章下方阅读原文,或长按识别下方图片右下角二维码观看完整版视频吧!

当然,最后一定要再说一句,每周四21:00,请锁定深圳卫视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台网联播节目《一路书香》吧~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