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60年来首度变天,92岁前总理扳倒执政党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文章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作者:木青青

新华社最新消息,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5月10日凌晨的计票结果显示,由现年92岁的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在5月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议席。另据法新社报道,选委会数据显示,马哈蒂尔的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PH)与另一结盟的政党共拿下115席,成为国会多数。

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的阁员Khairy Jamaluddin表示,纳吉布将举行记者会。他说:“我们会接受人民的意愿。不论结果如何,我们必须尊重人民的意志。”

前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

60年来首度变天

这是马来西亚反对党60年来首次赢来大选。彭博社报道称,自马来西亚于1959年独立以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UMNO,下文简称巫统)一直没有让执政大权旁落。身为巫统主席的纳吉布是一个执政时间长达44年的联盟中最重要的成员。他于2009年出任总理,并在2013年领导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下文简称国阵)赢得大选。

4月28号,第十四届马来西亚大选迎来提名日。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布与前总理马哈蒂尔分别获得各自选区提名,大选竞选期随之拉开帷幕。这场两代领导人之间的博弈,选情在最后关头仍不甚明朗,成为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最为胶着的一场大选。

希望联盟的支持者喜形于色

新华社报道称,国阵和纳吉布这次打出的是一手经济牌。对于执政联盟来说,马来西亚近来亮眼的经济表现依旧是吸引选票的重要磁石,许多选民把经济作为投票的风向。

而对于反对党联盟来说,他们认为马哈蒂尔这个名字,就是一张“王牌”。1925年出生的马哈蒂尔是本届大选中最年长的候选人,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22年,是马来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担任总理期间,他致力于发展经济和国家现代化建设,至今仍得到许多马来西亚人尊敬。

忆往昔,马哈蒂尔长期在马来西亚政坛占据着不可撼动的主宰地位,被尊称为“马哈蒂尔医生”(Dr. M)。但时过境迁,他成立的新党土著团结党(Bersatu)试图赢得作为巫统传统票仓的马来人的支持,但一直难以形成气候。安瓦尔是马哈蒂尔的死对头——大约20年前,正是马哈蒂尔让他首次身陷囹圄。但为了推翻纳吉布的统治,两人现在已经结成盟友。

马来西亚经济问题

尽管马来西亚近来亮眼的经济表现是纳吉布是吸引选票的重要磁石,但事实上,马来西亚的经济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不断增长的生活成本是马来西亚主要经济问题之一。彭博社消息称,2017年早些时候,通胀率触及八年来的最高水平。选民们担心,马来西亚林吉特的购买力将大不如前。此外,广大民众仍然对2015年实施的消费税感到不满。

摆脱低迷:借助出口复苏的东风,马来西亚的GDP增速出现反弹迹象

另外,纳吉布可以自豪地宣称在他的领导下,马来西亚创下了3.3%的亚洲国家最低之一的失业率,与此同时,经济增长率超过5%。不过,在这个表象的背后,是马来西亚年轻人失业率是全国水平的三倍多,以及工资水平和生产率低下。据马来西亚央行估计,2016年该国净增的就业人数中,约有82%为非居民。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2017年,马来西亚15至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为10.8%。而该国央行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马来西亚大学毕业生失业率的增幅远高于非大学生失业率的增幅。

“无论是纳吉布还是马哈蒂尔,就业机会和工资问题都将是他们面临的主要挑战,因为工作岗位一直集中在大城市,郊区和农村地区就业机会有限,”马来亚大学助理教授阿旺•阿玆曼•阿旺•帕维(Awang Azman Awang Pawi)说道。

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

纳吉布深陷金融丑闻

纳吉布出身于一个堪称马来西亚皇室的政治世家。在青少年时期,他目睹父亲成为该国第二任总理。2009年出任总理后,纳吉布承诺革新经济,废除过时的英国殖民时代法律,并发起了由政府主导,旨在促进民族和谐的“一个马来西亚”(1Malaysia)运动。一个现有的主权财富基金更名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即1MDB),负责投资能源、房地产和旅游业。纳吉布亲自出任该公司咨询委员会主席。

据彭博社早前报道,对1MDB的债务水平及其巨额债券承销费用的担忧,从2013年开始浮出水面。随后,一些泄露的文件显示,大约7亿美元资金可能经由政府机构,以及多家跟1MDB相关的公司腾挪转移之后,最终流入纳吉布的私人账户。这引发了一场大风暴。2015年8月,数十万人涌上吉隆坡街头,发泄心中的愤怒情绪——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怒火直指纳吉布本人。美国、瑞士、新加坡和其他国家的调查人员相继揭开了他们所称的犹如迷宫一般的贪腐和洗钱网络。

1MDB公司

美国司法部正在寻求没收大约17亿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据称是由被挪用资金购买的,包括一艘长300英尺(约91米)的游艇、多栋豪宅,以及多部好莱坞电影的股权,其中包括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领衔主演的《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至于其私人账户出现的6.81亿美元,纳吉布解释说,这是来自沙特王室的政治捐款,其中大部分已归还。在这个问题上,沙特外交大臣朱贝尔(Adel Al-Jubeir)已经证实了他的说法。

然而,这桩丑闻的确伤害了总理,但并没有击沉他。鉴于1MDB的债券、银团贷款和债务担保犹如迷宫一般费解,普通的马来西亚人根本搞不清这只主权财富基金遭遇的麻烦。马来西亚的一项调查裁定他没有任何不当行为。尽管多项调查仍在继续,但他还没有被确定为其中任何一项调查的目标。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Merdeka Center for Opinion Research)2017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只有6%的马来西亚成年人表示1MDB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只有5%的受访者关心纳吉布是否有诚信问题。

马哈蒂尔曾经是纳吉布的政治导师,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翻现任总理。赢得大选后,现年92岁的马哈蒂尔将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首相。在宣布大选胜利时,马哈蒂尔对记者称,“我们不是在寻求报复,我们只想恢复法治”。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副教授Ahmad Martadha Mohamed说:“马来西亚有了新的起头。”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帅宇 PN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