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前外交官新书揭秘:曾用导弹敲诈以色列


来源:IWEEKLY

文章来源:iWeekly

和“流量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面,一炮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推到了国际外交舞台的聚光灯下,也让整个世界突然意识到,朝鲜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度似乎并没有那么神秘。而除了金正恩本人的“外交秀”,朝鲜高官所写的书籍其实也是一窥朝鲜内部的绝佳方式。最近,2016年叛逃至韩国的朝鲜前高级外交官太勇浩(Thae Yong Ho)出版了一本新书,揭露了朝鲜曾经“敲诈”以色列的秘密往事。

▲太勇浩是这些年来逃离朝鲜的人中身份最高的人之一。

“给朝鲜10亿,我们就不卖武器给伊朗了”

1999年冬天,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家咖啡店里,时任朝鲜驻瑞典大使Son Mu Sin和以色列驻瑞典大使本·阿米(Gideon Ben Ami)碰头会面,当时给他们当“中间人”翻译的正是太勇浩。桌子一侧的朝鲜代表向以色列抛出了一项“礼尚往来”的交易:“朝鲜可以停止帮助伊朗升级其导弹项目,条件是以色列要给朝鲜10亿美元现金。”

根据书中所写,朝鲜的这次“敲诈”不太成功,以色列拒绝了这项交易。但几天后,以色列确实给朝鲜送去了一些食物援助。“勒索”现金无果后,朝鲜回归“日常生活”,不紧不慢地继续给其他国家(如伊朗和叙利亚)输送常规和弹道武器,以及核技术。

▲太勇浩认为,事件显示了朝鲜是如何利用扩散武器的威胁来勒索对手,获取自己发展核及导弹项目的资金。

虽然是朝鲜前高官的记叙,但“敲诈”是否确有其事?最先于8日报道了太勇浩新书的《华尔街日报》称,暂时不能确认会面的真实性,也无法联系到两位大使确认此事,但上周,本·阿米向以色列公共广播公司Kan表示,他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确实和朝鲜外交官进行过几次秘密会面。另一个佐证是,当时担任以色列外交部亚洲事务处副处长的Tzvi Gabbai在采访中称,其实当时以色列已经向朝鲜伸出了“橄榄枝”,表示愿意帮助朝鲜发展农业或金融业,“前提是朝鲜停止向叙利亚和伊朗售卖武器,或者朝鲜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但这项提议被朝鲜拒绝了。

朝鲜在中东如鱼得水的武器贸易

其实,朝鲜在中东地区的武器贸易一直十分活跃。从20世纪80年代起,朝鲜就和伊朗建立了武器贸易伙伴关系。华盛顿卡托研究所的国防分析师戈麦斯(Eric Gomez)称,伊朗的Shabab-3和Khorramshahr导弹,和朝鲜的芦洞(Nodong)、舞水端(Musudan)导弹明显存在相似性。

除了导弹,朝鲜也是叙利亚核武器项目的重要推手。叙利亚的核设备和朝鲜宁边核电站长得如出一辙。2007年,以色列国防军空袭了一处朝鲜帮助叙利亚建设的核反应堆,造成10名朝鲜科学家丧生。其实以色列发动空袭的时间点,距离叙利亚正式开始生产高放射性材料就差几周了。这一事件也一时打击了叙利亚发展核事业的野心。

▲2007年以色列空袭前后,叙利亚核设施的卫星图对比。在以色列看来,核反应堆“对以色列和整个地区都存在威胁”。

目前,朝鲜仍然在向世界各国兜售武器。根据联合国今年早期的一份报告, 2017年朝鲜通过非法售卖武器收入约2亿美元,武器流向叙利亚、缅甸等地。除此之外,朝鲜在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弹道导弹合作项目上很积极。《新闻周刊》认为,朝鲜还可能参与建造了新的化学武器生产和存储设备。

掌握朝鲜的“套路”后,美国还有信心给朝鲜去核吗?

如今,朝鲜最亮眼的标签便是特朗普一心一意想要达成的“完全去核化”,但面对朝鲜“自己人”太勇浩抖出的黑料,特朗普还能意志坚定地完全信任金正恩吗?上周末,特朗普派了代言人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朝鲜,意在督促朝鲜落实“特金会”成果,并希望能敲定朝鲜去核化的日程和细节。离开朝鲜后,美国官方对外宣称这次会面“成果颇丰”,但朝鲜却指责美国违背了“特金会”精神,只知道提出一些“强盗土匪”一般的单方面要求。

《以色列时报》评价,朝鲜一直都在玩用妥协让步换经济援助的戏码,只要回报,不讲付出。也正是因为这样,当年以色列总理拉宾(Yitzhak Rabin)没有接受10亿勒索金的要求。而如今,特朗普不可能不知道朝鲜的套路,但他在9日的推特上仍然表达了对金正恩十足的信任,还不忘“甩锅”给中国:“我有信心金正恩会信守诺言,更重要的是,我们握了手。我们一致同意朝鲜去核化。另一方面,中国可能会因为我们在美中贸易上的姿态而给朝鲜施加负面影响——希望不会!”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李伟男 PN140]